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部分流通股东不满方案 联合对金果实业股改发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部分流通股东不满方案联合对金果实业股改发难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2.SZ)股改方案推出后,很多中小流通股股东因不满资产置换条款,提出了反对意见。一些流通股股东已经通过各种方式互相联络,欲联合反对股改方案。据联络人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已经有代表近160万股的流通股股东明确表示了对股改方案的反对。

  对于金果实业的股改方案,焦点之一就是资产置换能不能算对价内容。其中一位联络人表示,这些中小流通股股东都认为,资本

公积金10股转增1股实际折成对价后,相当于10股送0.37股左右,是所有股改公司中最低的。资产置换实际是置换进来的资产等于置换出去的资产,流通股股东根本没从中取得对价。因此资产置换是不能与送股相当的,只有置入或承担债务才可以。

  他表示,中小流通股股东的要求不是很高,只要实际获得的对价达到平均水平就可以,否则会坚决投反对票的。

  金果实业的方案中提到,重组后公司每股收益0.24元左右,参照同类上市公司,合理价格应在3.88元左右,这样计算,相当于每10股流通股将获得3.06股的对价。

  金果实业证券事务代表陈先生说,置换出去的资产有些是不盈利的,有些虽然有所盈利,但摊销之后还是亏损。公司也希望通过置换提高业绩和公司价值。对于直接送股等方式,由于非流通股比例较低,也不太现实。

  但湘财证券一位研究人士认为,将资产置换作为对价内容,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首先是金果实业的资产并没有到非置换不可的地步,同时置换进来的资产到底能不能达到预期水平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同时,对于金果实业用资本公积金向流通股股东转增股本的方式支付对价,有投资者认为,资本公积金主要来源于股本溢价,可以说本来就是广大流通股股东自己的钱,而资本公积金又是构成净资产的主要部分。之前刚刚用了6000多万元去弥补亏损,现在大股东又想不花分文来实现流通权。这样会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影响,并直接影响公司净资产。

  深沪市场A股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度报告数据统计显示,资本公积金占净资产的38.38%,股本占37.37%,未分配利润占12.13%。

  对此,陈先生也作了解释,认为从法律角度,资本公积金已经属于所有股东共有,因此对流通股股东转增也是对其的补偿。之前有很多公司采用过,沟通中很多流通股股东也都认同了这一点。

  对于如果股改方案真的被否决,会不会因为股价下跌而使流通股股东遭受损失,一位流通股股东很乐观地戏称:“将来会成为利好,因为这会给市场一种预期,即金果实业再推股改方案的对价水平会有所提高。”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金果实业调整股改方案公告:

  金果实业调整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公告

  金果实业董事会关于调整股改方案的公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