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校本管理模式引入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17 第一财经日报

  UIC担任一个实验品的作用,它试图改变内地大学计划体制的管理模式,实现香港的校本管理模式

  校本管理是欧美发达国家上个世纪80年代高校改革运动中出现的一种教育管理模式,在国外教育管理领域有着深远影响,这种管理模式在香港也得到普及和推广校本管理最基本的定义,是将权力下放至学校

  本报记者刘永发自广州

  “香港教育界存在对内地的误解”。近日,联合国际学院(UIC)副校长郭少棠在广州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及了内地和香港教育体系之间的隔阂。

  而郭少棠所在的UIC是在2005年11月由香港浸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在珠海成立的,这是中国首间由内地和香港联合创办的独立学院,这被认为是在按照WTO规则在教育产业开放之前,一个由内地高校同内地高校以外力量教育合作的首个试点。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郭少棠是香港著名的历史学者,他在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过去二十多年,郭少棠一直积极参与内地的教育改革,与多个政府部门及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有着二十多年在香港教学经验的郭少棠更习惯香港的教育管理体制,在他看来,UIC担任着一个实验品的作用,它将改变内地大学计划体制的管理模式,实现香港的校本管理模式。

  在学院内部管理机制上,他提倡实行“去中心管理”,这是缘自于后现代理论中的一种管理模式,当然,这同他早年研究比较历史学有关系。

  郭少棠介绍,UIC将把浸会大学的“全人教育”理念引进内地。其教学的独特之处在于学校将在4年时间、8个学期中,对学生在语言、意志、体育技能、自然环境、情绪处理、文化艺术、义工服务、逆境平衡等8方面,进行重点培养,每学期以一个内容为中心;全程立体式英语强化训练。

  校本管理

  校本管理(School Based Management,简称为“ISM”),是欧美发达国家上个世纪80年代高校改革运动中出现的一种教育管理模式,在国外教育管理领域有着深远影响,这种管理模式在香港也得到普及和推广。

  校本管理最基本的定义,是将权力下放至学校。“权力下放”的意思是指政府教育部门给予学校更大的权力和自由,按学校自己的情况去决定资源分配,对学校的财政预算、课程设置、教科书选择、学校人事决策等方面实施改革。其目的是改革学校的管理系统,优化教育资源,以提高教育质量。

  “校本管理”采用一种由集体管理学校资源的方式,集体的组成人员如下:学校委员会、学校监督、校长、教师、社区成员以及学生。

  在此之前的学校管理方式,主要以外控为主,它使得学校制度变得异常庞大、复杂;外控的管理方式,也使得学校缺乏相应的应变能力,追不上时代的需要。

  在此之前的学校管理模式,学校行政职权不是掌握在本来应该掌握权力的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和一些社区人员等手里,而主要由一些教育行政机构掌握。教育行政机构不但掌握着一些教育政策的制定,而且还握有一些学校常规管理,比如教学、财务、课程管理等方面的权力。

  教育行政机构对教育、教学等方方面面的决策负最终的责任。这样,整个教育系统不但变得高度权力集中及十分官僚化、科层化,整个学校制度也变得异常庞大、复杂。

  在传统的教育管理模式中,学校运作主要是为了满足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按照上面规定的条例行事,并力求以不违犯规则为主要原则。但是面对着时代的转变和社会对教育产生的越来越高的期望,以过去的管理方式,学校就不能灵活地做出相应的对策去满足新需要,因为学校的应变能力受到许多僵化规则的限制。

  实行校本改革之后,学校管理的权力就可以由上级教育行政机构下放至学校,校长就得到更大的决策权及决策的灵活度,这些改变可让学校有更大的主动性、发挥性及应变能力。

  当学校的资源决策权增大时,学校就可以有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学校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对工作的满足感也会随之提高。正因为权力下放可使学校灵活运用资源,学校也就必须小心谨慎地去检查自己的需要,按优先次序排列资源,配合所需。

  另外,学校亦可以将节省得来的资源,投入新的教育计划,切合学生的真正需要,最大限度地发展学校。

  内地高校承担了国家人才培养的责任,和政府关系非常密切,从基础建设、课程设置、学位管理甚至到最后学生就业,都由政府调控。

  而香港特区政府并不直接参与教育。

  分析目前最大的困难,郭少棠说,面临香港和内地不同的教育管理机制,20多年的教学管理经验对现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只能提供间接的帮助,两种文化下的冲突现在才是真真切切体会。

  任何改变都必须来源于深刻的理解,在郭少棠看来,香港教育界也存在对内地的误解,香港地少人多,在教育方面也追求精细,但他们喜欢用自己的价值观来衡量和评价内地教育,实际上,他们并不了解内地教育的苦衷。

  面临两种文化冲突但必须面对的局势,郭少棠说,他的方式是尽量收缩自己的主观愿望、价值观,使之成为不可以改变的核心,这好比处于飓风——外围看似猛烈但内核并无变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改变时局是一个漫长的事业,但校本管理是一个方向,成功与否取决于政府的支持,至少,教育评估体系可以有所不同。

  去中心管理

  郭少棠介绍,UIC第一批学生约300人,今后达到4000多名,规划内地、境外(港澳台地区为主)各占一半。UIC不单独成立院系,而是设为人文学科、工商及管理和科技三个学部,这样的建制使得资源利用更有弹性,学生之间的互动是学部与学部之间的互动,事实上,就是一个全校的互动。

  目前学院的管理团队,郭少棠介绍说,这个团队只有50多个人,每个人要同时处理很多工作,做起事情来不分你我,互助、互补和互动,各自寻找工作和事业的目标的同时,员工和单位携手塑造企业组织的文化和精神。

  他还把这种管理策略吸纳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参与。他通过互联网和实际的面谈交谊,定期与他们沟通,逐步建立多元化的教育网络。

  在这种局势下,多角色参与式管理势在必然,但事实上没有一个死板僵硬的核心“领导者”,郭少棠说,这是去中心管理模式。

  去中心是后现代的一个思潮,现代化中强调主体中心,后现代主义主张“去中心化”,郭少棠把自己对研究的历史运用到学院的管理当中。

  对于UIC长远的发展,郭少棠期望,长远目的是建成一个真正的国际型大学。

  与此同时,学院还考虑设立新的课程——管理社会与人生,作为一门重点课,希望能够培养领袖级的学生,并计划让学生到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东亚国进行学习,让学生更多接触外国先进的思想与文化,在培养学生的同时,也把华人区的文化观、价值观一步步建立起来。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