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李立峰:3月将演绎Λ型走势 择时兑现收益

国金李立峰:3月将演绎Λ型走势 择时兑现收益
2019年03月03日 23: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金策略】3月前瞻||将演绎“Λ”型走势,乐观与择时兑现收益(李立峰/丁潇)

  来源:策略李立峰与行业配置笔记

  研究的价值在于传递真实有效的信息,为投资链产业而输出。“高山仰止,一步一行”,希望您能看到【国金策略 】对研究的执着与努力。国金策略团队:自上而下、行业比较、企业盈利、主题策略等。

  (转载需注明:“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

  主要观点

  一、海外市场:全球主要经济体权益类资产价格涨跌互现,鲍威尔在证词中重申美联储对加息的观望立场,倾向于2019年晚些时候结束缩表;特朗普来对油价表态促使原油价格下跌,美元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小幅波动

  刚刚过去的一周,全球主要权益类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德国DAX指数、纳斯达克指、日经指分别上涨1.26%、0.90%、0.83%,恒生指数周表现几乎收平,总的来讲,全球风险偏好依旧维持高位。经济前景方面,鲍威尔表示,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接近2%。认为经济前景良好。美国2019年GDP增幅预计将是“稳健的”,虽然增速可能会慢于2018年。薪资确实进入了美联储对最大就业率的评估水平,但并未发现薪资增长引发通货膨胀问题。跟1月FOMC会议提到的那样,美联储将继续在货币政策上保持耐心,观望局势如何发展。数据方面,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增加1.2%,不及市场预期的1.8%,前值为1.0%;尽管增幅不及预期,但该数据仍录得连续两个月上升; 美国12月工厂订单环比增长0.1%,不及预期的增长0.6%,前值由-0.6%修正为-0.5%。

  近期特朗普又对油价表态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推特称“油价涨得太高,欧佩克应该要放轻松点,世界无法承受油价继续上涨了”。美、布两油闻讯持续扩大跌幅,ICE布油价格周表现-3.35%,COMEX黄金周表现-2.87%,美元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小幅波动,美元指数周度近持平收盘,LME铜、LME铝价格周表现-0.56%、-0.13%。

  后续海外市场聚焦:1)3月21日美联储FOMC会议;2)中美贸易进展

  二、MSCI于3月1日凌晨宣布,决定提高A股在其指数体系中的权重,最终方案较此前有所调整,整体略超预期

  MSCI公告的最终方案共分三步走:第一步,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后,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5%提升至10%,同时将创业板大盘股按10%比例纳入;第二步,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后,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10%提升至15%;第三步,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后,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从15%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按20%比例纳入。与此前公布的征询方案相比,最终方案中,创业板大盘股纳入时间与此前一致,不同的部分主要在两点:1)大盘股完成纳入比例从5%到20%的提升,由5月和8月的两步走,变为5月、8月和11月的三步走,主要的考虑是为了减轻指数调仓执行期间的潜在交易压力;2)中盘股纳入时间提前,由此前的2020年5月提前至2019年11月,保障更加顺畅的实施大中盘A股的有序纳入。根据测算,按照A股纳入比例提升方案,按人民币计,2019年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约4550亿人民币,对A股本轮行情的启动与演绎起到了增添弹药的作用,市场已反映了部分预期。

  三、科创板“2+6”细则发布,科创板建设又进一步,科创板建设有助于补资本市场短板

  3月1日证监会、上交所正式发布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共2+6个相关政策,对科创企业注册要求和程序、减持制度、信息披露、上市条件、审核标准、询价方式、股份减持制度、持续督导等方面进行规定,相关制度规则自即日起开始实施,拟赴科创板IPO的企业可以正式启动发行上市申请。正值两会期间,“科创板”今年或将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是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科创板”映射到A股二级市场主要有三条投资主线:1)头部券商受益;2)创投类企业受益;3)利好科技创新类企业。

  四、2019年“两会”开幕,“结构转型,科技创新”成为此次会议主基调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已于今日(3月3日)开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今年3月5日召开。“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相关的决策部门,对当年的经济决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已召开的2019年地方“两会”中的相关提案来看,“科技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已然成为各地方“两会”的主要议题点。历年地方“两会”中的相关议案均成为“两会”的主要导向标。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正式出台。在“科技创新”篇章中,我们预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高端制造、新能源、科创板”等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阐述的方向。

  五、历年两会期间大多呈结构偏多行情,成长股占优;今年随着A股加速上行,二级市场“净减持”不断扩大

  “两会”期间国内宏观政策大多以“稳”为主,产业政策导向偏向于积极。我们选取“2011-2018”年共计8个年份时间段,来统计A股市场在此年份两会期间的表现,八个年份中上证综指有5次上涨,3次下跌;对应的创业板指同样是5次上涨,3次下跌。从板块的表现来看,两会期间成长板块稍有占优。

  回到今年,尽管“两会”期间政策以“稳”为主,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A股市场呈现净减持状态。“密集解禁、质押平仓”在这二大因素汇聚下,A股“净减持”状态不断扩大。A股市场本期(02.24-03.02)累计净减持40.32亿元(上期净减持15.32亿元),本期(02.24-03.02)A股公告拟增持的有4家,而发布拟减持公告的有78家。

  六、投资建议:三月“Λ”型走势,警惕“两会”之后市场调整

  如上一期研报所述,A股“躁动行情”仍有望延续,指数高位波动但依旧处于投资可为阶段,未到战略下车时。但我们需清醒的认识到当前支撑市场风险偏好在高位的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中央两会”的召开,“稳增长、强改革”的预期提升。与此同时A股指数上行的高度受制于基本面(企业盈利)的下滑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高位减持,且考虑到本轮A股反弹机构加仓过快,需注意A股三月市场的大幅起落(中期我们对A股仍延续乐观)。整体看三月,我们倾向于A股将呈现“Λ”型走势,警惕“两会”之后市场调整。

  行业(个股)配置上,考虑到当下 A 股大多数领域其市场份额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并未发生改变,大市值龙头个股仍将表现出超额收益。行业上我们仍主推“大金融(银行、券商、保险)”板块,其次受“猪瘟”事件驱动的“生猪养殖”;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火电”板块;对冲经济下行的“设备”类板块,如“电气设备、通信”等。另外“两会”主题投资上,我们主推“人工智能、5G产业链、云计算、新能源、创投、军工”等。

  风险因素: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国金策略研究团队简介

  国金策略团队对研究领域执着钻研、小心求证,勤奋、前瞻、务实、敬业、高效,我们有着完备的策略研究体系,跟踪主题政策最紧密、专家电话会议最及时高效、数据分析等基础工作最扎实,团队成员均为国内名校硕士研究生,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团队连续荣获“第九届、十届、十一届”水晶球策略最佳分析师团队,公募组第一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