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子公司申请破产,老板质押爆仓市值暴跌,上半年巨亏5亿还关了2400家店

“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子公司申请破产,老板质押爆仓市值暴跌,上半年巨亏5亿还关了2400家店
2019年10月22日 21:45 和讯网

原标题:“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子公司申请破产,老板质押爆仓市值暴跌,上半年巨亏5亿还关了2400家店 来源:和讯网

素有“中国版ZARA”的 拉夏贝尔 (603157,股吧)最近可谓是“多事之秋”,糟心事不断。

在经历关店潮、净利润大幅下滑之后,近来又添新烦恼,10月16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克沃克”)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鉴于本次破产清算尚待法院受理并裁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杰克沃克于2015年被拉夏贝尔收购,主要经营服装服饰品牌O.T.R.。拉夏贝尔方面指出,申请破产基于多方面原因,包括杰克沃克持续经营亏损、资不抵债的实际情况以及拉夏贝尔正集中资源、聚焦核心优势品牌的未来发展战略及公司当前的经营和资金现状。

假设最终破产清算完成,杰克沃克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以2019年9月30日账面金额预计,本次杰克沃克破产清算事项对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不超过-4100万元。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公司此举的更大意义,是为拯救业绩从而对抗退市风险。拉夏贝尔2018年已经处于亏损状态,从2019年上半年业绩来看,今年扭亏的挑战非常大,那么其2020年业绩压力便会更大,而这也就意味着退市风险在加剧。

业绩下滑明显,2019上半年净利下滑311.2%

在服装行业,拉夏贝尔一度是平民时尚的代表。拉夏贝尔成立于1998年,2014年10月9日顶着“中国版ZARA”的光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7年9月,在多次闯关A股后,拉夏贝尔终于顺利登陆上交所,是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上市当年净利润增速高达21.36%,次年增速达28.7%,可谓是风光无限。

然而,从2016年开始,拉夏贝尔利润逐渐下滑。至2018年,拉夏贝尔业绩突然“大变脸”,当年净利润下滑132%,变为亏损状态,亏损额高达1.6亿。

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交出一份上市以来表现最差的业绩报告,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39.52亿,同比下滑9.78%,净利润则亏损4.98亿,同比下滑311.2%,而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亏损扩大至5.71亿,同比下滑408.47%。

自上市后,拉夏贝尔的资产负债率不降反升,由2017年的48.31%升至2019年中期的71.99%,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负债总额高达73.65亿元,同比上升121.37%,资产负债率高达71.99%,其中最近半年就上升了11个百分点。

其零售网点数量也呈萎缩态势。截至6月30日,拉夏贝尔的境内线下零售网点数量为6799个,同比减少26.65%。而在2018年末,这个数字还是9269个,也就是说,短短六个月,拉夏贝尔关闭了多达2470家门店,平均每天关店约13.65家。

拉夏贝尔称此为“战略性收缩策略”,即关闭低效、亏损零售网点,不过此策略也使得营业收入相应下降。而净利润的亏损也主要是由于营业收入同比显著下滑以及公司加速消化过季品、执行新租赁准则。

业内人士认为,从拉夏贝尔2012年开始的一路狂奔,就已经为其现在业绩表现埋下了隐患。2011年之前,该公司旗下仅有三个女装品牌;2012年,确定“多品牌、直营为主”的业务发展模式后,推出男装和童装品牌;截至2018年底,拉夏贝尔已经拥有五个女装品牌、三个男装品牌和一个童装品牌,直营门店数量更是从不到2000家达到近万家的规模。

在此背景下,其自身的发展速度却未能有所匹配。面对如今的窘境,该公司董事长邢加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坦言,唯一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断臂求生”,关掉亏损的店铺、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优化员工结构。

5亿巨亏,实控人股权质押“爆仓”

2019年上半年拉夏贝尔亏损进一步扩大,净利润亏损接近5亿,大股东还面临着“爆仓”的风险。

2019年8月6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邢加兴质押给 海通证券 (600837,股吧)的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1.416亿股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85%)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其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构成违约,即所谓的质押爆仓。

从2017年11月开始,随着拉夏贝尔股价不断下滑,邢加兴先后6次将公司股票补充质押给海通证券,邢加兴累计质押公司股份已占其直接持有股份的99.81%。

8月17日,该公司收到上海监管局警示函。上海监管局认为,拉夏贝尔2019年1月31日业绩预告中披露的2018年净利润与实际业绩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对业绩由盈转亏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充分、不完整,该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9月19日,拉夏贝尔董事长、总裁、首席财务官、董秘等又遭到上交所的通报批评。

拉夏贝尔入局较晚的股东之一高盛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13年高盛向拉夏贝尔投资了3亿元,如今这笔投资的市值仅剩9400万元。即便算上拉夏贝尔过去历次分红,高盛仍然暴亏近2亿。

多事之秋,官司输了再担近600万赔偿金

这已经不是拉夏贝尔近期第一次面临失利。就在10月15日盘后,拉夏贝尔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成都乐微被法院判赔589.70万元。

10月15日盘后,拉夏贝尔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乐微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乐微”)及成都拉夏贝尔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拉夏”)和南部县美好家园(博客,微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好家园”)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收到法院一审判决书。四川省南部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成都乐微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赔偿原告美好家园经济损失589.70万元,成都拉夏对此负连带清偿责任,法院驳回了美好家园的其他诉讼请求。

对此,拉夏贝尔以一审判决在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方面存在错误,判决成都乐微需承担之赔偿金额过高为由,拟在法定期限内向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公司同时表示,本次判决为一审判决,截止本公告披露之日,该判决尚未生效执行,因此尚无法判定该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影响,最终影响以最终判决结果及年度审计结果为准。

作为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拉夏贝尔曾一度风光无限:2014年赴港上市;2017年9月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内首家A+H上市的服装公司。如今的拉夏贝尔危机四伏,未来,拉夏贝尔能否彻底走出窘境,我们拭目以待!

拉夏贝尔 爆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