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正文
 

低迷市道选择低风险基金 偏股型基金潜力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36 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 黄晓宁

  根据证券时报基金评价体系的评价结果,有28只基金处于低风险状态,其中股票基金13只、平衡基金9只、债券基金4只、指数基金2只。如何从低风险的基金中结合其历史业绩和持仓情况、未来的市场走势预测来选出一些收益向好的基金长期持有,颇值得玩味一番。

  偏股型基金 后市潜力最大

  10月至今,由于股改热点退潮、油价回落对新能源板块有所打压、缺乏持续热点带动大盘向上突破等因素,A股市场回复到低迷的震荡阶段。一些曾经表现较好的基金重仓股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如深圳机场、上海机场等防御性品种,甚至包括前期基金已经大幅减仓的盐田港A、中集集团等再度深跌。从前期大盘蓝筹股下跌到二线蓝筹调整的转换表明年关将至,基金赎回的压力明显加大,对资金兑现的需求明显增加。目前二线蓝筹股的风险尚未完全释放,而一线大盘蓝筹股在经过了前段时间的调整后,已经逐步企稳并出现了小幅反弹,如中国石化、中国联通,而G长电、G宝钢等先行完成股改的大盘股作空动能也逐渐衰竭,后市将存在一定的反弹空间。

  从第三季度的持仓情况看,无论是平衡型基金还是

股票型基金,绝大部分基金在选股思路上大同小异,招商银行、上海机场、G长电、中国石化等均为选中率比较高的蓝筹股。更多的基金处于调仓换股阶段以应付年末资金压力和明年的行情,因此仍有震荡调整的要求,从短线看尚未到建仓的最佳时期。从中线看由于目前股市处于历史大底,因此股票型基金后市涨升的潜力最大,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一些投资管理比较稳健、业绩相对突出的股票型基金和平衡型基金,如证券时报基金评级较高的湘财合丰成长(资讯 净值 论坛)、银河银联收益、海富通精选等。

  指数基金 中线具有反弹空间

  由于多数基金在年底要面临资金压力并且要进行调仓换股为来年再战作准备,因此短期内仍要防范由基金重仓股抛售引起的调整。从中期而言,目前市场经过4年多的调整,已经进入了一个低风险区域,股改的深入进行也为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扫除了重大障碍。这也为投资者选择基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经过较大幅度的调整后,从中线角度看,一些指数型的基金风险也大大减少,并由于后市的反弹空间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如天同180(资讯 净值 论坛)、银华——道琼斯88等在大盘出现深跌时投资者可以考虑适当介入。

  债券基金 不急于介入

  经过近一年的上涨,债市累计涨幅过大、CPI止跌回升、央行加大货币回笼力度以及央行官员关于长债利率偏低的诸多言论都使国债市场10月下旬出现了一个多月的调整,目前债市成交量明显萎缩、市场开始进入一个窄幅震荡的时期。由于央行大力度回笼货币的操作仍将延续,债券市场仍将保持持续整理,市场机会大大减少,市场尚未企稳,近几个交易日虽然有所反弹,但市场走势仍有可能反复,中长期债的调整尚未结束,因此投资者对于债券基金不要急于介入。华夏债券(资讯 净值 论坛)的持仓则相对分散,可转债的比例较高,而且增加了收益较高的企业债的投资,因此在此次调整中较为稳健,从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而言都居于前列。未来企业债的发行额度、发行力度都将大大提高,企业债收益较高,投资者也可以在未来关注由于企业债市场的变化给债券基金带来的新机会。

  谨慎观望

  债市和股市目前都处于震荡整理阶段,建议投资者仍然谨慎观望为主。目前除货币型基金与新发行的两只纯债券的中短期债券基金外,大部分基金申购赎回的手续费都较高,短线操作博取反弹空间得不偿失。为了保证资金流动性又保持一定收益,可以适当购买大成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华夏现金(资讯 净值 论坛)富利基金、中信现金优势基金等货币型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这些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目前都在1.9%左右,高于税后的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在使用资金时可以在非节假日随时赎回,T+1或T+2日可以随时到账,并且申购赎回环节均为免费、收益以日结算,相当方便。另外在8月和9月分别推出的创新产品———中短期纯债券基金博时稳定(资讯 净值 论坛)价值债券(博时6号基金)和易方达月月收益A基金,与货币基金相比,收益略高、风险略大、流通性也较强,也可以适当参与。当市场出现更多机会时将货币基金赎回转为货币资金再择机建仓不失为一个

理财的好方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