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不具备重要的做多机会 关注超跌反弹

方正:不具备重要的做多机会 关注超跌反弹
2018年09月17日 09: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方正策略】负面因素有缓释的迹象,关注政策改善

  方正策略 

  来自微信公号:策略研究

  ◆市场观点◆

  负面因素有缓释的迹象,关注后续政策改善

  上周市场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市场较为担心贸易摩擦出现反复以及经济失速下行。站在目前的时点,我们认为不具备重要的做多机会,经济基本面的改善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流动性的改善缺乏空间,因此,短期的反弹只能来源于政策引致的风险偏好修复。从最新的跟踪来看,国企去杠杆的指导方案落地,方案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三年内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政策落地后有利于解决国企杠杆率高企、经营效率较低的症结。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清理细则不断落地,各地方问责、清理的速度加快,在清理地方隐性债务的基调下,利空快速出尽将引导悲观预期修复。此外,9月1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主动提议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表明在贸易战中长期化的背景下,在美国中期选举之前,双方坐下来谈可能是大势所趋。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冲击市场的几个因素,如金融去杠杆、国企去杠杆、房地产税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均得到不同程度缓释,关注后续政策边际上的改善带来的超跌反弹机会。

  市场核心因素跟踪

  基本面下行有望趋缓。从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投资方面,固定资产投资较上月下滑0.2个百分点,投资的下滑依然受基建的拖累,8月份基建增速累计同比较7月份下滑1.5个百分点。考虑到8月新增专项债达到4280亿,较7月份大幅增加3200亿左右,且9月份有望发行超过5000亿的地方新增专项债,将对后续基建增速产生一定支撑。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上月持平,单月同比上行0.2个百分点,但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额仍下行0.2个百分点,消费增速下移的主要驱动力是可选消费中的汽车,8月增速为-3.2%,比7月下降1.2个百分点。积极的因素在于日用品与家居,家具销售增速保持较快增长,进口日用品关税下调对日用品消费的刺激作用开始显现,8月日用品销售同比增长15.8%,比7月回升4.5个百分点。

  流动性变化不大。1周和3个月shibor小幅下行2bp左右,票据直贴利率上行5bp,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持平,从各项利率来看,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6月份以来流动性大幅改善,但金融到实体间的传导依然不畅,后续需关注社融能否企稳。

  关注政策的落地,风险偏好有望逐渐改善。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三年内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的平均水平,政策落地后有利于解决国企杠杆率高企、经营效率较低的症结。9月12日晚间,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主动提议新一轮美中贸易谈判,谈判的时间将在接下来数周。在经历了前几个月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的贸易政策之后,贸易争端的走向有望逐渐明晰。中期选举前,特朗普存在转换政策重心的可能,将兼顾提振经济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对贸易实施高压政策的概率相应降低。

  行业景气度跟踪 

  行业景气度追踪:资本品价格大多下跌,石油产业链、机械景气度较好;消费品中,汽车、家电面临销量下滑压力,关注通胀预期下的农产品以及白酒龙头

  资本品景气追踪:动力煤价格上涨,焦煤价格下跌,日均发电耗煤量同比和环比均下跌;铁矿石价格普遍下跌,钢材价格继续上涨,螺纹钢市场或将小幅震荡调整;基本金属价格涨跌互现,黄金期现货价格上涨,小金属价格涨跌互现,稀土价格基本与上周持平,稀土市场或将迎来反弹;水泥价格小幅度下跌,玻璃景气度下降,玻璃价格有望震荡回升;本周油价上涨,化工产品涨跌互现;多重利好因素叠加,1-8月挖掘机销量创历史新高。

  消费品景气追踪:各地区猪价涨跌互现,南北价格分化,肉鸡苗价格上涨,蛋鸡苗价格上涨,预计双节临近带来消费升温,猪价将迎来一波上涨小高峰;本周主要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大豆、玉米和棉花价格下跌,蔬菜和白砂糖价格上涨,预计未来国内大豆价格将上涨,玉米将继续震荡回调;本周部分白酒价格小幅波动,奶粉价格下跌,重点关注白酒行业龙头企业;商品房日均销售面积本周同比环比上涨,8月销售指标创新高,预计房地产销售将继续高位运行,重点关注行业优质龙头企业;9月初车市走势相对低迷,8月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较大;空调市场7-8月销售增速出现拐点,预计下半年将面临较大的下滑压力。

  首选行业

  银行 | 石油化工 | 国防军工

  银行的核心逻辑在于:大金融板领衔风险偏好修复,中报业绩不错,不良率改善,大行净息差上行,行业业绩估值匹配度较好。

  石油化工的核心逻辑在于:中报业绩延续高增长,净利润增速和ROE双双提升,全球原油供给仍处于紧平衡态势,环保政策约束趋严,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民营大炼化具有战略投资价值。

  国防军工的核心逻辑在于:中报业绩整体较好,后续预计将延续改善,军品定价改革等多项政策催化剂存在落地可能,行业估值处于近五年历史底部区域。

  银  行

  标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等 

  支撑因素之一:风险偏好修复,大金融板块领衔。年初以来市场下跌主要由于去杠杆、贸易摩擦以及对经济失速的担忧,大金融板块估值下行明显。目前去杠杆阶段性落地,地产投资具备韧性,基建投资下半年将触底反弹,贸易战具备阶段性缓和的预期,风险偏好将得到一定程度修复。

  支撑因素之二:中报业绩不错,不良率改善,大行净息差上行。截至8月31日,26家A股上市银行已经全部披露中报。综合来看,26家上市银行18H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49%;18H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其中,21家上市银行18H1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5%以上增长,平均同比增长11.21%;20家上市银行18H1营业收入同比实现5%以上增长,平均同比增长16.6%。国有大行净利润增速继续回暖,不良率进一步下降,净息差持续改善。其中,工行上升0.14%,建行上升0.2%,农行上升0.11%,中行上升0.04%。

  支撑因素之三:行业业绩估值匹配度较好。中报显示银行PB为0.88倍,18H1和18Q1ROE均为12.6%,业绩估值匹配度较好。大行PB除建行以外均在0.8倍以内,股份制商业银行除招行以外均在0.8倍以内。

  石油化工

  标的:中国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恒逸石化恒力股份新奥股份

  支撑因素之一:中报业绩延续高增长,净利润增速和ROE双双提升。最新披露的中报业绩显示,石油化工行业18年H1归母净利增速达到73.2%,较18年Q1 32.7%的增速提升明显,单季度ROE也由4.3%提升至5.4%。

  支撑因素之二:全球原油供给仍处于紧平衡态势。8月美国启动对伊朗的限制之后,全球原油供应一直处于紧平衡态势。伊朗原油出口面临挑战,出口下降幅度较大,截至8月28日伊朗原油和凝析油的出口量跌至7000万桶以下。供给紧平衡态势下,油价将保持强势。

  支撑因素之三:环保政策约束趋严,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民营大炼化具有战略投资价值。当前环保政策常态化趋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二阶段等一系列整治监管举措的实施,各细分行业洗牌,中小产能不断出清,部分高污染、过剩行业受政策限制几乎无新建产能,少数扩产基本为龙头行为。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补齐环保领域的短板,会议通过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要求安全环保优先,并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促进产业升级,民营大炼化企业具有战略投资价值。

  国防军工

  标的: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内蒙一机景嘉微航发动力中航机电

  支撑因素之一:中报业绩整体较好,后续预计将延续改善。国防军工行业18Q1净利累计同比增长19.8%,18Q2净利累计同比增长24.2%,延续改善的趋势。整机厂业绩较好,中航飞机18H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3.47%,归母净利润18H1同比增长77.33%,中直股份18H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好于18Q1的-0.5%。随着订单执行的逐步深入,行业三季度业绩有望继续环比好转。

  支撑因素之二:军品定价改革等多项政策催化剂存在落地可能。目前军工行业盈利水平较低,代表性军品总装类企业近五年来平均利润率仅为美国同类型企业的四分之一。究其原因,内在主要是长期以来企业管理层合理有效激励措施和监督管理机制的缺失;外在则与成本加成定价机制的负向激励和单一采购机制的竞争丧失有关。未来数月,军品定价机制有望加速推进,此外,还有融委会议召开、军民融合大基金成立等相关催化剂落地。

  支撑因素之三:行业估值处于近五年历史底部区域。目前行业PE80倍左右,处于近五年PE62-150倍的底部区域;PB在2.2倍左右,处于近五年PB的底部,具备一定修复的契机。

  查看以下图表,为达到最优效果,请将手机横屏

  风险提示:贸易战升级、外围市场大幅下跌、经济失速下行等。

  详见我们2018年09月17日发布的《负面因素有缓释的迹象,关注政策改善》报告。

  方正策略郭艳红团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