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出手了:拟实控一个上市公司 要铺路国资借壳?

交通部出手了:拟实控一个上市公司 要铺路国资借壳?
2019年12月15日 22:33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交通部出手了!拟实控一个上市公司,要铺路国资借壳?

  原创: 王雪青

  创业板借壳放开之后,国资火速拍马赶来!太空智造拟易主交通部旗下的交信集团。

  太空智造(300344)12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股权+表决权”交易变更实控人,控股股东由自然人樊立和樊志,变为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交信基金,后者实控人是交通运输部。

  资料显示,目前,2017年上市的中公高科是交通部旗下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本次交易完成后,太空智造或成交通部旗下第二家A股上市平台。

  在创业板有条件放开借壳的背景下,此举是否是为国资借壳铺路?

  太空智造拟易主交信集团

  公告称,太空智造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樊立及樊志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等事宜,拟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交信基金”)设立的投资主体,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权比例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5%,并且涉及表决权的相关安排,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这个易主若能成行,有望拯救跌跌不休的太空智造股价:

  因为这个潜在新主的来头非同小可。

  交信基金隶属于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交信集团”),交信集团为中国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的全资公司。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是谁?这个机构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很近,“全国交通一卡通”正属于该中心。

  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交信集团”)官网显示,1979年,交信集团的前身“北京船舶通信导航公司”经由国务院批准成立,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国际移动卫星系统(Inmarsat)的运营。2017年10月24日,更名为现在的“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交信集团作为国内移动卫星通信服务领域的骨干企业,将海事卫星通信服务拓展到交通行业及社会的各个领域。

  创业板借壳暗流涌动

  此单易主,与创业板重组政策松绑很契合。

  今年10月18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为创业板借壳打开了窗口。

  目前,已有创业板公司陆续启动重组上市或易主工作。

  例如,11月26日收盘后,创业板公司山鼎设计公告,华图投资正式入主该公司,被视为华图教育借壳上市之路的重要一步。

  华图教育的上市之路颇为曲折:从2012年首次冲刺A股市场无果;2014年7月转战新三板;2015年拟借壳*ST新都未果;2017年2月再次筹谋借壳扬子新材也未成行。

  此次入主创业板山鼎设计,是创业板有条件放开借壳后,华图教育的又一次借壳尝试。不过,后续华图教育如何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此重组是否符合创业板借壳条件,还需细察。

  今年以来,创业板公司易主事件也在频繁发生,但是国资入主后,是否会改变公司经营方向,启动资产重组上市,还需要具体分析。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7家创业板公司易主国资,不过接盘方基本都是地方政府或国资委,交通部这种中央机关单位实属罕见。

  下表为今年来创业板易主国资的案例:

  例如,最近一次是汉鼎宇佑12月13日宣布,公司完成实控人变更,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艳通过股权转让和表决权委托,将公司控制权让与平潭创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平潭创投”)。后者表示,平潭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也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回到太空智造,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2.66%,而本次借壳主体的经营业务看似颇具借壳上市条件,公司是否会成为国资借壳创业板的典型案例?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