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首家暂停上市公司因股改而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首家暂停上市公司因股改而复牌

  首日股价表现成为焦点

  本报记者 任亮 发自北京

  *ST环球(000718.SZ),即原*ST吉纸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下周一(26日)恢复上市交易。股票简称也变为“G*ST环球”。

  有市场人士认为,作为第一家暂停上市交易后因完成股改而恢复上市的上市公司,其如何定价将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监管层也希望它能够在今后同类公司股改中起到指导作用。

  华林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刘勘认为,市场有炒新的习惯,由于*ST环球通过股改而恢复上市“前无古人”,可能会成为市场对其进行炒作的理由。首日开盘后股价超过净资产不是问题,不过到底能定在多少,还要由市场的供求关系最终确定。作为投资者应该对其保持足够的警惕,不能盲目介入,因为由于地缘、行业的差别,重组后到底能不能使公司经营发生很大变化还很难确定。

  根据*ST环球的股改方案,股改完成后,由于公司控股股东江苏苏宁环球集团有限公司将其经营性资产注入公司,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可获得10.08元净资产,即每股净资产由0元增加至1.01元。而在其暂停上市交易前最后交易日4月25日的收盘价格为1元。

  一位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从市场角度考虑觉得,*ST环球被大幅炒作的可能性更大,如果股价较停牌前翻倍也不足为奇。他认为,*ST环球可能会复制之前*ST类个股复牌后的走势,如*ST联华(600617.SH)复牌后的表现。而作为机构投资者,如果没有对其亲自进行调研,仅凭公开信息还是不敢冒很大风险买入的,除非能够确定它今后会被摘帽。

  他认为,在*ST环球停牌前的股价并没有反映重组的预期,因此在复牌后存在补涨要求。由于不是IPO,也没有通过机构询价,具体涨幅无法确定。但由于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可能也会只是一天行情,之后便逐级回落。因为如果定价过高,原来被套牢的流通股股东会借机抛售。

  不过,西南

证券研发中心副总周到觉得,投资者更应该按*ST环球预期可实现的净利润来确定其恢复上市后的股价水平。由于*ST环球大股东在股改方案中承诺,在2006年到2008年之间会保证公司实现不低于一定数额的净利润,而且每年都是递增的,否则将触发追加对价的条件——原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2.2股。这种对未来可实现净利润的预期,可以成为复牌后确定股价范围的一个重要依据。而如果这种预期在未来发生变化,股价也会有所反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