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发展 > 正文
 

6300万卖单引出股东来信 深发展股改曲折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19 21世纪经济报道

6300万卖单引出股东来信深发展股改曲折前行

  本报记者 贾玉宝

  深圳报道

  在复牌跌停的次日,即6月14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1.SZ)开始了股改的网上路演。

  前一天,深发展

股票放量下跌并跌停,最终收于7.11元,跌幅10%,卖单达6396万股。其间,该日上午休市前,深发展突现巨额买单,单笔成交100.99万股。如此大的买单,显然是系机构投资者所为。当日,深发展的流通股股东损失12.4亿元。

  一方面是股改的紧迫,一方面确是强烈的反对。

  在深发展跌停当日,一份题为《一个深发展老股民的内心独白:有种想哭的感觉》的来信在网上流传,该信称,“6300万股的巨单,像海拔6300米的山峰,沉沉地压在卖盘上。”

  激起股民强烈不满情绪的,显然是深发展的股改新方案。深发展6月9日公告称,将股改的股价限制区间上限由10.75元调低为8.75元,相应的下限由5.25元调高为7.25元,股改的其他条款不变。

  但这对流通股股东来说,几乎仍是零对价。前述深发展老股民直称,巨量的卖单是用脚投票。该股停牌前的5月26日,曾放量创出一年来新高的8.99元,看来短期内难以复返。

  与这份老股民独白信件相比,同样流传于网上的是深发展董事长法兰克·纽曼6月3日《致全体股东的信》。纽曼在信中称,现有方案是能被各方接受的唯一方案。“一旦股改方案通过,我们就可以跨越资本金补充障碍,展开光明的前景。”但这愿景并没有打动流通股股东的心,纽曼的投票呼吁换得的是流通股股东的用脚投票。

  两份来信,无疑是深发展法人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在股改上的博弈体现。

  争议之下,深发展法人股股东依然在作持续的努力。6月14日下午,深发展股改网上交流会如期举行,包括纽曼在内的深发展核心高层几乎全部到场。

  与之前沟通多在机构投资者之间不同的是,此次网上交流有不少小股民直接参与。

  有市场人士称,如果股改以目前方案通过,对中小流通股股东来说,意味着失去了短期利益;如果股改未获通过,对深发展来说,同样是一场灾难。这意味着资本金难题依然无法解决,显然,这也不是流通股股东所希望看到的结果。

  “合则两利,分则两伤。关键是如何达到最佳的平衡点。”该市场人士继称,而目前的股改方案已让深发展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呈现僵持状态,复牌巨量交易就是明证。

  不过,纽曼等深发展高层再次重申了广受关注的权证等工具的不可行性。如发行认沽权证的行权结果是境外机构持有深发展比例超过25%(含GE入股部分);发行认购权证受政策限制(完成股改后方可再融资);送股方案对美国新桥投资来说是转赠股份,为美国法律不许;高额现金分红会降低深发展本来就不好的资本充足率。

  世纪

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文称,深发展还要在定向分红金额和股价限制区间两个层面考虑问题。

  山东中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的人士在网上提问时直称,因对股改方案不满,已开始联合其他流通股股东公开征集投票权。

  深发展某高层称,经过沟通,一些长线持有的投资者还是能认可方案的,一些短线持有的投资者甚至是投机者有不同的意见,反应很强烈。“深发展仍在做继续局部调整方案的准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