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市场动态 > 正文
 

半年成交仅百笔债券远期有点清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截至2005年底,银行间债券远期交易市场共成交108笔,成交面值总额177.32亿元。报告称,由于行情信息透明度低、投资者不熟悉等原因,该市场自2005年6月15日推出以来交易较为清淡。

  报告还显示,远期交易的期限以短期(1~14天)为主,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为远期交易的主体。

  对于远期交易市场的清淡局面,一国有银行债券人士也表示,远期交易毕竟仅推出不到1年,市场主体需要一个熟悉和学习的过程。远期交易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的判断和预期,无论在市场研究还是技术操作等方面,各机构的经验都不够成熟。交易本身的不活跃,以及交易对手的不确定都直接导致了交易笔数的减少。

  此外,该人士还指出,具备做空功能的开放式回购交易成为远期交易的部分替代品。由于开放式回购操作简单,而且集融券融资等功能为一身,一些机构更习惯于用开放式回购来体现做“远期”的意图。

  该报告显示,2005年买断式回购交易结算1572 笔、2194.77亿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 71.24%和72.33%。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衍生产品的活跃必须以成熟和活跃的现货交易市场为基础,而当前我国债券现券交易市场的发展还不够成熟,存在着流动性不足、交易主体单一等问题,这些都成为制约远期市场发展的障碍。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也表示,目前即期交易市场观点非常趋同,“大家都看好的券流动性都非常好,而大家都不看好的券流动性非常差”,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互相博弈的市场,“单边市”的特点仍然非常显著。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的报告指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债券的换手率仍然较低,做市商机制仍很不完备,市场的流动性有待改善。统计显示,2005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换手率为1.02,而全部交易的换手率为3.69。2004年两者的数据分别为0.64和2.88。

  报告还显示,在市场参与者方面,四大国有银行的市场主体地位仍然非常显著。2005年末,四大国有银行在机构持券总量中占有51.55%的比例,其次为股份制银行(占比12.72%)、保险公司(6.61%)、城市

商业银行(5.77%)、中国
证券
登记结算公司(5.34%)和基金(4.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