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证监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 东方宝龙漏洞无处遁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局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东方宝龙漏洞无处遁形

  本报记者 徐晨华 霍宇力 发自广州

  董事长在未通过股东大会的情况下,就以《授权委托书》的方式,委托非公司人员代为签署上市公司的重要文件;在2004年以来,上市公司与另外一家公司发生了上亿元的资金往来,但却没有审批手续和业务合同;上市公司在3个月内开具了4600万元的商业承兑汇票,也未在2004年年报中披露……

  这些触目惊心的上市公司财务和管理漏洞,随着昨日广东省证监局一纸《广东证监函(2005)587号广州东方宝龙(资讯 行情 论坛)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限期整改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限期整改通知书》),暴露在公众面前。

  东方宝龙(600988.SH)自从去年7月份爆出停产风波,并因巨额贷款无法偿还被银行查封资产以来,已经陷入了空前的危机。昨日披露的《限期整改通知书》,更进一步暴露了东方宝龙坠落的深层原因。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监管部门对东方宝龙的调查从去年停产后就开始了,虽然当时预计“其中问题肯定很多”,但“暴露出这么严重的问题,还真没有想到”。

  东方宝龙现任董事长王治邦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因为很多问题是在他担任董事长之前发生的,所以这些问题他也不是很清楚,需要进一步调查。但他一定会根据《限期整改通知书》的要求,认真整改。

  董事长私下授权外人签署文件

  《限期整改通知书》披露,东方宝龙原董事长杨龙江在2003年8月签发了《授权委托书》,授权非公司人员谢南洋为代理人,代表杨龙江签署东方宝龙重要合同、文书、协议等相关文件,授权期限自2003年8月 31 日至2004 年8 月31 日,这段时期正好跨越了东方宝龙在 2004 年3 月30 日的IPO 阶段。

  《限期整改通知书》称:“杨龙江的做法违反了《公司章程》中有关‘公司董事非经法律、行政法规允许或者得到股东大会批准,不得将其处置权转授他人行使’的规定。”

  昨日,王治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谢南洋此前曾担任过宝龙集团总裁,而在原董事长杨龙江授权期间,谢南洋是否还同时兼任东方宝龙职位,目前还在调查。而根据东方宝龙的《招股说明书》,当时宝龙集团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都是一位名为谢明治的人,这与谢南洋是否同一人,目前无法进一步证实。而记者昨日拨打谢南洋的手机,发现该手机号码已成为空号。而据一位接触过谢南洋的东方宝龙经销商透露,谢南洋是杨龙江的一个亲戚。

  过亿交易无审批无合同

  《限期整改通知书》披露,东方宝龙在2004年以来,与增城市龙盟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龙盟公司”)发生上亿元的资金往来,但这些资金往来均缺乏相关的审批手续及业务合同,不符合公司自身制定的《资金使用审批制度》。

  同时,《限期整改通知书》还表明,截至2005年6月30日,东方宝龙形成的对员工应收款项高达1371万元,这部分欠款也没有进行清理并进行账务处理。

  对此,王治邦解释说,公司与龙盟公司这一亿元资金涉及多笔账务往来,暂时还归公司总经理王如义审查,审查结果还没有到他手里。

  对于东方宝龙对员工高达1371万元的应收款项,据王治邦称,这笔账款也是此前公司财务混乱所致。2005年年底结算工资的时候,公司已经处理过一批员工。但其中涉及借款金额较大的1~2名员工,当时是以何种名义借出以及是否为其本人签字等具体事项,目前还不清晰。

  据透露,这1~2名员工早已离开公司,如今也正在进一步追查。王治邦表示:“有必要的话将付诸于法律手段。”但到底这些人是谁?王治邦没有直接回复。他仅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些人不是杨龙江本人或其亲戚;另外,东方宝龙的董事、监事以及各位财务人员也不涉及在内。

  此外,《限期整改通知书》还指出,公司管理层还有未经董事会通过,擅自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对外投资的交易行为。

  相关链接

  东方宝龙大事记

  2004年4月14日,东方宝龙(600988.SH)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

  2005年7月6日,东方宝龙公告称,由于拖欠民生银行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4000万元贷款,公司价值3500万元的银行存款或等值财产被查封、扣押或冻结。

  2005年8月1日,东方宝龙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持有的公司70.88%股权被法院冻结,分别质押给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和光大银行广州执信支行。

  2005年8月12日,东方宝龙原董事长杨龙江辞去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王治邦接任,同时包括公司董秘等一批高管换血。

  2005 年10 月28 日,东方宝龙公告称,包括公司原总经理王明方在内的5位高管辞职,原公司法律顾问王如义升任为总经理。

  2006年1月11日,东方宝龙公告了对于广东省证监局《限期整改通知书》的整改方案,上市公司多个重大财务和管理漏洞被揭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