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国际化能源环保企业,为何引来深交所连发14问?

一家国际化能源环保企业,为何引来深交所连发14问?
2019年07月03日 11:06 中国能源报

原标题:一家国际化能源环保企业,为何引来深交所连发14问?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经过2次延期后,深圳 世纪星源 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世纪星源”)终于回复了深交所向其下发的年报问询函。

6月27日,世纪星源发布《关于对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对6月4日收到的深交所年报问询函中提出的14个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复。

作为一家能源和环境服务提供商,世纪星源业务覆盖面较广,涉及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经营、低碳技术集成、不动产开发管理及工程监理。近几年,世纪星源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在境外也拥有多个环保项目,公司官网上通篇的英文足以可见其对自己的国际化定位。

  这样一家国际化能源环保企业,为何引来深交所连发14问?背后究竟有什么隐衷?世纪星源又如何作答?

为何连续11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根据世纪星源2018年年度报告,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而其中非经常性损益就达2.68亿元,占净利润的1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1.19亿元。

记者查阅世纪星源历年年报发现,自2008年扣非净利润变为负值以来,今年已是其连续第11年扣非净利润为负。

  据年报透露,世纪星源2018年营业收入中,来自环保业务的收入4.18亿元,占比86.01%,来自酒店经营、物业管理收入5158万元,占比10.61%,剩余3.38%来自其他收入。而事实上,世纪星源这些主营业务并不能支撑其健康发展,其净利润主要来自主营业务以外的非经常性损益,多数为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

对此,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让世纪星源结合当前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未来战略规划等,说明公司主营业务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以及拟采取的提高主营业务持续盈利能力的具体措施。

世纪星源解释称:“自2007年起,本公司就做出了退出房地产主业务的战略规划,将‘不动产权益投资组合管理’作为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即公司在战略上逐渐退出通常的房产销售业务模式,主营业务增加了以出售‘拥有不动产权益的项目公司股权’来作为主营业务收入,因此相关收益应当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本公司的‘日常活动’的定义,应当属于主营业务收入,当然也符合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 1 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定义。”

  “将本公司自2007年战略转型开始就定义为主营业务‘不动产权益投资组合管理’的主营业务利润,按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定义为‘非经常性损益’,自然就构成连续1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世纪星源称。

而对于未来发展规划,世纪星源表示,公司留存的“不动产权益”的资源和国内现有环保工程的业务将支持先进装备业务成长初期和公司业务转型期的财务健康。

是否具备足够债务偿付能力?

年报显示,世纪星源存在较多借款。2018年末,其短期借款达4.7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2亿元,长期应付款677.8万元。而另一方面,世纪星源的流动资金并不充裕,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仅6771万元,其中还有3251万元为受限资金。

世纪星源目前可以灵活使用的货币资金仅有3000多万,如何解决其近6亿元的负债?

根据世纪星源在回复中分析了其债务结构,其短期借款20项,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项,长期应付款1项,除去已经归还的部分,截至回函日,世纪星源短期借款余额3.5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380万元,长期应付款余额760万元,尚需解决的债务总计3.64亿元。

如何偿还上述债务?世纪星源的回复简单且直接:将通过原有借款还旧借新、新增贷款等方式维持以及适度扩大有息负债规模;通过处置部分存量资产,偿还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及加大对环保业务的投入。

  除了债务问题外,世纪星源应收账款问题也受到深交所关注。

报告期末,世纪星源应收账款约3亿元,同比增长55.31%,应收账款周转率197.26%,同比下降101.95%,其中,子公司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世华”)的应收账款2.77亿元,在总应收账款中占比达92.6%。

据透露,世纪星源应收账款变动主要由于子公司博世华应收工程款增加所致。“由于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与应收账款增加并不同步,且客户(业主方)因资金临时周转等原因暂未及时回款,导致世纪星源在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幅较大。

  世纪星源表示,除加大项目审计结算、工程款催收的力度,加快业务资金的回流外,还将成立“应收账款催收专责组”,专门负责工程项目的督促审计结算、工程款催收等工作,加快业务资金的回流,提高资金流动性。

  2019年营收将继续下滑?

  作为世纪星源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博世华可谓其核心子公司。但博世华2018年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18亿元和0.57亿元,同比下降7.96%和21.71%。

据悉,世纪星源在2015年收购重组博世华时,确认商誉2.22亿元,但在2018年减值测试时,世纪星源假设“博世华2019—2023年的收入平均增长为1.26%,自2024年起保持2023年的收入水平,进入稳定期”,因此并未对该项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这也引起深交所问询:“结合博世华历史经营情况,说明减值测试时假设的主要依据及合理性。

世纪星源表示,其2019——2023年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分别为-8.76%、4.13%、4.48%、4.52%、1.91%。对于2019年预计收入下降的原因,世纪星源称:“根据 同花顺 数据来看, 维尔利永清环保启迪桑德中国天楹中原环保 等与博世华业务类似的上市公司近三年来的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受制于结构性去杠杆、金融监管加强、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因此博世华2018年收入、净利润下滑并不是个别现象。评估机构根据前几年全国的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博世华于评估基准日已运营项目、在建项目、已取得的定单及已有合作意向单位等因素的判断,认为 2018年博世华面临的不利因素在2019年依然存在。”

但世纪星源对未来发展趋势很乐观,“在经历2019年经营收入触底后,从2020年开始,从2020年至2023年每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率会有小幅上扬。”

  值得一提的是,世纪星源2018年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时段的审计报告。审计机构提醒关注世纪星源一项于2008年与广金国际控股公司合作开发的项目:“项目投资账面价值折合人民币4.35亿元,占世纪星源公司资产的比例较大。项目实际执行情况由于受到历史原因、规划调整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开发进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世纪星源的发展会如其所述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世纪星源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