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跨行取款费:银行的钓鱼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句老话,叫讨了便宜还卖乖。说得是很醒目的人,明明已经讨了便宜、得了好处,却还要装出很委屈的样子,让别人觉得他是“迫不得已”。近日来,广东几大国有银行就得尽了便宜——先是开收0.3元一次的跨行查询费,紧接着农行和建行的跨行取款手续费又从2元提高到了4元。银行家当然是醒目的,自然也不能不卖“乖”。在90%的网友都反对的形势下,银行委屈极了——我一直在给你们垫钱,都亏了好几年了,现在才收,已经很够意思了。

  银行卖的这个“乖”,实在是不怎么样。按照银行的说法,客户每跨行取一次款,银行就要代为支付3.6元手续费,如果不向客户收取,就得自己垫着,就亏了。听起来确实有道理,我为你提供了方便,总不能还让我替你掏钱?天底下就没有垫老本为别人服务的商家。但再一想,就不对了。银行开门让人存钱、取钱,并不是为了当大家的保管员,也不只是靠收那么点手续费来维持经营。除了存款、取款,银行还要贷款;除了收手续费,也还要收贷款利息。就算在跨行取款上亏了,完全可以在金融资本的经营上赚回来嘛。

  不仅如此,有知情者还告诉我们,银行原本可以不替我们垫这个钱。为什么呢?跨行取款的网络成本是固定的,运营成本想必也不多。只要银行间达成协议——你不收我的钱,我也不收你的——至少付给代理行的那笔钱就可以两免了,也就要不了3.6元那么多(见本报6月3日A3版)。但在现实中,银行间要达成这个协议太难了——羊毛出在羊身上,甲银行收了乙银行的钱,乙银行可以向客户要嘛,不够,还可以再加码,反正最终都不用自己掏。你收你的,我收我的,大家都没吃亏,一年加起来10多个亿,不收白不收。

  说到底,替客户垫了点跨行取款费,是为了放长线钓大鱼。至今还有一些银行不收这个费,就是因为这个道理。而倡言收费的银行,不是不懂这个道理,而是觉得那么多“鱼”已经上了钩,不仅没必要放长线,而且该收紧线了。(苏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