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火山喷发 亚洲最惨股市、货币遭高盛看空

菲律宾火山喷发 亚洲最惨股市、货币遭高盛看空
2020年01月13日 13:3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菲律宾火山喷发 亚洲最惨股市、货币遭高盛看空

火山喷发、亚洲最惨股市、货币遭高盛看空 菲律宾:我太难了!

来源:路闻卓立

菲律宾很惨,2020年才刚开始,菲律宾已经在“天时地利人和”三项上都失势了。“天时”上,昨日,菲律宾首都附近火山大规模喷发,而且未来数小时或数天内,该火山可能发生更加的剧烈喷发。“地利”上,新年刚过两周,菲律宾股票市场就成为亚洲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的,海外资金一直在向外撤出。“人和”上,高盛最新的研报建议,做空菲律宾比索。他们指出考虑到菲律宾央行的鸽派倾向和财政赤字的增加,这个东南亚国家的货币今年可能会贬值。

火山喷发

菲律宾首都附近的一座火山周日喷发,迫使居民疏散。专家警告说,可能还会发生另一次“危险的爆炸性喷发”。

位于马尼拉以南约37英里(60公里)的吕宋岛上的塔尔火山于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喷发。

据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消息,当地时间12日下午1点左右,菲律宾塔尔火山喷发。火山喷出的主要是蒸气和碎屑,喷发高度达到100米左右。

菲律宾国家通讯社报道了火山爆发后发生了小地震。

预警级别在不到12小时内就从一级提升至四级,菲律宾火山及地震研究所周日在公告中表示,危险的爆炸性喷发可能会在数小时或数天内发生。

目前还不清楚火山喷发可能造成多大的经济影响,不过周一菲律宾股票和外汇交易暂停。

1月正是菲律宾的旅游旺季,2018年,有73万游客在1月到访马尼拉。刚刚重新开放一年的旅游胜地长滩岛这次也被火山喷发所影响。彭博社预计,此次火山喷发将对菲律宾的旅游业带来较大损失。

2020年初菲律宾股市为亚洲表现最差。

说到菲律宾股市,到目前为止,2020年看起来并不比2019年好。

新年刚过两周,菲律宾股票市场就成为亚洲主要股市中表现最差的,海外资金撤离让人想起2008年1月。当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搅乱了全球股市,并将马尼拉拖入熊市。去年,菲律宾股市已经是亚洲地区的落后者之一。

据彭博社报道,AP证券公司(AP Securities Inc.)分析师克鲁兹(Rachelle Cruz)说,虽然菲律宾经济增长有望加快,但对比索走弱的预期,以及对政府和马尼拉水务公司之间合同纠纷引发的监管风险的担忧,可能会阻碍投资者买入菲律宾股票。她说,另一个因素是能否通过企业减税和激励措施仍存在不确定性。

菲律宾证券交易所指数(Philippine Stock Exchange Index)在2019年上涨4.7%(该地区基准股指上涨了16%)之后,今年又下跌了0.5%,原因是海外资金撤出了4,400万美元,这是亚洲资金流出最大的市场之一。外国投资者在2008年初的类似时期抛售了近1亿美元,但是当时的情况是该指数即将陷入熊市。

高盛:看空菲律宾比索

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说,随着菲律宾经常账户赤字的扩大,菲律宾比索将落后于其他国家。

包括扎克•潘德尔(Zach Pandl)在内的高盛策略师在1月10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考虑到菲律宾央行的鸽派倾向和财政赤字的增加,这个东南亚国家的货币今年可能会贬值。

派倾向和财政赤字的增加,这个东南亚国家的货币今年可能会贬值。

高盛建议做空比索兑离岸人民币汇率。随着美国和中国准备签署一项阶段性贸易协议,市场人气好转,做空比索兑离岸人民币汇率的交易可能会因此受益。

高盛分析师写道:“我们预计,公共基础设施支出和私人投资的整体步伐加快,将导致经常账户状况恶化。”

“在特殊因素的推动下,比索的表现将逊于亚洲其他货币(除日元),我们更愿意通过做多离岸人民币来表达这一点。”

菲律宾央行预计,经常项目赤字将从2019年的预计56亿美元扩大到今年的84亿美元。

今年年初以来,因为美国与伊朗紧张局势引发的原油价格飙升,促使投资者卖出了这个石油进口国的货币。1月6日,菲律宾比索兑美元一度跌至1美元兑51.32比索,这是自10月2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本周有所回升,上周五收于1美元兑50.66比索。

高盛表示:“我们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第四季度触底,而经济活动数据将在2020年回升。”

(本文有删减)

高盛 货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33.76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20.35
  • 01-14 玉禾田 300815 29.55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