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发展 > 正文
 

深发展践踏中小股东利益 岂能不犯众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深发展践踏中小股东利益岂能不犯众怒

  深发展股改风波再次提醒大股东,不能轻易践踏中小股东利益

  张炜

  6月12日和13日,深圳发展银行股改复牌连续2个交易日跌停;14日,深发展又一度下跌逾3%;16日沪深股市反弹均超过2.5%,但深发展依然下跌0.28%。

  显然,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犯了众怒,流通股股东集体“用脚投票”。

  仅12日和13日两天时间,深发展的60多万股民账面损失约23.5亿元。难怪投资者说深发展股改不是“补偿”,而是“抽血”。有媒体报道,重庆某股民表示:“如果深发展的股改方案真的通过了,我们肯定起诉。一告基金公司与上市公司勾结,损害投资者利益;二要求深发展赔偿我们中小股民的精神和经济损失。”

  曾以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的身份否决了金丰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提案,在股改博弈中扮演英雄角色的周梅森表示,将考虑买入1000股深发展来投反对票,并称“深发展的方案相当无耻”。有报道称,持有60余万流通股的山东中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日前正式通过代理律师发布了向流通股股东征集投票权的声明。更有市场人士提出,深发展股改方案的修改一再迟误,说明法人股股东有不同意见,董事会没有向全体股东明示,属于刻意掩饰误导,应该罢免董事会。

  这就是深发展“忽悠”流通股股东的“硕果”。虽然深发展对股改方案进行了调整,原先定向分红的条件是股改后首个交易日起12个月内最后60个交易日的算术平均值低于5.25元,以及算术平均值高于10.75元,每10股派发现金最高不超过0.48元。现调整为低于7.25元,以及高于8.75元,每10股派发现金最高不超过0.48元,相当于每10股流通股获非流通股股东支付最高不超过0.13元含税对价。可实际上,在“准零对价”方案上无论如何调整,都难以让流通股股东满意。问题的实质,是0.48元/10股派发的现金不像其他公司送股那样掏自大股东的腰包,而是流通股股东“自己安慰自己”。深发展总股本19.46亿股,流通股股东占14.09亿股,如投资者所言,“非流通股股东是在拿别人的大头充好人”。股改是法人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调整,对价目的是弥补非流通股上市可能给流通股股东造成的损失,难道每股含税区区0.048元就足以弥补吗?就可以让大股东换到流通权吗?

  深发展是较早引入外资参股的

商业银行,还聘请了“洋”董事长。深发展去年业绩增长21.38%,但在上市银行中算不上特别出众。银行引入外资究竟能够以股权换来什么?现在深发展的情况肯定不是国内投资者所希望看到的。“洋”董事长说深发展当务之急是补充资本金,通过再融资方式提高资本充足率。对此,投资者都知道上市银行对再融资的渴求,深发展也不会仅一次再融资就得到满足。既然今后还要中小股东作贡献,大股东现在如此“交恶”,会使公司和谐发展吗?中小股东对股改可“用脚投票”,将来对公司再融资方案同样可能“用脚投票”。这不是流通股股东不顾全大局,而是大股东不近人情。2个交易日“蒸发”23.5亿元,大股东不近人情的代价也太大了。

  按现行法律规定,重庆股民状告深发展赔偿精神和经济损失,法院是不会受理的。但中小股东与深发展博弈并非没有“钱”景,毕竟股改方案要经股东大会通过,而且流通股股东的赞成率须在三分之二以上。那些有过状告深发展念头的股东肯定不会放弃自己投票权。据称,那位重庆股民已经征集约70万股的深发展股改投票权,将自费到深发展股改现场表决会上投反对票。更有市场人士建议,改选董事会是最好的选择。

  可见,股改虽已近尾声,但深发展股改投票不会平静,不是没有被“拉下马”的可能。深发展股改风波也再次提醒大股东不能轻易践踏中小股东利益,犯了众怒是件麻烦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