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保险产品_险种推介 > 正文
 

健康险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5:43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崔帆

  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5月20日传出消息称,该公司已获准开业。此前,国内第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已于近日开业。据了解,阳光健康、振华健康、昆仑健康等专业健康险公司也将在年内陆续浮出水面。

  《财经时报》了解到,不管是保险监管机构还是健康险公司,都希望借助专业化经营、通过专业化的产品开发和服务来控制风险,将健康险从困局中解救出来。

  赔付率过大

  健康险是一个矛盾体:一方面,消费者需求量极大,有保险需求的消费者中,超过70%希望购买健康险;另一方面,保险监管部门希望健康险能够快速发展,进一步发挥社会管理功能,弥补社会保障的不足。

  赔付率过高使健康险业务成了各大保险公司的“鸡肋”。“健康险的业务不是亏一点点,是一倍两倍地亏。”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2004年,在各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中,健康险的保费收入约占8.2%,但赔付率却高达70%,部分公司的赔付率达100%。

  因此,保险公司通常不鼓励发展健康险,只是将其作为传统个险的附加险销售。去年,健康险保费收入仅有240亿元。

  理念创新

  由于存在很大的道德风险,以致健康保险风险的控制难度较大,多数健康险经营处于亏损和微利状态。

  此外,保险消费者需求日益多样化,单一的健康险产品不能满足需求,自然无法正常发展。

  为了突破以往困局,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在专业化上都建立了全新经营理念,即“健康管理”的模式。这一模式将单纯的事后理赔转变为全过程的管理服务,保险公司利用相应的医疗服务手段,进行有利于控制风险和完善服务的管理。

  人保健康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社会保险未能覆盖或保障程度较低的领域开拓市场。

  产品难细分

  从产品细分上来防范风险,降低赔付率是健康险专业化必须迈出的一步。

  市场上现有保险公司经营的健康险,从数量上看挺丰富,但实际上产品多雷同、产品没有细分,对保险公司而言,这就意味着风险加大。

  中央财经大学郝演苏教授认为,实现健康险产品的细分,需要借助专业化力量。以往保险公司产品开发与传统寿险结合在一起,包括精算数据,开发人员都不能达到要求。在没有必要技术条件的支持下,健康险产品一直在初级阶段徘徊,无法深入到风险控制的核心。专业化经营在数据收集和费率厘定方面,都应借鉴国外健康险经验,真正细分产品、细分风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