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绿地深陷困境,曾经要建江汉平原第一高楼,如今却已停工多时

荆州绿地深陷困境,曾经要建江汉平原第一高楼,如今却已停工多时
2021年05月12日 01:34 网易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荆州绿地深陷困境,曾经要建江汉平原第一高楼,如今却已停工多时 来源:网易

  随着荆州火车站的建成通车和荆北新区的设立,围绕着火车站一块的地产开发一时间成为了“香馍馍”,2013年世界五百强房企绿地集团正式进入荆州,随后四年间先后建成了绿地之窗一期、绿地海外滩两个商品房项目和120米高的绿地金融中心,这些项目的建成也为荆州市城市面貌改善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从荆州火车站可以看到120高的绿地金融中心

  2017年9月,荆州绿地正式和荆州区政府签约江汉平原第一高楼218米绿地之窗超高层项目,注意这个时间点,2017年正是荆州棚改高峰期,这一年荆州的房价像坐火箭般直线上升,城市商品房均价从2016年的4000多每平飙升到了7000多每平。

  正是看到了荆州房市的火爆,随之一起启动的还有荆州绿地之窗三期项目,根据规划绿地之窗三期项目将分为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为五星级酒店和商业综合体,二期建设为绿地218米超高层,三期建设住宅和配套学校。

  绿地三期项目效果图,其中218米高的超高层非常显眼  绿地三期项目效果图,其中218米高的超高层非常显眼

  2018年项目的住宅部分正式动工,不过宣传中的商业部分和绿地218超高层却一直进展缓慢,一直到2020年5月,受到湖北省新冠疫情的影响,绿地218超高层在仅仅只是完成了地基部分混凝土浇筑后便一直处于停工状态,同时一起受到影响而停工的还有绿地之窗三期的住宅部分。

  不过在疫情结束后的几个月里,绿地三期的全面复工却突然变得困难起来,疫情后绿地工地断断续续地开工了一段时间但是进展并不大,此后的大部时间里都是这个状态,直到2020年12月绿地三期工地终于全面停工。

关于荆州绿地三期停工后投诉

  随着工程的全面停工,绿地集团的困境也被一层层地剥了出来,其实绿地集团出现财政问题早已有传闻,根据绿地集团的财务报告,2016至2019年,绿地资产负债率常年处于88%-89%之间。2020年12月31日,绿地集团的负债总额高达11909.95亿元,资产负债率是88.28%,降幅缓慢。

  到了2020年9月30日,绿地集团货币资金只有805亿元,而它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则是1030亿元,资金缺口高达225亿元。

  2020年9月,监管层根据负债率为房地产企业融资划定的“三道红线”,绿地集团三条红线全踩

  在这种背景下,财政吃紧的绿地集团难以避免地陷入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项的问题中,从去年底开始,就有哈尔滨、长沙以及荆州分别曝出绿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为此荆州市住建局还专门发出过停工通告。

  随着绿地的停工,已经购房的业主开始了自己的维权之路,4月27日,由荆州相关部门、绿地高层以及绿地业主代表就项目何时复工进行了面谈,会上绿地高层承诺项目将会于2021年5月6日到5月10日间复工,而就在昨天,不少业主实地探访了绿地三期的工地,发现B区已经有工人开始进入施工,不过A区进展却不太明显。

  不管怎么说,作为曾经的世界五百强企业,如今虽然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大企业还是要有大企业的担当,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套房子可能就是一辈子的积蓄,如果最终烂尾不能按时交房必将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现在看来,当初规划的绿地三期项目实际上已经严重缩水,曾经号称的“汉江平原第一高楼”目前看来也是遥遥无期,只是希望绿地集团能快点走出困境,早日完成住宅项目按时交房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绿地集团 超高层 荆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