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硕股份:大股东占款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宝硕股份:大股东占款曝光

  ■本报记者杨崇伟

  “宝硕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5)是我一直以来就看好的股票,但几年来,它让我损失惨重,它就没像样地涨过,每况愈下,请高管好好想一想,给信任你们的投资者一个满意的交代。”“宝硕股份这么好的股票为什么不大涨呀?”

  以上是中小投资者在网上对宝硕股份的评论。尽管该公司融奥运等多种概念为一身,但是在目前看来,如果刚刚爆出的大股东欠款危机不解决,投资人的热望只能成为泡影。

  虚假陈述后的资金危机

  10月20日,公司公告,于2006年10月1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称公司因涉嫌虚假陈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决定对本公司立案调查。

  究竟哪些方面涉嫌虚假陈述,公告并没有说清楚。但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关注函《关于对河北宝硕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冀证监函200689号),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进行认真自查。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虚假陈述”很可能是公司有意少报了有关大股东欠款的数额。今年以来,管理层坚决要求各上市公司清理关联方欠款,已有不少公司的欠款全部还清,清欠工作有相当的成效。

  但宝硕股份的大股东清欠工作事实上毫无进展。在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有关函件,要求公司对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后,“纸里包不住火”,公司终于揭开了大股东欠款真相的一角:截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河北宝硕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7268351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86%及其附属企业占用公司含下属分、子公司资金为5.35亿元,该资金占用均未履行相关的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该数据为初步核查结果未经审计。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核查。

  至此,中小股东恍然大悟,10月23日公司

股票一开盘,就有大单不断抛出,尾市下跌7.06%。

  研究一下公司控股股东宝硕集团的资金占用方式,就不难发现宝硕股份根本就没有把监管层的清欠要求放在心上。

  截至2006年9月30日,宝硕股份替宝硕集团支付工资及各种保险1.37亿元;宝硕股份下属分、子公司为宝硕集团支付工资、各种保险及垫付原料款等费用3.98亿元。

  宝硕股份在不断地为宝硕集团的员工发放工资,可见大股东宝硕集团资金更加紧张。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工资是月月发放的,既然公司在为大股东支付工资,每月都要从公司流走现金是必然的。如果管理层不彻底查处,公司被大股东欠款的数额会越来越大,直至拖垮公司的经营。

  对发生资金占用的原因,公司解释说,“由历史原因形成,一是宝硕集团先后以承债方式接受兼并了11家国有困难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二是宝硕集团将全部经营性资产发起设立了宝硕股份,丧失了盈利能力;三是宝硕股份无足够分红给予宝硕集团资金支持。”

  “我们也很紧张”

  10月23日,宝硕股份工作人员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办法,我们也很紧张,贷款很多,还款压力很大。”

  今年公司中报显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697.8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88%,实现净利润-4564.0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24%。

  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除了塑料制品加工行业的经营环境较差、恶性竞争的局面未能得到根本改善;

原油价格持续高位,塑料产品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等因素外,资金紧张是困扰公司经营的一大因素。

  公司承认,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银行信贷规模收缩等政策使公司融资环境发生变化,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难,短期偿债压力较大。针对资金制约,公司打算继续以预算管理为基础,加大目标责任制的控制力度,鼓励各分、子公司进行内部挖潜,节能降耗,控制非生产性开支,优化物流渠道,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公司依靠市政府的理解与支持,积极协调与各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维护了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很明显,公司其实面临着很严重的经营难题。公司上半年短期借款73005.44万元,财务费用为4557.02万元,而去年全年才有5754.77万元。其他应收款上半年50446万元,同比增加263.95%,应收账款81932.06万元,同比增加218.04%。

  这些财务数据的超常变动,预示着公司管理中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但公司似乎将这些问题淡化处理,声称,应收账款中无持有公司5%(含5%)以上股份股东单位的欠款;其他应收款中无持有公司5%(含5%)以上股份股东单位的欠款。

  “管理层的介入使公司欠款问题得到暴露,否则我们还被蒙在鼓里。”10月22日,投资人张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拿什么还款?

  截至2006年9月30日,由于初查结果宝硕集团及其附属企业占用公司(含下属分、子公司)资金已达5.35亿元,尽管公司称,“将积极地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大股东资金占用清偿工作在2006年12月31日彻底落实。”但五个多亿元的巨额资金,宝硕集团能还得起吗?

  根据资料,宝硕集团目前持有宝硕股份172683512股,占宝硕股份总股本的41.86%。截至2006年8月31日,宝硕集团总资产688074万元,总负债595045万元,净资产35728万元未经审计。

  由于宝硕集团将全部经营性资产发起设立了宝硕股份,显然其持有的公司股权为最优质的资产,按其持股数,以2006年6月30日公司每股净资产2.19元计算,这部分股权价值大约3.78亿元。不难算出,扣除这块资产,宝硕集团其余资产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

  看来,要想宝硕集团还款,抓住其持有的公司股权是关键。

  但事实上,这个想法已经不太可能。因与债权人的债务纠纷,宝硕集团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股权全部被司法冻结。

  这说明,仅靠宝硕集团完全还款已经没有可能,只有借助外力,才能妥善解决公司的欠款危机。

  保定市国资委副主任肖明望日前对记者表示,保定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正全力进行相关工作,努力化解宝硕股份资金占用危机,企业根据实际,目前确立“以资抵债”,方案将在近期明确。肖明望透露,大致分两个层面进行。一个层面是对宝硕集团现有资产进行清理,选择优质资产,解决对宝硕股份的部分占用;另一层面是政府承担一部分,保定市国资委将调节部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抵偿部分债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