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泰神销售费用9亿研发9千万 不热衷主业却痴迷并购

舒泰神销售费用9亿研发9千万 不热衷主业却痴迷并购
2018年07月24日 11:36 新浪财经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23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23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相关阅读】

医疗保健行业销售费用1772亿元 研发投入319亿元

步长制药销售费用82亿研发5亿 产品问题频发多次行贿

龙津药业销量下降20%销售费反增200% 再买两亏损公司

益佰制药销售费用占营收48% 净利3.3亿会议费高达3亿

济川药业推广费15亿研发2亿 业内:学术推广或是行贿

天圣制药危机:董事长等人被查 药监局查出问题

华润三九研发投入仅占营收3% 销售子公司曾两次行贿

景峰医药销售费用7倍于净利润 子公司两涉医药贿赂案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持续发酵,公众舆论谴责之余,医药行业的“轻研发重销售”畸形现状也遭到诟病。

  单从长生生物的数据来看, 2017年公司销售费用高达5.82亿元,而研发费用仅有1.22亿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高达37.5%。而A股中290家医药上市公司平均销售费用率21.32%,平均销售费用高达6.11亿元。

  而两市销售费用率占比第二高的医药上市公司舒泰神,2017年销售费用高达9.15亿,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达66%,但其研发费用仅有9213万,不足亿元。

  舒泰神销售费用是研发费用10倍 人均销售费用是人均研发费用8倍

  舒泰神主要产品为创新生物药物苏肽生(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和全国独家品种舒泰清(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IV))。

  其中苏肽生是舒泰神收入及利润的主要来源。2017年苏肽生实现销售收入为11.5亿元,销售数量为586.21万支。同时,公司的另一个拳头产品舒泰清近年来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2017年舒泰清销售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39.53%,销售数量为910.84万盒,同比增长39.75%。除上述产品外,公司还生产销售舒唯欣、阿司匹林肠溶片、萘丁美酮胶囊等。

  对于公司销售模式,舒泰神年报称公司营销方面主要采用代理和自营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通过推进国家级和省市级专业性学术活动的实施,开展市场及推广活动。2017年报告期内,驱动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不断强化市场工作,加强专业化推广、提高产品策划和学术推广水平,提高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治疗地位;同时顺应政策调整营销模式,一方面加强自营队伍发展,精细化管理、强化计划执行落地,坚持合规发展、加强风险控制,创新代理商合作模式等方式,实现提升产品盈利能力、降低销售费用率、稳步增长市场份额、提升市场覆盖率,另一方面坚持学术推广的核心理念。更具体的,我们可以看到公司2017年销售费用合计9.15亿。

  同时新浪财经查阅公司销售费用明细发现公司9亿左右的销售费用中,有8亿为咨询推广费用。

  与公司销售费用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研发费用。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9213万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35.03%,占营业收入的6.64%。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2.30%。

  简而言之,2017年舒泰神销售费用9.15亿,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高达66%;研发费用9213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仅为6.64%。销售费用为研发费用的近10倍。同时公司销售人员合计222,研发人员合计183人。其中人均销售费用接近400万,而人均科研费用不过50万,人均销售费用为人均科研费用的8倍。

  公司痴迷外延并购 偏离主业参与人工智能

  舒泰神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由4.4亿上升为13.5亿,同比增长202.80%,主要由于本期收回到期的理财产品本金增加、理财产品收益增加所致。新浪财经查阅报表发现公司2017年共斥资8.1亿元购买各类理财和信托产品。

  此外,公司还热衷各类外延并购,根据新浪财经不完全统计,公司对外投资行为如下:

  公司于2017年03月18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舒泰神使用自有资金设立投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的投资公司。

  公司于2017年06月25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舒泰神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美元增资舒泰神香港。

  公司于2017年07月0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舒泰神全资子公司浙江舒泰神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805万元投资北京原创客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公司于2017年08月1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舒泰神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7000万元,收购德丰瑞原股东刘睿、郭欣和张志华分别持有的18%、18%和4%,共计40%的德丰瑞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舒泰神持有德丰瑞100%股权,德丰瑞将成为舒泰神的全资子公司。

  公司于2017年08月1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舒泰神全资子公司舒泰神香港使用自有资金2000万美元投资新华创新基金的独立投资组合。

  公司于2017年08月19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舒泰神全资子公司浙江舒泰神投资有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参与投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广州天目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公司于2017年10月2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舒泰神全资子公司浙江舒泰神使用自有资金7613万元投资入伙珠海泓昌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本次投资完成后,公司子公司舒泰神浙江成为珠海泓昌股的合伙人之一。

  新浪财经合计公司投资金额为10亿人民币左右,此外还有8.1亿购买各种理财和信托产品,每年销售费用9亿人民币左右,但研发支出不过9000万左右。这都显示了公司是医药行业“轻研发重销售”的畸形现状的典型代表之一。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舒泰神 研发 舒泰清 销售费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