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野百合也有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21:54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韩福恒

  一个美国老太太于70年代不经意间买进了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这些股票到90年代后让她成为百万富翁。如果一个中国股民从90年代起就投资中国所谓的绩优股,到现在他可能已经输得血本无归。股权结构不合理,上市公司质量差是造成国内外投资者收益两重天的根本。不过从本月底后,在深度套牢中挣扎的中国股民将迎来一线曙光。

  2005年12月30日,商务部、中国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文《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规定,30日后外资可以战略投资G股和股权分置改革后新上市公司的A股,取得A股的方式包括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定向发行新股等,办法还规定首次投资完成后取得的股份比例,不低于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三年内不得转让。

  中国内地A股市场在连续下跌5年后,终于盼来了救“市”主。

  虽然出台该办法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为了解决外资在股改前取得的非流通股在新形势下的流通问题,但国内上市公司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后,这些战略投资者将以产业资本的角色进行股权投资。由于存在三年限售期,这些国外战略投资者实现赢利最大化的最好办法就是,从产业经营角度帮助这家公司提升业绩,从而使得股权增值。股权增值了,投资才有赢利的可能,中国股民也将有望从此摆脱只能给

证券市场贡献印花税的尴尬地步。

  连年的下跌不仅使证券市场丧失了融资的功能,也使得90%的散户巨亏,就连证券公司和曾经呼风唤雨的庄家也折戟沉沙。中国证券市场太需要一次象样的上涨行情了。但这次预期的上涨注定和一些人无缘,无缘的人中就包括昔日操纵德隆的大鳄。

  想当年,德隆控制的“三驾马车”任凭股指飞流直下却能岿然不动,但“德隆帝国”最后还是轰然倒下,有分析指出,德隆的唐氏兄弟苦于在

湘火炬等老三股上不能脱身,曾经试图想让外资进入接盘,但由于内地A股市场没有对外资开放,唐氏兄弟终于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中。

  目前,在沪深两市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最大的十家公司中,成霖股份的外资法人股东持股比例高达42.9%,就连排名第十的维维股份,外资持股比例也高达25.09%。办法出台后,外资流入资本市场的资金将大大增多,不仅能拓宽我国证券市场的资金渠道,缓解股改后资金瓶颈,而且大量的股权并购也会给国内上市公司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符合市场的公司运行机制。

  山谷里寂寞的角落里,野百合也有春天!

  进入去年的12月后,沪深股指一反往年年底颓势,走出了上涨行情。就在此A股对外开放办法在

商务部网站挂出后的4日、5日和6日里,沪深股指连续放量上涨。几年前,B股市场宣布对外开放时,曾经引发了B股股指的连续涨停,相信此次A股对外资开放办法出台后,也必将引领A股股指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