新浪财经

东航向新航及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4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 歆

  从11月5日停牌至今的东方航空(600115)今日公告称,公司将向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此次定向发行也抬高了国航或其他有意向的航空公司未来并购东方航空的门槛。

  公告显示,2007年11月9日,东方航空和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马锡签署了投资者认购协议,新航及淡马锡将分别认购1235005263股及649426737股新发行的H股(分别占公司现有已发行H股股本约25.38%及13.34%)。认购价为每股H股港币3.80元,总认购价港币7160841600元。同日,东方航空和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签署了东航集团认购协议,东航集团将认购1100418000股新发行的H股(占公司现有已发行股本的22.61%)。本次东航集团的认购价为每股H股港币3.80元,总认购价港币4181588400元。

  上述股份认购事项完成后,新航及淡马锡将持有的H股占股份认购事项完成后总股本的约15.73%及8.27%;东航集团将持有的新发行的H股占公司本次新增扩股后总股本的约14.01%。加上东航集团已持有的290400万股公司A股(占公司现有已发行股东约59.67%),东航集团将持有公司合计4004418000股股份,占公司新增扩股后总股本的约51.00%。

  同日,于订立认购协议的同时,东航集团与新航及淡马锡亦订立了一份股东协议,东航集团、新航及淡马锡就公司及他们各自于公司股权方面的若干事宜作出了约定;公司与新航订立了一份战略合作协议及一份人员派遣协议,预期将于投资者认购事项完成当日生效。上述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航空此次定向增发H股可能彻底终结市场对于未来几个月后国航和东航重组的猜测:今年9月份,市场上有传言称,与国航交叉持股的国泰航空欲斥资40亿美元收购东航股份。9月25日,中国国航和国泰航空双双公告称,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和国泰曾有意共同收购东航股份,但该交易目前将不会继续进行,并且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筹划该等事项。但是,中国国航一直在二级市场增持东航

股票。截至9月底,国航在东航H股的持股比例已达11.02%,在东航流通股股东中稳居第一,其在东航的股东大会上也拥有了一定的发言权和投票权。

  业内人士指出,东方航空此次定向发行H股将稀释中国国航的持股比例,即使未来三个月后国航仍有意并购东航,但重组门槛将被大大抬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