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李东生反思T&A合资 感言整合国外业务太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51 《财经时报》

  “TCL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T&A全年亏损2.83亿元,李东生承认:这是我们大意的结果,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准备不详细,问题研究不透、困难准备不足”

  □ 本报记者 陈晔

  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董事长李东生,现在不得不反思高速成长的TCL的
财富增长模式。在与法国手机厂商阿尔卡特成立合资企业近一年后,这家合资公司带给TCL的亏损数字是2.83亿元。

  重组合资公司

  “我们与阿尔卡特的换股计划在原来的合资计划中也有安排,这次安排只是把时间提前了2年多。” 5月18日,李东生向《财经时报》首次公开TCL阿尔卡特合资公司重组的细节。

  “这个计划商谈了2个多月,在今年的春节后,作为合资公司的两个股东TCL和阿尔卡特开始商讨如何帮助合资公司改变亏损的状况。”李东生进一步向《财经时报》透露。

  根据TCL通讯(行情 论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TCL通讯2618,HK)公布的去年业绩,TCL与阿尔卡特的合资公司TCL阿尔卡特移 动电话有限公司(T&A)全年亏损2.83亿元。

  本周二(5月17日),停牌多日的TCL通讯发布公告,在5月11日,TCL通讯和阿尔卡特达成协议,阿尔卡特将45%的T&A的股权转让给TCL通讯,对价是后者的4.8%股权,约1.41亿股。

  这是双方成立合资公司7个多月后的一次重大重组。交易完成后,T&A将成为TCL通讯的全资子公司,阿尔卡特不再持有T&A的股权,而是以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

  “这将有利于T&A协同效应的发挥,因为现在合资公司和TCL移 动毕竟还是两个独立法人,这样在成本控制和经营管理中还是存在问题,重组完成后,它们将成为一个法人,与汤姆逊的经验告诉我们,这样更有利于整合国外业务。”李东生说道。

  他进一步透露了双方股东给于合资公司的额外支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

  一是人员重组,阿尔卡特将承担欧洲员工的安置问题,在今后的18个月内,阿尔卡特还将分阶段接收T&A欧洲公司360名雇员的合同,并将对这部分员工做出相应补偿(有薪假期、退休补偿、年终奖等)。

  由于欧洲员工福利待遇很高,所以这笔不小开支将大大降低TCL移 动的欧洲运营成本。李东生也表示:“阿尔卡特给合资公司很大支持。”

  二是资金注入,TCL通讯将向TCL集团发行总额近2亿港元的可换股票据,阿尔卡特也拿出同样的金额作为知识产权方面的补偿,T&A一下获得近4亿港元的资金注入,以获取下一步发展的重要资源。

  “由于前期的亏损,T&A的资本金已经损耗了很多,所以股东有必要对其进行增资。”李东生解释。

  今年第一季度,T&A亏损3.78亿元,使得净资产下降到4亿多元,而在去年年底这一数据接近8亿元。

  反思T&A合资

  “与整合全球第四大家电商汤姆逊的资产相比,与阿尔卡特的交易结构相对简单,涉及人员和资源比较少,整合难度比较低,所以阿尔卡特的项目,我们并没有像前者那样经过精密的策划,在汤姆逊的项目中,每个可能发生的困难都事先准备解决方案。”李东生说道,“另外,我们以为利用原有TCL移 动管理团队的优势和阿尔卡特的优势,产生协同效应,可以扭转阿尔卡特的亏损状况。”

  可事实是,在去年下半年,TCL移 动一直在忙于自救。TCL移 动与阿尔卡特合资公司成立以后,TCL移 动的国内业务也面临很大困难,销量大幅下降,亏损达到3亿多元,几乎损蚀了上半年的全部利润。

  “原有的业务就有很大的问题,移 动的原有团队根本没有精力投入到合资公司的整合中,协同效应几乎没有发挥出来。”李东生表示。

  T&A的一位中层骨干认为,由于TCL与阿尔卡特的思维还是相差比较大,所以,合资公司成立半年多来,仍存在着沟通、协调的障碍,使公司的运作不够顺畅。

  “这是我们大意的结果,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准备不充分,问题研究不透、困难准备不足。”李东生感慨,“事实证明,不要低估任何一个整合国外业务的难度。”

  由于手机是一个边际利润较低的行业,所以TCL将把产品设计、供应链、制造、采购等业务转向国内,而T&A的法国子公司业务重点从研发转移到销售和市场上。

  市场人士认为,这样可以大幅削减成本,发挥TCL成本的优势。

  “由于任何领导决策的影响期大致要持续3-6个月,由于惯性,之前的亏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李东生表示,“随着协同效应的作用,手机业务会不断好转,这一点我们十分有信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东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