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营企业家为何总被脸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6:44 《财经时报》

  □ 王旗

  实际上,在过往的一些第三方调研中,无论是襄樊轴承、亚星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美菱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还是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一些内部人员对于顾雏军进入所带来的新气象都很认同。“顾总在利润导向、财务控制这些方面做得非常到位。”科龙电器的一位员工说。不久前的一份媒体调查也显示,襄樊轴承的一线员工,对企业改制后
的薪酬以及公司制度非常满意。

  可是却很少有人对顾雏军本人做出更为理性化的判断。“现在上市公司,以及一些民企老板出了一些问题,经过媒体放大,使得外界对民营企业家产生戒备心,加上中国媒介的脸谱化习惯,造成对他(顾雏军)的很多敌意报道。”科龙电器一位内部人士说。

  不久前顾雏军现身深圳,再次就资金来源问题遭受媒体围攻。“我只想说四个字:人言可畏。你们媒体说得太多了,你们说得少一些,中国的企业会发展得更好。”情急之中,顾雏军一改往日接受采访时温婉的侃侃而谈,或者跟记者慢打太极的作风。

  这个一直令他深恶痛绝的话题,却在每次风波中都被旧话重提。而始终无法给以外界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使得顾雏军更加难以摆脱“资本玩家”的“坏人”形象。很大程度上,玩资本等于“空手套白狼”。

  资金来源问题,正在成为顾雏军这个私营企业家特有的“原罪”。对顾雏军来说,摆脱这个原罪,似乎只有两个方法,一是使被收购企业持续赢利;二是对外讲出第一桶金的故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