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银行收费为何难以被接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5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炜

  自6月1日起,四大国有银行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没有了“免费午餐”。而自9月起,农行将对3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服务费。至此,四大国有银行均对小额账户实行每季度收费3元的政策,交行和招行也加入了对小额账户收费的行列。

  银行收费引来了一片指责声与抱怨声,新华社文章也指出这种做法是非均衡的“国际惯例”选择。能带来利润的“国际惯例”学得很快,而像改善服务这类可能需要增加成本支出的“国际惯例”不仅不学,反而会以“国情差异”为挡箭牌。有全国人大代表在《关于跨行收咨询费须听证的建议》上签名,并将此份建议提交给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该建议列举了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与国家法律、法规存在的多处矛盾。更有专业律师认为,银行不给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开具发票,不仅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且涉嫌逃税。

  应该承认,国际上银行业确实有收费惯例,且收费标准远高于国内。就拿香港地区来说,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花旗银行等在今年年初还调高了部分服务收费标准。汇丰银行年初调整之后,其“卓越

理财”账户若平均三个月结余少于50万元港币,月账户费则由300港元增加至340港元,电汇每笔收费增加20元。花旗银行规定,若以现金还信用卡账单,每次收取手续费30港元。外资银行来华经营,同样也把收费惯例带到中国市场。例如,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对开户三个月后日均存款额低于等值1万美元的普通客户账户,每月收取50元人民币账户费;汇丰银行上海分行对三个月的平均余额低于等值2万美元的账户,收取165元人民币的季度账户维护费。

  对于收费国际惯例,国内银行自有解释。建行称,跨行查询收费的首要目的是为了提高跨行交易成功率,有利于交易各方进一步改善服务。对跨行查询收费是想通过价格杠杆作用,引导持卡人更多地使用发卡行提供的查询渠道,减少不必要的跨行查询,减轻网络资源占用压力,提高跨行交易成功率。建行还认为,由于跨行查询对于持卡人来说并不是必需的,持卡人完全可以无须支付跨行查询手续费即可进行查询,因此并不必然给持卡人带来经济上的压力。

  可对于这些解释,国内客户很难听得进去。一项调查显示,占比为90.58%,共28183名被调查者认为“不能接受跨行查询收费”;占比为6.92%,共2151名被调查者认为能够接受;占比为2.5%,共779名被调查者认为“不好说”。占比为92.9%,共28904名被调查者认为“是否跨行查询收费与服务水平无关”;占比为5.88%,共1830名被调查者认为“跨行查询收费能够提高银行服务”;占比为1.22%,共379名被调查者认为“收几毛钱无所谓”。

  银行收费难以服众,关键问题是其服务质量提高未被认可。日前,上海市文明办公布了针对上海市36个“窗口”行业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民对“窗口”行业的总体满意度较高,但银行的满意度标识却呈现“黄色”,属中等水平。办理业务排队时间过长,是沪上公众对“窗口”行业最不满意的十大问题之一。记者对此很有感受,每次到上海浦东金桥地区的工行营业网点办理柜台业务,排队总要超过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许多年老体弱者也只能坚持。再看边上空空荡荡的VIP窗口,真叫人气不打一处来。如今对于排队谁没有怨言?难怪公众要对银行收费予以指责与抱怨。

  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的支付能力低,不少客户还很在乎银行所谓不高的收费。无论是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还是小额活期账户收费,都是“一刀切”,在中西部地区及东部低收入阶层中肯定有相当部分人承受不起。银行认为跨行查询并不是必需的,可对那些收入不高的人来说,恰恰因为其在意账户资金变动而离不开查询。相比国有银行,一些股份制
商业银行
并没有跟进收费。四大国有银行几乎是联手行动,在某种程度上利用了其网点多的优势,收费赚的是准垄断的利润。因而,客户就会有如此激烈的抱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