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保险视点 > 正文
 

安联大众旧梦将重温 中国人寿购大众保险遇强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13 第一财经日报

  安联、大众保险“旧梦”可能重温 中国人寿收购大众保险将遇强劲对手

  本报记者陈戈发自上海

  尽量德国安联集团、大众保险在合资保险公司——安联大众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联大众”)上的7年“联姻”走到了尽头,但是这并不能表示安联集团和大众保险的“感情
故事”就此完结。

  《第一财经日报》于昨日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在中国人寿试图收购大众保险的同时,安联集团也出人意料地出现在竞购者的队伍中。该人士表示,安联集团是在中国人寿表露收购大众保险意向之后出现的,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接触是非常初级的,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工作进展。

  本报记者随后在采访中发现,事实上,不久前市场上已经有了关于“安联集团想入股大众保险”的说法,但是位于新加坡的安联集团亚太区总部相关人士并未对此事作出任何评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郝演苏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称,通过某些途径,他也得知了此消息。他认为,安联集团将大众保险作为可能入股对象,这一思路是非常正确的,因为大众保险和安联集团在共同出资成立安联大众的长达7年多时间里已经非常熟悉和了解对方,因此,这将成为安联集团的一大优势;另外,大众保险尽管已经成立10年,但是这家公司现有的分公司所在地集中在了浙江、上海、江苏及安徽等相邻地区,这为将来在企业文化方面的改造及队伍稳定方面也减少了很多阻力。

  此外,郝演苏还分析认为,安联集团和大众保险在去年结束了在安联大众上的合作,这就使得这两家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加简单和清晰。同时,从安联集团对安联大众的投资策略来看是属于非常明确的战略投资,假如中国人寿对大众保险的兴趣依旧,那么将来肯定会有一个“竞价”的局面。

  据了解,大众保险现有股东24家,注册资本为4.2亿元,股权非常分散。在大股东当中,国有企业占了绝大多数,这些占比相对较高的国有股份自然是收购者想“吃进”的。上海社会科学院金融学博士后杨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假如这部分国有大股东要出让自己手中的股份,则必须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交易,并由出价最高者竞买取得。由此不难看出,安联集团的出现,将给中国人寿在收购大众保险的过程中增加一个强劲对手。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并未获得中国人寿是否会提高每股收购价的消息。此前,本报率先报道了“中国人寿将从大众保险现有大股东中的部分国有企业股东手中获得可实现控股的超过50%以上的股份,每股价格为1.3元左右”的消息。那么如果出现竞价的话,收购这些股份的金额将超过3亿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