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圣制药危机:董事长等人被查 药监局查出问题

天圣制药危机:董事长等人被查 药监局查出问题
2018年07月23日 19:16 新浪财经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23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23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17769F070320685B834651026C800B4D 17769F070320685B834651026C800B4D

【相关阅读】

步长制药销售费用82亿研发5亿 产品问题频发多次行贿

龙津药业销量下降20%销售费反增200% 再买两亏损公司

益佰制药销售费用占营收48% 净利3.3亿会议费高达3亿

济川药业推广费15亿研发2亿 业内:学术推广或是行贿

医疗保健行业销售费用1772亿元 研发投入319亿元

华润三九研发投入仅占营收3% 销售子公司曾两次行贿

景峰医药销售费用7倍于净利润 子公司两涉医药贿赂案

  新浪财经讯周末,由于疫苗造假事件持续发酵,不单涉事的几家公司深陷其中,还拖累了几乎所有疫苗上市公司,甚至整体医药生物行业都被牵连,板块出现了超过4%的巨大跌幅,一时间生物医药上市公司都处在了风口浪尖。

  事件漩涡中心的长生生物康泰生物等,除了造假外,由于过高的销售费用占比,被怀疑在开拓市场过程中存在向相关人员行贿或者变相输送利益的可能。

  新浪财经梳理后发现,在医药行业中,还有多家上市公司销售费用占比数据其实更高,涉嫌巨大利益输送的行为,天圣医药就是其中典型的一家。

  营业利润增30.26%,研发投入却降3.59%

  天圣医药可以说是次新股,才于2017年5月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是总部位于重庆的一家药企,按照其年报描述,公司主要从事医药制造与医药流通,业务范围涵盖医药制造、医药流通、中药材种植加工、药物研发等多个领域,产业链完整。

  公司的医药流通业务主要由长圣医药、天圣制药两家控股公司向重庆地区各级医院销售、配送药品,主导产品为小儿肺咳颗粒、红霉素肠溶胶囊、银参通络胶囊、延参健胃胶囊、血塞通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

  如果从业绩上看,天圣制药的业绩在2017年是出现增长的。根据年报资料显示,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6%;实现营业利润 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73%。

  作为一个医药生产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应该加大研发投入,因为这才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生存之根本,但是天圣制药的研发投入不增反减,令人唏嘘。

  根据年报资料显示,天圣医药2017年研发投入3385.79万元,相比于2016年的3511.84万元,下降3.59%。

  在研发人数上,虽然2017年的94人绝对值相比于2016年的79人是增长的,但是在相对数量上同样是下降的,2017年研发人员数量占比3.63%,比2016年的3.85%下降了0.22&。

  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都呈现增长,唯独研发投入开始减少,这对于医药研发公司来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董事长总经理等多名高管被查,涉嫌腐败窝案

  天圣制药的大本营在重庆,因此难逃近期重庆医药行业大整顿,公司多名高管已经被带走协助调查,无法履行职责。

  最早是在2017年4月3日,天圣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群被相关机构带走协助调查,随后5月5日,天圣制药总经理李洪被有关机关留置,5月14日,天圣制药公告称,副总经理李忠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5月7日,天圣制药因信披问题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

  根据经济观察报的文章《天圣制药案掀重庆医药反腐风暴:三高管接连出事,四家三甲医院院长被查》显示,上述被调查的高管都涉及医疗反腐案件。

  除了三名高管被查,和天圣制药业务往来的诸多单位原负责人也相继被查。

  根据天圣制药IPO的招股书资料显示,2016年度天圣制药的医药流通销售客户中第二大客户,当年发生销售金额1.65亿元的垫江县人民医院院长马明炎“涉天圣制药案,已被带走调查”;

  2016年度天圣制药的医药流通销售客户中第四大客户,当年发生销售金额1.05亿元的南川区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剑平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理由是串通医药企业老板,以权谋私等。

  还有更多疑似与天圣制药有交叉的亿元、政府高层传出被查的消息,在如今假疫苗案揭开医疗行业贪腐黑幕一角的情况下,再来审视天圣制药的种种不正常现象、高频贪腐现象,让人不寒而栗。

  国家药监局飞行检查,天圣制药子公司出问题

  天圣制药的问题还远不至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对天圣制药的控股子公司——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仙明”)进行了飞行检查,并于 6 月 19 日在其网站发布了《关于湖北仙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告》。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通知》显示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企业洁净车间布局设计不合理。三十万级洁净内二更设有生活辅助间,十万级洁净间内粉碎间无必要的除尘设施,地面积污,多处电线与墙体接口孔缝大,无可靠密封,一二层电梯间存有危险品和不合格品。

  2、企业空气净化系统新风口清洗和更换操作与程序控制文件规定不符;未监测空气净化系统初效、中效初始压差和实时压差;未明确空气净化系统再确认周期,验证资料中环境检测数据未明确动态或静态等;

  3、企业供应商审核记录不完整,未保留2016年、2017年合格供方目录;企业粉碎车间使用色母无批号、无采购记录;原料库ABS注塑料、高密度聚乙烯批号与企业购进物料进货检验报告等记录不一致;不锈钢毛细管、色母、色粉等均未列入企业采购清单;

  4、在生产管理方面原材料清洁不到位,生产过程中公认的操作方式、生产后产品的存放方式等都存在着诸多问题。(记者:凌先静)

责任编辑:凌先静

天圣制药 医药 天圣 研发 胶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