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非减持规则真空 国资委特别垂询泸州老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2:55 中国经营报

大非减持规则真空国资委特别垂询泸州老窖

  作者:郝远超

  3月28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3052点后出现强劲反弹。大盘高位震荡之时,也迎来了今年“大非”解禁的第一个高峰。

  “全流通之后,国有限售股如何流通的政策国务院国资委还在制定当中,还没有正式文件下发。应该说,现在处于政策真空期,对于上市公司国有股东的减持要求,我们的态度就是不予受理。”四川省国资委的一位人士说。

  而泸州老窖(000568),恰在这个时候撞在了“枪口上”。

  “大非”小步快跑减持忙

  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在两会上表示,一定要先考虑广大股民的利益。尽管国资委有意稳定股市,但在相关政策空白的情况下,仍有国有股股东进行减持。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当属泸州老窖。

  从1月12日泸州老窖发布关于限售股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至2月16日的25个交易日内,大股东泸州国资局累计售出42069983股限售股,占总股本的4.83%,套现近10亿元。在此期间,泸州老窖股价最高32.48元,最低22.30元,均价26.44元。至此,泸州市国资局持股53.52%,仍为泸州老窖第一大股东。

  而泸州国资局的整个减持行为,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四川省国资委并不知情。

  “是看到泸州老窖的公告后,才知道这回事,事后我们也向泸州国资局了解了当时的情况。”上述四川省国资委的人士说。

  “按照要求,股改后的第一个会计年度内,我们可以自行减持掉5%以内的股份,减持过后省国资委虽然来电话询问过,但并没有异议。”泸州市国资局李主任说,“减持泸州老窖能够流通的限售股,是受市政府委托,通过深交所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减持获得的资金归市财政所有,具体用途只有问市政府才清楚”。

  李主任还表示,剩余限售股解禁期到后,如果进行减持肯定要报上级国资部门批准。

  国资委“护航”

  泸州老窖在大非减持过程中,股价虽然有过在两周之内下跌近20%的情况,但也有部分机构进行增仓,目前股价基本与减持前平行。所以,出售该部分

股票对泸州国资局的控股地位的影响微乎其微。

  但是,通过四川省国资委对其的特别垂询,也表现出国资委的重视态度。关于泸州市国资局的减持行为,四川省国资委产权处负责人表示,“这个话题太敏感,不便多谈”。

  上述四川国资委人士透露,实际上,在股改之后,国有限售股该如何流通的规则,国务院国资委一直在制定当中,还包括股权激励机制、风险控制等一系列内容,由于涉及的内容范围很广,而迟迟没有出台。

  “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是,国有股比例减持超过5%的必须上报审批,在新的监管政策出台前,国资委将不能受理这部分审批,而且也与

证券交易所打过招呼,因为与
证监会
联手监控国有股权交易,也是国资委今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上述四川国资委人士说。

  同时,上海市国资委产权处的人士也表示,有关大非减持的规则,要等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正式的文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