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出台科技发展配套政策鼓励企业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52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郗佳荃上海报道 近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蒋应时对外发布了上海市政府最近发布的《实施〈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若干配套政策》(以下简称《上海配套政策》)。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李逸平对《上海配套政策》的若干要点作了介绍。李逸平指出,《上海配套政策》相对集中地聚焦于增加创新要素投入、提高创新活动效率、促进
创新价值实现三个主要环节,最大限度地发挥政府对创新活动的引导作用、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体现了“聚焦三个环节、三位一体推进”的设计思路与特点。

  概括来说,《上海配套政策》主要亮点是以激励为主线,强化了对知识、人力、资金等各类要素投入的鼓励;以保障为重点,加大了对产学研联合、消化吸收和集群创新的支撑;以引导为切入,体现了政府采购、成果转化和科技创业对成果应用的牵引。

  在编制《上海配套政策》的时候,上海怎样与国家的政策相对接?同时怎么样体现出上海本地的特色?对此李逸平向记者解释说,国务院颁布的60条配套政策,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比较突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二是按照整个创新链的完整体系进行系统设计。上海这次政策的总体设计,重点与国家完全一致,政策的内容也都是在国家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体现的,但与此同时也体现了上海的特点。一是上海的国有企业比较集中,如何来激活国有企业的创新动力,是这次的配套政策的一个重点,因此在政策当中明确规定,国有重点制造类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数;并且明确企业的研发投入、品牌创新、专利授权和应用等作为国有企业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目前外资、中外合资、民营这些企业在上海经济发展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多。《上海配套政策》对此规定,民营、三资企业及他们的研发机构都可以参与申报上海地方的科技攻关项目。三是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着力优化环境营造,让它创新创业成本更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