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发展 > 正文
 

深发展:新桥入主后的发展路径之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8: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发展:新桥入主后的发展路径之探

  黄晓宁

  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向社会公众公开发售股票的商业银行,深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它曾为大批老深圳人创造了第一桶金;它是国内第一家外资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最早引进了美国新桥投资作为控股机构———从开股市发育之先到新桥入主到最近的股改,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资本市场许多阶段的发展与转折都超出了自身企业发展的意义,折射出
资本市场每个阶段不同的变迁。故事高潮迭起,聚焦眼球。

  近日,一些媒体报道了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或将战略性入股深发展(000001)的消息。 而深发展也披露,确实有一些包括雷曼兄弟在内的外资投资者表示入股的意向。加之此前通用电气(GE)拟向深发展注资的1亿美元,目前已有近1.3亿美元的外资静待深发展完成股改,注入其中。从新桥投资到GE到雷曼兄弟,深发展为何能不断得到包括外资机构在内的投资者的青睐,其未来的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产业篇 新股东 新路径

  如何衡量深发展的发展前景?我们不妨先从产业角度和新桥改造韩国第一银行的模式去摸索深发展的发展路径。

  银行业板块是近年投资机构最为看好的行业板块

  一季度,银行业实现了总资产19.2%的快速增长,存贷款同比增长18.4%和14%,存贷款单季增量创历史新高,尤其是人民币贷款增量达到1.255亿元,超过全年贷款计划的一半。银行业继续保持了快速稳定的成长。

  行业稳定快速的增长、开放变革中发展模式与盈利模式的提升与转变使银行业板块成为近两年乃至未来投资基金最为看好的行业板块之一。在银行板块中,有两类银行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对象,一是优质银行,这不难理解为何最近中行IPO募集资金总额达到754.27亿港元,成为6年来全球最大宗集资额;另一方面,由于发生质的变革带来业绩成长拐点的银行更具有长远的投资价值,深圳发展银行就属于后者。

  新桥入主的信心

  而这种业绩拐点变化的追溯源头来自于国际著名投资机构新桥投资的入主。2004年,深发展成功引进了国际战略投资者———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L.P.),从而成为国内首家外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中资银行。这一举措不仅在风险控制、财务管理、市场开拓等各个领域为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在中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历程中写下了崭新的一笔。

  此前,新桥投资成功运作的案例为韩国第一银行。

  新桥在1999年末按照净资产价格收购韩国第一银行50.99%的股权,而按照1.6倍净资产价格收购深发展17.89%的股权;

  新桥收购韩国第一银行前该行已经剥离了大量不良贷款,并获得韩国政府按照面值收购新增不良贷款的附加承诺,而收购深发展时没有获得政府任何剥离坏帐的承诺。

  这表明,新桥投资对深发展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从国家宏观环境看,新桥收购韩国第一银行时韩国经济已经过了高速成长峰顶,而中国经济近年保持着快速稳健的成长速度,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无论从新兴市场国家还是放置于全球视野的背景下,无论从经济总量还是发展态势的影响力看,中国在世界经济社会格局中都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从银行业本身看,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金融行业中的主导力量,银行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与金融安全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也是新兴市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最大、最直接的受益行业之一。人民币持续的升值空间、金融行业的逐渐开放诱发大量外资进入为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中间业务、盈利模式产生积极影响,也更加提升了银行业整体的投资价值。中国银行业的转型仍然处于起步阶段,管理模式的转变、新业务的开拓和定价能力的提高等方面都存在超额利润机会。

  从银行业务看,深发展零售贷款占比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13%和8%,明显低于韩国第一银行当时40%、30%的比例,转型的空间也更大。

  新桥投资作为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在收购重组整合银行方面有独到的经验。新桥收购韩国第一银行5年(1999-2004年)间,从规模上看,韩国第一银行的资产增长了60%,股东权益增长了88%。

  中等条件下的发展路径所能达到的空间

  根据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近期出具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深发展如能保持中等条件下(这里的中等条件是指银行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5%左右、生息资产占比年均提高比率在0.70%、利差年均提高百分比达到0.02%、中间业务占比年均提高百分比达到2%、成本收入比年均降低百分比达到0.5%,风险成本年均降低百分比达到0.06%)的发展路径,则2015年,深发展的净资产将达到378亿元,ROE达到20.93%。

  相对于韩国第一银行的经验,位于中等水平路径下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尤其是深发展改造了股东结构、改善治理结构和中国经济金融环境的重塑与提升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

  按照这样的路径和2.5倍的PB估值(按照美国的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和货币中心银行综合PB估值水平)来计算,深发展目前的目标价位在16元以上。

  改革篇:新形象 新气象

  从新桥改造韩国第一银行模式看,主要是通过注入资金、知识、经验、资本等专业要素资源,帮助收购对象实现再造和资源整合,使企业规范运作,其收购目的是提高收益率,并与其他股东共享收益。

  从现实探索深发展的发展路径,我们可以看到,比韩国第一银行更为深刻的变化正体现在深发展的日新月异上。面对深发展,新桥入主之后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业务的不断转型创新和内部管理治理结构的提升成为深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推动力。

  转变经营成长策略,打造零售银行和贸易融资型银行

  如何建立与竞争对手具有差异化的竞争战略,建立更符合自身特色的盈利模式与业务模式?新桥入主后的深发展将业务创新方向放在了零售业务和贸易融资业务两大领域。

  -向零售银行转型

  在零售银行方向,公司首先致力于改善零售银行业务运行的架构,打造以消费信贷、财富管理、信用卡、汽车金融为主力的产品线;其次改进考核机制,构建零售银行发展的强劲动力系统;再次加强资源配置、财务资源配置,对零售银行进行重点投资,第四引进通用电器消费者金融集团在零售银行方面的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以加速零售银行的快速成长。

  面对大银行的竞争,深发展推出了“个人住房非交易转按揭”、“双周供”、“循环贷”等新产品。深发展2005年末的个贷市场份额在全国14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排名第12位,市场占有率不到1%。但今年在新产品的推动下,前5个月个贷增幅约27%,其中1季度个贷增长率居全国性商业银行第2位。据深发展住房与消费信贷部负责人介绍,预计在2010年个贷约占全行信贷资产的40%以上,市场份额会有显著提升,基本实现向零售转型的目标。

  -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贸易融资业内领先

  打造面向中小企业、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贸易融资专业银行是深发展战略转型的另一重要方向,该业务有望成为除零售业务外另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1+N”供应链金融是深发展自主创新的公司业务新模式。它改变了过去银行对单一企业主体的授信模式,而是围绕某“1”家核心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到销售这一供应链,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全方位地为链条上的“N”个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增值。深发展从2000年开始在国内个别分行尝试“1+N”贸易融资业务,目前正由点向面在全行18家分行推行。针对各地产业经济的不同特点开发出的贸易融资业务目前蓬勃发展,其广州分行的“能源金融”、佛山分行的“有色金融”,上海分行的“汽车金融”和大连分行的“粮食金融”已在同业中形成较强的品牌效应,“能源金融”还得到了中国银监会的高度认可;其业务服务在石油化工市场上的成功引起了新加坡(全球石油贸易集散地)乃至欧美银行的高度关注。

  2005年全年,深发展累计投向供应链贸易融资的资金总额超过2500亿元,并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以货押业务为例,开办5年来其不良率维持在0.5%以内,充分实现了低风险、高收益,成为该行的新增利润增长点。

  我国去年进出口贸易额已经突破一万四千亿美元,保持着强劲增长。贸易融资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也有广泛的发展和创新的空间,为深发展的业务能够带来持续增长。

  建立独特有效的风险、财务、内控管理体系

  -构建信贷风险垂直管理体系

  信贷风险控制不足和体制漏洞是国内银行坏帐产生的重要原因。新桥入主后,深圳发展银行参照国际先进银行风险管理最佳实践,率先开始了信贷风险垂直管理改革工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全行集中、统一、垂直管理的信贷风险管理新组织体系。

  这个被称为翻版花旗模式的信贷垂直管理彻底颠覆长期以来在中资银行比较传统的授信风险行政管理模式,取消分管信贷副行长行政层级,削减地方分支机构的信贷权限,通过实行信贷执行官制度(在总行、分行和零售等业务线三个层面设立信贷执行官,分别负责各个层面的各项信贷业务管理和信贷业务最终审批)、组建信贷组合管理委员会、分设信贷管理和信贷审批职能和实行垂直汇报制度,打破了传统信贷总行、分行内部管理的条块管理框架,加强了信贷风险管理职能决策的独立性。新体制实施后,效果逐步显现,在该行现有不良贷款中,2004年11月以来产生的不良贷款占比例仅为0.49%。

  -化解不良资产

  2005年深发展根据对信贷资产进行区别管理的原则,对不良资产管理架构进行了改革,树立了“经营不良资产的”的理念,大胆创新,采取自行清收、诉讼、仲裁 、委托中介清收、以物抵债、重组转化、央行黑名单制裁、利用政府清退办协助清收等多种清收手段,化解和清收不良资产。在体制健全,制度保障的前提下,深发展资产质量正在逐步改善。公司的拨备覆盖率由2004年年底的36%进步到2005年的42%。2005年,深发展核销了7个亿,清收不良资产20个亿,拨备18个亿,覆盖率出现明显进步。

  -推进人力资源改革

  为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构建符合战略发展和业务需要的绩效管理体系,深发展聘请了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进行总体的设计、论证和规划,推出了以平衡记分卡(BSC)思想为辅助,以体系完整、沟通畅顺、信息全面、注重实效为基本原则的绩效管理体系。通过制定绩效计划、进行绩效指导、绩效评估和绩效结果应用等四个环节的不断循环,促进员工提高绩效水平,并通过员工岗位价值的发挥提高银行的整体绩效水平,实现战略目标。

  -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专家团队成为掌舵手

  一个企业的管理团队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经营与文化。新桥入主后,深发展组建了国际化色彩浓郁的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新董事会成员中新桥资本执行合伙人唐开罗、新桥资本董事总经理欧巍和戴德时、新桥资本资深顾问约翰#zhPoint#奥尔茨、摩根士丹利中国区管理人员蓝德彰,以及独立董事前美国信托银行名誉主席法兰克#zhPoint#纽曼、雷曼兄弟公司董事总经理米高#zhPoint#奥汉仑皆为国际金融投资领域知名的专业人员。通过外聘国际知名银行业专业人士和在行内提拔业绩能力突出的本土人才,深发展成立了全新的高层管理团队。

  目前深发展的董事长法兰克#zhPoint#纽曼为前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法兰克#zhPoint#纽曼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学系,在经济金融领域有着长期出色的工作经历,在业内一向以铁腕治乱著称,先后从生死边缘挽救了美洲银行、美国信孚银行、韩国第一银行3家银行。

  从深发展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路径的角度看,这个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团队已经融入了本土的金融生活,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前景篇:新伙伴 新远景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金融产业的重塑显然使深发展比韩国第一银行更具有魅力。这使深发展在未来的发展路径上比韩国第一银行更增添了来自母体的新源泉力量,也预示着更为乐观的未来。

  GE锦上添花

  2005年9月28日,深发展与通用电气(GE)金融国际金融公司签订《股份认购协议》,约定通过定向募集方式向通用电气发行股份,总认购金额为1亿美元。通用电气入股后,外资股份所占比例将达到约24%。作为入股的条件之一,GE在3年内不能把持有的深发展股份出售或转让给第三方,但可以出售或转让给GE的关联方。从目前看,GE十分坚定的致力于这个投资项目,还打算作长期股东。

  GE是全世界最大也是最受尊敬的公司之一。除了工业和媒体业务,GE在19个国家拥有并经营20家银行。2005年,包括商业金融和消费者金融在内的GE金融服务集团创造了超过88亿美元的利润。GE消费者金融集团2005年收入达到194亿美元,资产总价值超过1510亿美元, 净利润超过30亿美元。另外, GE金融服务集团在全球各种经济环境下, 包括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有经营金融机构的丰富经验。GE无疑是深发展目前能找到的最有价值的业务合作伙伴之一。

  GE对深发展的投资首先会提高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同时,GE将为深发展带来全球化的消费金融专业技术,并帮助改进深发展业务发展。同GE建立伙伴关系将帮助深发展发展成为中国一流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者并改善其业务经营。深发展股东也将由于深发展与GE的合作而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在初始咨询服务期间,GE已向深发展输入多组具备国际经验的专业人员,并开始帮助深发展改善其在消费金融领域包括房屋按揭、信用卡、后台运作、销售和营销在内的一系列业务活动。

  突破瓶颈 蓄势而发

  深发展目前有高水平的管理团队和人才,有完善的经营策略、风险管理与财务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成为该行蓬勃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但唯一不足的就是资本充足率不到4%。中国银监会04年出台实行的《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要求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4%,并要求商业银行在2007年1月1日前必须达标。所以,深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通过股改,一旦股改通过,GE的1亿美金就可到位,成为核心资本,使核心资本充足率从目前的3.7%提高到4%以上,然后公司就可以发行次级债来继续补充资本充足率。

  新桥计划用5年时间,将深发展改造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国民控股、实现人力资源及市场网络资源最佳配置、达到国际最佳标准的中国商业银行。从现有的路径看,深发展的前景远比韩国第一银行更为灿烂,如能突破股改瓶颈和资本金之困,深发展必能蓄势而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