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关键词勾勒中国石油初印象

4个关键词勾勒中国石油初印象
2019年06月18日 06:26 山西晚报

  编者按

  6月16日,由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和山西晚报社联合组织的“为山西喝彩,为梦想加油——中国石油媒体开放日”主题采访活动圆满结束。3天时间里,由中央驻晋媒体、省内主流媒体、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媒体、新媒体平台等10余家媒体代表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加油站、油库等一线单位,深刻感知中国石油。

其间,采访团都有哪些新鲜的所见所闻?以爱提问而见长的媒体记者,这次又抛出了哪些棘手问题……今起,山西晚报推出“聚焦‘中石油媒体开放日专题报道,还原采访团的探访历程,解析媒体关注的各种疑问。

提起中国石油,可谓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它的中石油的加油站,就存在于你我的生活中,每一天,无数车辆来此补给,重新启程。不论雨雪风霜,严寒酷暑,这里始终有一群人在为你我守候;说陌生,是因为平常很少有人真正走进加油站,看看这里有什么,工作人员又在做什么。

  也因此,采访团格外珍惜此次对中国石油的初体验,边走访边提问,边记录边思考,石油人的形象终于渐渐清晰,顺势也勾勒出了几个有关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初印象的关键词。

A 关键词:安全守望“欢迎来到吴家堡加油站,……由于现场进出车辆较多,请注意安全,同时请不要在现场接打手机……”6月14日上午10点30分,采访团车辆刚一抵达太原吴家堡加油站,该站经理龚学珊笑容满面迎了上来。自我介绍过后,龚学珊便严肃起来,宣读几条安全规则。

刚见面就说安全禁令,这让走南闯北的各路媒体直呼“少见”。事实上,这样的安全提示伴随了采访团的每一站,晋中榆次汇通路东加油站、祁县港盛油库,吕梁临县三交镇加油站……只要进入中国石油的“地盘”,上安全课便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站区严禁拨打手机!不要拍打衣服!”“请不要穿脚底有钉子的鞋子!”“进入油库后务必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不要擅自离队;请将手机、智能手表等电子设备以及打火机暂存在指定位置”……一系列严苛的指令下,让进门这道程序也变得神圣起来。

其实,“安全课”这个“见面礼”并不是采访团的“特供”。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安全环保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每一位加油员在接待每一位顾客时,第一句问候便是安全提示,这已经成为了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安全,绝对是中国石油人最重要的一项职责。为了确保安全,除了要配备足够的安全防护装备,完善的各种警示标志,更重要的就是依靠每一个加油员保持警惕,每时每刻做好安全的守望者。

在吕梁市临县三交镇中国石油加油站,不时有大型货运车和摩托车光临。“这里交通区位特殊,大车比较多。另外,乡镇里骑摩托车的人数量也不少。这就决定了我们对于安全的管控更加严格。”该站经理贺晋晋说,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摩托车加油在进站之后必须要熄火,人员必须下车,在加完油后人力推行推到4.5米以后方可启动,就是为了防止打火产生火花。“可是摩托车司机不一定了解这些,所以每次给摩托车加完油,加油员必须跟在司机后边,直到确保摩托车被推离站区。”

“人们通常都认为加油站是很危险的地方。但现在看到加油站里设置了一道又一道的安全防线,尤其是加油员们在保障安全方面一丝不苟的态度,反而觉得加油站成了最安全的地方。”采访团的一位记者感慨地说。

B关键词:绿色担当

过去很多人都有一种印象:一进加油站,一股浓重的汽油味就会扑鼻而来,甚至离加油站很远的地方,空气中还会飘散出汽油味。但连日来对中国石油加油站、库区的采访中,采访团的记者们却不约而同发现,不管是汽车排队加油,还是油罐车卸油,几乎都闻不到什么汽油味。到了专门放置成品油的油库库区,这里有数万立方米的成品油聚集,同样也闻不到什么刺鼻的味道。

这要得益于油气回收改造的作用。“现在,我们中石油所属加油站全部采用全密封式卸油法,在油罐车、储油罐、加油枪上安装气相管,作业时蒸发的油气通过集气罩的收集,经气相管回流到油罐车或油罐中,最大限度避免油气散逸。”中石油太原销售加管部经理张超说。

  即便是偏僻地区的加油站、油库,环保这根弦也不放松。位于祁县的港盛油库,醒目的油气回收装置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是300型油气回收装置,工作时首先利用泵回收油品在储运、装卸过程中排放的油气,就像吸管一样,从那边吸到这边,再通过装置中的生物膜、活性炭吸附、冷凝等工艺,实现油气回罐再利用,防止了油气挥发造成的大气污染。”油库副主任张玺海说。

然而,彰显能源国企的“绿色担当”不只在“绿色加油”,还在于“加绿色油”。“近几年,中国石油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油品进行升级置换。2016年1月1日国V油品置换完毕后,2017年9月开始置换国VI油品,于当年10月1日置换完毕。目前,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公司所售油品全部为国VI品质油品。”中国石油晋中销售加管部经理陈美峰介绍说,相比国V标准汽油柴油,国VI排放标准要严格50%以上,使用国VI标准油品的汽车,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显著减少,发动机积碳更少,工作更平稳,动力更强劲,油耗更低。

C

关键词:团队如家“这杏够大吧!挑那皮儿发白、发黄点儿的尝尝,脆生生的,特别甜。”“这豆角长势不赖,再过几天就能吃了。”……走进港盛油库绿化美化蔬菜种植示范区,油库副主任张玺海如数家珍般地向采访团介绍着示范区的果蔬。

港盛油库绿化美化蔬菜种植示范区紧挨着油罐区分布,里边10年树龄的纸皮核桃树、11年树龄的牛心柿子树、12年树龄的大金星山楂树、15年树龄的壶瓶枣树分片种植,生菜、豆角、黄瓜、茄子、辣椒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张玺海说,油库总共43名员工,不少人都因为离家远不能常回家。果蔬园给日常单调、平淡的生活平添了许多色彩和惊喜。这里也成为团队建设的重要“主场”,每年开春,员工们一起挥锄、松土、播种、浇水,共同期待收获,共同体验采摘,共同享受美味,体味“家”的感觉。

  果蔬园打造只是中石油山西销售推动和谐快乐“家文化”建设的一个小小缩影。在采访团前往的各个油库和加油站,能看到不同形式的团队“家文化”建设。在太原北大街加油站,站经理房桂萍采取“严+爱”的团队建设,不仅从小到眼神、手势、站姿等方面严格地去要求员工,还会在生活上让员工得到保障和关爱,体会到家的温暖;在榆次汇通路东加油站,党支部就建在加油站,成为员工的“家”油站,通过丰富的活动和相互的促进,先后培养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销售公司开口营销技能大赛金牌团队主力选手以及多名加油站经理、值班经理。

中石油山西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孟繁师说,“团队如家”的理念已经深植在中国石油进入山西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一定赢”团队精神已经成为中石油的精神硬核,在这样的“家文化”的建设下,先后涌现出以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房桂萍、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晓桐、山西省三八红旗手王晓雪以及销售公司十大感动人物张国等为代表的英模群体。即便是偏远地区的加油站,“家文化”也贯穿其中,公司从硬件设施、环境、文化等方面入手进行升级,逐步完善浴室、餐厅等,一点一滴的小事,让“温馨之家”的概念逐渐深入人心。

  D

  关键词:精雕细刻

三天的采访中,“服务”成了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汇。而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围绕服务精益求精的态度着实让人感动。

位于太原市新晋祠路的吴家堡加油站是典型的市区加油站,紧邻太原市公、检、法、为民服务中心、长风商务区、万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以及多个新住宅小区,站前道路日车流量约2.5万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占地面积1529平方米,仅有3台加油机的加油站,创造了日均45吨、单日最高103吨的销售佳绩,奥秘究竟在哪里?

该站经理龚学珊道出了原委。优越的地理位置,的确让加油站的客源有了充足保证,但在有限的场地内,如果不能保证车辆快进快出,则很可能功亏一篑。山西晚报记者注意到:一般而言,加油站依主干道平行而建,加油机的摆放方式也与主干道平行,但吴家堡加油站的3台加油机却“原地转体”,与加油站所在主干道呈45度排列,龚学珊将其称为通过式设计。“这样进入加油站的车辆相互之间不会产生交叉,提高了加油站内的空间利用率,站内最多可同时为14台车辆加油,大大提高了加油效率。”龚学珊说,此外,相比2.5米长的传统加油枪管道,这里的加油枪管道长达6米,极大增加了加油枪的活动半径,即使加油机周围停满车辆,也能保证每一辆车及时加油。

把加油机转体45度、把加油管延长……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改变,体现的正是对服务的精雕细刻。而与客户迎来送往间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问候,则把服务的水平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在吴家堡加油站,从车辆进站开始,就有专人引导车辆驶过通车道,再引入正确位置停靠,保证了每台加油机的效率,同时方便后续车辆加油。

说到服务,晋中榆次汇通路东加油站也有自己的一套。在这里,每一台加油机上均贴有醒目的标语“安全提示了吗?致欢迎语了吗?致送别语了吗……如果发现我们的员工有一项没有做到,奖励您红牛一罐。”站经理申文霞说,这是汇通东站独有的客户监督体系,目的就是要用最高的标准来服务于每位客户,也欢迎每位客户的监督,将前往汇通东站加油打造成消费的享受。不过,让她颇为自豪的是,截至目前,还没有收到一起有违服务标准的反馈,一罐红牛也没有送出去。

采写:山西晚报记者 胡斌 柴旭晖 张彩云

摄影:山西晚报记者 武六红 钟清

(感慨地说。)

中国石油 油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