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涨停后爆雷:长园集团遭调查 格力集团近期大举买入

两涨停后爆雷:长园集团遭调查 格力集团近期大举买入
2019年06月01日 09:04 新浪财经综合

  证券时报

  5月31日晚间,长园集团(维权)发布公告,公司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正式立案调查,并进行调查取证。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5月30日、31日,长园集团连续一字涨停,这与格力集团增持长园集团密切相关,目前,格力集团持有长园集团股份已接近举牌线。那么,长远集团被立案调查后,是否会影响到格力集团下一步的持股规划呢?

  长园集团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在股吧中炸锅,不少投资者认为周一长园集团走势不容乐观,更有投资者戏称:“今天买不进,周一卖不出”。

  长园集团遭立案调查▲▲▲

  长园集团此次被立案调查可能与子公司长园和鹰有关。因为在今晚的公告中,长园集团在“相关事项说明”中提及了长园和鹰。去年12月25日,公司披露《关于子公司业绩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长园集团去年10月19日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关于对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事后审核的二次问询函》。

  在上述问询函阶段,长园集团聘请律师对函件中涉及的长园和鹰的问题进行全面核查,了解到其智能工厂项目和设备业务的真实性存在重大问题,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智能工厂项目结算及回款严重滞后,根据相关资料,已有理由初步判断长园和鹰原负责人存在业绩造假的嫌疑。

  据悉,长园集团在2016年6月完成收购长园和鹰80%股权,收购价格为18.8亿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增值率652.02%。2016年开始,长园和鹰在原有设备销售业务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智能工厂总包新业务。

  由于长园集团在2018年6月已完成长园电子75%股权转让的工商过户事宜,故自去年7月不再合并长园电子财务报表,假设2017年度公司财务报告合并范围剔除长园电子的财务数据,长园和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长园集团相应财务指标的14.89%和17.33%。

  今年5月18日,长园集团披露《关于子公司长园和鹰相关事项的进展公告》。这份公告显示,5月17日,长园集团收到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送达的函件,长园和鹰原董事长尹智勇已被采取刑事拘留措施,目前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当时的公告还显示,长园集团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长园集团披露被立案调查公告的同时还表示,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格力集团逼近举牌线▲▲▲

  5月31日,长园集团股价迎来第二个一字涨停,而连续涨停的原因与公司29日晚间发布的《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公告有关。

  这份公告披露了截至今年5月24日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名单,格力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跻身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之列。

  其中,格力金投持股4715.25万股,持股比例为3.56%,金诺信持股1849.02万股,持股比例为1.40%;由于格力金投和金诺信均为格力集团旗下企业,二者持股比例合计已达到4.96%,逼近举牌线。

  长园集团2019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格力集团旗下金诺信已出现在长园集团前十大股东行列,持股数量和持股比例与目前一致,但格力金投则尚未出现在前十大股东之列。由此可见,格力金投是在最近两个月开始增持长园集团的。

  记者注意到,格力集团对长园集团的好感由来已久,早在去年5月,格力集团就曾试图收购长园集团。长园集团当时公告称,因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格力集团决定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起部分要约,以要约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

  不过,仅仅过去一个月,长园集团就公告称,格力集团以要约方式收购其不超过20%股份事项未获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格力集团决定终止本次要约收购。

  针对格力集团增持长园集团一事,5月30日,一名珠海市国资委人士回应称,格力集团未来可能会变成投资平台公司,他们会根据自身研判做相应的决策,既可以是财务投资,也可以根据发展前景完全控股。

  该国资委人士称,未来珠海市国资委会把一些权限下放给集团,让他们通过管资本的角度去改良。当然,长远集团此次被立案调查是否会影响到格力集团下一步的持股规划尚未可知。

  而格力集团将转让格力电器股份事宜近日也有进展,5月22日,格力电器在珠海召开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百度、淡马锡等25家明星机构现身

责任编辑:陶然

长园集团 格力集团 长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