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危险的袁仁国

2019年06月18日07:28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袁仁国类的强势企业领导人的危险在于,他们拥有独断的决策之权,享有唯我独尊的待遇,垄断之权给他们寻租的外衣,强势的功臣形象变成他们寻租的通道,他们以市场公平竞争为借口,通过权力裙带关系谋取私利。

  “茅台与伟大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近。”2018年4月的亚洲博鳌论坛上,袁仁国的话音刚落,坐在旁边的新希望老板刘永好翘着二郎腿,撇着嘴来了一句:“自己说自己伟大的公司,往往都活不长。”

  不料,刘永好一语成谶。一年之后,茅台风波不断,袁仁国身陷囹圄。那么,A股还有多少危险的袁仁国?

  6月15日,茅台集团召开党委会,茅台董事长李保芳痛心疾首,要求整个集团彻底消除“袁仁国案”带来的恶劣影响,千万不要让茅台成为大型“围猎场”、腐败“重灾区”和前赴后继、塌方式腐败的典型。

  李保芳痛批的一个月前,袁仁国已经落马。袁仁国的罪状很多,包括把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进行政治攀附,捞取政治资本;大搞权权、权钱交易,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等等。

  袁仁国执掌茅台的18年中,茅台一路反超五粮液,以万亿市值坐上全球酒王的宝座。但袁仁国没有看到茅台变成伟大的企业,自己却如刘永好所言,在商场上没活长。

  这里问题的关键是,谁在围猎茅台?

  公开资料显示,原贵州省副省长王晓光经常喜欢到茅台视察,喝酒只喝年份茅台,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王副省长殊不知年份茅台只是勾兑的一种口味。袁仁国为了讨好王副省长,给王晓光家人大量的经销额度。

  上梁不正下梁歪,袁仁国的下属也借机发财,经销商经常找到茅台高管们的家属走后门。2000年以来,茅台已有多名原高管因贪腐问题落马,涉案金额数千万。

  股价扶摇直上的同时,整个茅台内部已经变成各路势力的围猎场,以至于到了2018年8月不得不进行内部整肃,袁仁国及其贪婪的下属被一锅端,贵州省下令各地清查干部利用职务或职务上的影响,由本人、配偶、子女等投资入股、特约经销、倒卖茅台,或者通过打招呼、批条子、开公函等方式插手、参与茅台经营。

  袁仁国主政的茅台俨然已经成了利益交换的王国。

  其实,A股里何尝只有一个袁仁国,强势的功臣形象背后,绝对的强势往往容易滋生绝对的腐败。

  袁仁国类的强势企业领导人的危险在于,他们拥有独断的决策之权,享有唯我独尊的待遇,垄断之权给他们寻租的外衣,强势的功臣形象变成他们寻租的通道,他们以市场公平竞争为借口,通过权力裙带关系谋取私利。

  面对危险的袁仁国们,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是螃蟹过街,横行霸道啊。”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袁仁国 腐败 茅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