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2005年 金融人才的糟糕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0:42 中国经济周刊

  刘永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2005年,对于中国的金融人才来说,无疑是一个糟糕的时代。而对于我来说,则因见证了他们太多的糟糕而迅速成长。嘿嘿,“江山不幸诗家幸”。

  春节刚过,一大早,一位记者朋友突然打来电话:“哥们,又落马了,知道吗?”刚
还在睡梦中吃“破五”饺子的我一头雾水。放下电话,我在网上看到了令人震惊的消息:

  4家上市公司的5名问题高管遭集中曝光。其中,造成国资流失的浙江东方前董事长、总经理被“双规”。事后人们发现,浙江东方的问题之多,令人瞠目结舌,包括:内部职工持股、工会持股、不规范股权转让、隐瞒利润、账外运作资金等。

  一个朋友说,“这只是一个序幕,2005年肯定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问题高管落马。中国上市公司的问题很大,造假的很多,只不过一直没有披露。不用担心股指会受影响,监管层应加大力度,否则好的上市公司会淹没在造假者中,很难脱颖而出。”

  没过多久,顾雏军导演的格林柯尔悲剧“登场”。紧接着,“德隆系”轰然坍塌。

  3月16日,建行原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张恩照因“个人原因”辞职。

  银监会一连召开了四个工作会议,全面布置了2005年的检查计划:从国有

商业银行到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再到非银行金融机构,一个也不落下。

  随后,我在参加“2005中国金融形势预测、分析与展望专家年会”上时发现,原定出席的几大银行的行长全部爽约,只有工商银行的一位副行长露面。当时便有人戏称,因为张恩照出事,行长们都集中到中央党校学习去了。

  对于张恩照一事,一位老师告诉我:“在政府监管名单中排位如此高的一家银行中,腐败居然盛行,这一事实更令人担忧……乐观人士将因张先生腐败行为被揭露这一事实而振作,其他人却会记起中国银行业不稳定的状态,即技术上已资不抵债,贷款飞速增长,从而不断积累新的坏账。他们将得出结论,这些银行还不值得投资。”

  3月24日,银监会披露,内蒙古自治区包头银监分局发现农业银行包头市分行汇通支行、东河支行在办理个人质押贷款和贴现业务中,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贷款,查明涉案资金累计98笔、金额11498.5万元,涉案人员43名。

  6月28日,国家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徐放鸣被刑事拘留。

  12月5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记者招待会上的一席发言更让人感到无奈。他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涉案人员892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24人,相当于每月处理100人;追究有关人员责任2710人。其中,有74名高管被取消了任职资格。

  面对金融业频繁发生腐败案,监管部门坐不住了。从年初到年末,一连串的政令和法规从金融行业的监管部门被“搬”了出来,这表明了监管者力除金融腐败案的强硬姿态。

  1月7日,中国证监会、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施行《上市公司治理准则》。3月27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国家经贸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上市公司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检查的通知》。11月1日,国务院批转了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

  在那段时间里,财经记者成了最忙碌的一个群体。我们都试图寻找答案,“我们的金融业到底怎么了?”“以这样的素质和外资竞争难道不是以卵击石吗?”“中国的金融人才到底为什么会频繁案发呢?”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曾表示:要加大对银行业犯罪的打击力度。为有效预防和打击各种金融犯罪,当前重点是要研究修订《刑法》相关条款,扩大“挪用资金罪”、“用账外客户资金非法拆借、发放贷款罪”等罪的适用范围,进一步明确“违法向关系人发放贷款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违法票据承兑、付款、保证罪”等犯罪的认定标准,同时在《刑法》中增设“骗取银行贷款(信用)罪”等新罪名,加大引渡犯罪分子和追缴涉案资产的工作力度。

  现在看来,若要给这些金融案件的频繁发生找一个可以平衡的说法时,我可能会这样认为,长痛不如短痛,现在发现这些问题,总比等外资全面进入再发生会好些。毕竟,家丑不好外扬。关键是我们要吃一堑长一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