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孪生兄弟激辩凯迪电力股权转让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3:10 中国经济时报

孪生兄弟激辩凯迪电力股权转让一事

  -本报记者 杨崇伟

  今年5月24日,中国经济时报曾以《孪生兄弟的理财观》报道了两位祖籍河南的孪生兄弟马凌云、马凌飞(大马、小马)的理财故事,受到很多投资者的好评。近期凯迪电力(000939)的基本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投资人如何看待这个环保型的公司呢?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马氏兄弟。

  中国经济时报:凌云,我记得今年5月份采访你时,你拿的是贵州茅台,你现在还持有吗?凯迪电力你们了解吗?

  马凌云:没有完全持有,都卖了,所以很可惜。我因为生意的缘故不得不将资金抽出来。凯迪电力我关注过,因为以前它曾经是个大黑马,股市上老的投资人几乎都知道。

  马凌飞:我最近才开始注意凯迪电力,主要是11月下旬公司

股票有暴涨的行为。查阅公司公告,是基本面有大的变化。按照公司公告,公司收到湖北省商务厅的批复,同意“KD BLUE SKY TECHNOLOGIES LIMITED”以折合28336万元人民币的美元现汇并购本公司持有的凯迪环保70%的股权。根据《股权转让协议》,股权受让方应于2006年12月31日前缴清。如果顺利转让子公司股权,今年公司的业绩将肯定会有明显的上升。但为什么公司股价不怎么涨呢?说明看问题要看两面,凯迪电力的股权转让我觉得仅仅是一个短期题材而已,没有太多的吸引力。据公司测算,预计今年公司业绩增幅为150%-200%,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8亿元,每股收益约为人民币1.00元。按照目前公司二级市场的价格,公司的市盈率不到8倍,应该说有比较好的吸引力。

  中国经济时报:你们应该如何看待公司此次的股权转让?

  马凌云:股权转让的事情,我觉得以做生意的眼光看更理智点。按公司公开的资料,公司持有的凯迪环保70%的股权是一个不错的生意,能够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入。这样一个好的公司以做生意的眼光看,应该牢牢地守住,或许是公司得以生存发展的关键。

  马凌飞:这个问题也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公司持有的股权有好的增值,在高位出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比如这次股权转让,就给公司的收益带来突飞猛进的效果。

  马凌云:我认为你的说法不对。公司不是投资公司,如果一个经过精心培植的项目开始发挥效力,就在短短的时间内抛掉,我想从长期来看,对股东不一定是好事。况且公司在高位卖掉股权还面临着投资失误的问题。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我目前的建材生意还可以,但若有人想从我手里高价买下店铺的经营权,我不一定答应,虽然这种做法看似保守,但我保证了我的主营业务。

  中国经济时报:12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要受让中盈长江国际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股权,你们如何评价?

  马凌云:这正是我所担心的。公司刚刚转让股权,赚了一把,也让投资者着实高兴了一把。但你看看,公司不但没有把收益给股东分点,马上就开始投资另一家公司。根据《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CCMP战略合作并出让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中披露的公司战略规划目标,公司将从

能源环保型公司向绿色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公司进行转型,公司拟以2.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中盈长江国际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中盈长江国际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是绿色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吗?言不由衷啊,这样的生意不知道公司是怎么想出来的?!

  马凌飞:我认为哥哥说的不全对,每个企业有每个企业的特点,拿凯迪电力来说,1993年凯迪电力的前身凯迪科技开发公司以10万元的注册资金成为武汉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的入孵企业。以陈义龙为首的创业团队来自于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的专家、学者、老师。公司于1997年被原国家科委认定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后被评为全国100家优秀高新技术企业之一。1999年9月23日,凯迪在深圳

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上市以来,凯迪业务稳定增长,公司一直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纳税大户,净资产收益率一直保持在12%以上,成为中国电力环保领域最耀眼的明星企业。这说明公司的发展很不错。

  马凌云:再不错,脱离主业的发展思路我不会投资该企业,太多事实证明,离开主业的发展是很危险的路子,要我投资这样的企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