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海机场股改挑逗市场 基金整体反目拒绝协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21:1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机场股改挑逗市场基金整体反目拒绝协商

  本报记者 汪恭彬 上海报道

  “这个方案我们肯定否定。10送0.8股太少,权证行权价过低,等于废纸一张。”1月9日中午,一位重仓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9.SH)的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1月9日,上海机场公布股改方案:上海机场唯一非流通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向流通股
股东每10股送0.8股和7.5份认沽权证,行权价格是13.12元。

  这和此前传言的10送2.8股外加收购集团资产的对价方案相距甚远。

  当日上午,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上海机场董事长俞吾炎及保荐机构中金公司等一行数人开始拜访海富通、华安、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按计划,该行数人将于10日拜访北京的嘉实、中信配置、湘财等基金公司。

  但据1月9日参与商谈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对上海机场方案感到“极为失望”。更为甚者,持有20%流通盘的易方达基金则干脆拒绝会见,“老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方案已无谈判价值。”一位基金经理说,“最重要的是,上海机场必须明确未来是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

  此前有传闻说,上海机场集团有意将虹桥机场及集团另外资产分拆到香港上市,并由中金出具了方案。“因为这将改变对上海机场估值的根本改变,这一前提不确定,对价即便是10送3,我们也会否定。”

  基金整体反目

  据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在会谈中,上海机场高层口头表示,并没有集团分拆上市的说法。不过,这仅限于口头,似乎并不能消除疑虑。“我们要求他们公告给出承诺。”

  有知情人士说,上周多家基金公司曾要求上海机场方面就整体上市还是分拆上市作出明确答复。“最终没有回答。”

  该人士并称,上周五上海机场还在和基金公司协商股改方案。

  “结果他们当天晚上就弄出这么一个方案来。很奇怪。”一位基金经理说,“在谈判中,我们已经很明确要求,结果出来差距太大。”

  “想好了再来,按照现在这个方案,谈都不要谈。”易方达方面如此拒绝了上海机场。

  股改方案致使基金整体反目,这在过往的经历中,并不多见。

  分析人士称,除了方案本身存在“挑逗市场”的成分之外,最关键的是,对上海机场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

  有资深分析师表示,股改方案中,上海机场集团在关系到股份公司未来发展的诸多不确定性问题上均未作出明确承诺。

  上述不确定性包括:1.虹桥机场二期的建设明显违背了2004年初资产置换公告中的承诺,虹桥和浦东机场的航线定位和航班分配问题;2.集团和股份公司之间关联交易的公允性;3.集团是否整体上市。

  “将上海机场定位为大盘蓝筹,其估值的前提是,上海机场集团将以股份公司为平台,逐渐收购虹桥机场等核心资产。”一位基金经理说,“但虹桥二期的建设明显违背当初承诺,而且还传出集团将在香港上市的消息。”

  多家受访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的态度都很明确,首先是要确定整体还是分拆,而且必须公告给出承诺,否则免谈股改。”

  至截稿时,上海机场方面并未就此问题向本报记者给出答复。

  “挑逗市场”?

  “如果不明确是整体上市,那么即便是10送3,我们也会投反对票。”一位重仓上海机场的基金经理说。

  在明确是整体上市前提后,多位基金经理才愿意对方案发表评论。

  上述重仓持股的基金经理说,公司行权价过低。

  按照公告,中金公司是以上海机场收盘前3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价13.92元作为股改前的价格,而以17倍市盈率的12.36元作为股改后的参考价格,并以此得出只需10送1.26股即可确保流通股股东利益不受损失。

  这遭到基金经理的强力反对。

  “为何不以上海机场2005年全年均价15.68元作为股改前价格?以市盈率作为认沽权证行权价的基准价,也是有问题的。”

  该基金经理表示,中金计算出的每份认沽权证的价值为1.99元,其基准价是12.36元。“我认为,应该以市场除权价作为行权价的基准价才是合理的。”

  上述资深分析师表示,在计算权证的价值时,有多套模型。而目前各家上市公司的方案一般都采用倒推法,因而也难以判断。

  不过,她也表示该方案对价水平偏低,低于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2.6股)和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1.9股及6份美式认沽权证)的对价水平。

  “虽然认沽权证数量较多,但行权价格较低,并不能保障流通股股东的利益。”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明确整体上市的前提下,其个人愿意接受10送1.5股以上、7.5份认沽权证、行权价在14元以上的方案。

  “目前的方案,实际上只有0.8股是有效的,另外的7.5份认沽权证,按照不同的计算方法,最终加在一起,最多只有10送1.2的水平。”该人士称。

  上述人士称,送股至少应该在10送1.5股,在此基础上,按照上海机场最近的成交价16元左右,自然除权后(除以1.15)得出近14元的价格,并以此作为认沽权证的行权价格。

  “这样才是有诚意的表现,才和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10送2.8股的对价水平相当。”该基金经理说。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均对保荐机构中金表示疑惑。

  “中金在招行的股改方案上,从预案的10送1.6股和行权价为5.53元的2份认沽权证大幅提高到10送2.5963股和行权价为5.65元的6份认沽权证,这恰恰不是表明招行有诚意,而是表明第一次没有诚意。”

  是次,中金在上海机场股改方案上又“故伎重演”,基金经理们认为,这是在“挑逗市场”。

  相关报道:

  上海机场否认海外上市 单一平台下基金答应协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