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温水煮青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3:27  中国经营报

警惕温水煮青蛙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荣旺

  3月28日,央行公布的《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我国居民投资基金和股票意愿已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在居民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中,“股票”占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基金”占比上涨速度更加快,已从上季度的10%跃升至16.7%,刷新了1999年开展问卷调查以来的历史纪录。

  基金的火爆发行和入市资金的迅速膨胀似乎为大牛市找到了很好的“借口”,不过市场并不平静,至少震荡上行才是完美牛市的应有形态。

  4月15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就要正式施行了,市场对股指期货早日推出的预期越发强烈。股指期货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目前市场还没有达成一致认识,因为人们还无法准确判断股指期货在什么点位推出。

  不过按照内地股民“炒新”的习惯,股指期货出台之后难免会成为爆炒的对象。这无疑会从市场中抽走一定的资金,短期内对市场至少会形成一定的压力。此外,为了实现股指期货顺利推出,避免市场操纵行为,中移动、中海油和中石油等巨无霸显然需要快速“海归”,这自然也需要分流相当的资金。而统计显示,2007年4月份限售股解冻额度已经上升到780亿元,比3月增加了379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新发额度甚至超过“大小非”套现额度。但4月,“大小非解禁”将进入高潮,而新基金发行也逐渐回归理性,不再像以前那么狂热。随着越来越多“大小非”的解禁,相比今年全年解禁“大小非”市值9000亿元,基金新增规模显然不足以与之匹敌。

  此外,目前的基金业绩也出现了一定分化,而且这样的分化会愈演愈烈。事实上,震荡市中即使一些优秀基金也难免出现暂时“亏损”,这样的亏损对一些根本没有深入了解“基金为何物”的基民和准基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他们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容忍基金的暂时亏损,还有待于观察。

  也许用不了多久,一家专门运营外汇资产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浮出水面,其主要目的就是增加外储盈利性和回收过剩流动性。仅以其初期1800亿美元投资额来看就是一个最大的利空消息。

  但很多情形的确就像温水煮青蛙,热水刚来的时候大家都很警惕,随着时间流逝,感官也逐渐迟钝。证券市场更是这样,在乐观情绪弥漫的时候,所有的利空如快风过耳;但到了乐极的一刻,即使只是小的调整,恐慌也将迅速蔓延。

  “2·27暴跌”也许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案例。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发展A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