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IPO坏了牛市心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4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IPO刚刚重新开闸,“超级航母”中国银行就迎面“驶来”——中行拟发行不超过100亿股A股,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不超过200亿元,将用于补充中行资本金,上市后将是股本最大的A股。

  中行即将IPO,给当前A股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投资者纷纷猜测,股本最大的A股发行上市究竟是祸是福?6月7日,沪深股市出现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最大跌幅,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下跌5.33%和4.64%。

  其实,选择IPO刚刚重开之际推出中行,在安排上意味深长。一方面,表明管理层致力于引入优质的“新鲜血液”。IPO搁置期间,曾有不少人担心国内优质上市公司资源外流。现在中行马不停蹄地从香港赶赴内地上市,在支持者看来,这是对国内证券市场的尊重与贡献。另一方面,敢于在沪市踌躇于1700点前让中行上市,显示出管理层对后市继续走强持乐观态度,而不过度担心中行上市给二级市场带来的“震动”。

  据中行赴港上市的招股章程披露,其税前利润由2004年的人民币372.63亿元增至2005年的538.11亿元,增幅达44.4%。在四大国有银行中,中行国际网络最广泛。根据《银行家》杂志按截至2004年12月31日总资产计算,中行是全球第三十二大银行。中行还拥有从事投资银行、保险及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按中国会计准则口径计算,中行预计2006年盈利不少于322.67亿元。

  银行股是股市中举足轻重的蓝筹股,中行上市有助于使A股市场的发展更加稳健,中长期肯定是利好。再看国内已上市的银行股,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去年净利润分别增长28.78%、32.58%、25.01%、21.38%、26.72%。在国内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随着2005年年报的披露戛然而止的背景下,上市银行股的业绩增幅均超过20%,说明国内商业银行发展有相当的空间。虽然“入世”5年在即,外资银行来华“抢滩”势头更猛,但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与银行业务转型,将有助于国内商业银行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个人业务与中间业务比重的增加,金融创新不断,给国内商业银行带来新的利润。

  但较之香港证券市场,内地A股市场迎中行IPO可能会给短线带来压力。首先表现在心理上,股本最大的A股上市让一些投资者感到发怵,因为之前“超级航母”导致二级市场震荡的例子不少。有市场人士认为,市场上将会出现卖掉招行和其他银行股转而申购中行新股的现象,抽离资金将远远超过中工国际。中行5月18日在香港首日公开招股出现过争购现象,在港上市后又表现良好,同样的新股争购场景有望在国内出现。

  据搜狐财经的调查,截至6日19点,有45%的网民认为“中行发行A股将会对市场资金带来压力,短期利空市场,因此短期不支持A股上市”;26%认为“中行很快回A股市场发行是对国内投资者利益的尊重,利好于A股市场,支持中行A股上市”;29%%认为“关键看中行的发行是否能平衡各方利益,最大限度尊重整个市场,所以目前还只能是走着瞧”。

  事实上,部分投资者的担心,还是与目前大盘的位置敏感有关。上证指数反弹至今已上涨70%左右,尽管不少投资者认为七成涨幅对牛市算不上什么,但入市较早的各路资金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提前完成了今年的收益目标。正如上海的证券分析师认为,在价值投资的前提下,如果机构相中的大部分目标品种估值水平已接近合理状态,甚至出现溢价,那么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转好迹象之前,这些资金在目前点位继续做多的动力已经不足。相反,在全流通

新股发行开始的情况下,调整持仓结构和追求稳定的低风险收益是首选策略。

  因而,近期A股市场若出现调整,并非是因为中行IPO坏了牛市心情,而多是由一定涨幅后获利盘“反戈一击”所导致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