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火力全开 银行补充资本融资在加速推进

多渠道火力全开 银行补充资本融资在加速推进
2019年06月18日 07:15 Wind资讯

  今年银行融资手段较多,有新上市IPO的,有发行优先股的,有发行各类债券的等等。总体融资较去年有较大提升,银行资本补充正在加速进行,值得关注。

优先股融资并不陌生

  中国银行(行情601988)、工商银行(行情601398)6月16日晚间公告,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其中,中国银行获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优先股,工商银行获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

中国银行采用分次发行方式,首次发行不少于5亿股,自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 6 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次发行,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 24个月内完成。工商银行则获准在境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此前,中国银行曾披露,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境内发行不超过10亿股的优先股,募资额不超过1000亿元,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其他一级资本;工商银行4月份曾披露,银保监会同意公司境内发行不超过7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700亿元。

经过大半年努力,两大行发行优先股获证监会批准。

除了工行和中行,Wind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多以来还有4家银行在推进优先股发行,其中进度最快的兴业银行(行情601166)已经在今年4月份发行完毕,“兴业优3”共募资300亿元。此外光大银行(行情601818)也已经获证监会批准,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601998.SH,0998.HK)和长沙银行(行情601577)则稍慢,目前处于股东大会通过和银监会批准阶段,后续还有一定的流程要走。

IPO和定增融资也频频袭来

今年银行股上市也较积极,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不到,已经有紫金银行(行情601860)、青岛银行(行情002948)、青农商行(行情002958)和西安银行(行情600928)4家顺利上市交易,分别募资11.5亿、20.4亿、22亿和20.8亿,此外苏州银行(行情002966)也已经进入初步询价阶段,上市交易已经近在咫尺。

除了新股上市,南京银行(行情601009)5月份还披露了定增融资公告,预计融资140亿,主要是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债券发行更活跃

在资金面宽松下,政策性和商业性银行发行的金融债更是大幅增加。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共发行了390只金融债,发行规模达25560.4亿元,较去年同期发行额20185.08亿元大幅增长26%。其中政策银行发债规模最大,共发行305只,募资1.98万亿,占比总数的77.54%。紧随其后则是商业银行次级债券,共有32只,融资4190亿元,剩余小规模的债券为商业银行债。如下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支持,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强烈和信贷投放资金需要明显增加下,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券大幅爆发。

Wind数据显示,今年商业银行发行的4000多亿次级债中,共有13只债券单笔超过100亿,主要是一些大行。如工行和农行连续发行大规模二级资本债券,每只规模在100亿~500亿,单家银行二级资本债就超过千亿。另外一些农商行、地方性银行、外资银行等中小银行发行规模较小。

而可转债方面,今年上市银行还发行了3只可转债,合计融资860亿,分别是中信转债募资400亿,平银转债260亿和苏银转债200亿。可见今年银行融资渠道众多,股权、债权等各种发行全面涌现,值得关注。

专家认为,受监管和不良率趋高的影响,银行资本匮乏问题凸显,通过永续债、定增、优先股、可转债等多种渠道募资补充资本,已经成为银行缓解流动性压力、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的重要手段。

融资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