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旭晖

图文: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旭晖
2018年09月16日 11:25 新浪财经
图为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旭晖图为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旭晖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消息,由《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家论坛”今日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转型创新 重新出发”。图为深圳中兴飞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曾旭晖致辞。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曾旭晖:

  各位嘉宾,领导,大家好,

  中国银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利用Fintech促进转型升级,已成为当下商业银行普遍关注的焦点,而通过与Fintech公司的合作,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甚至建立起竞争壁垒,更是焦点中的焦点。尤其是“五大行”与”BATJS”相继结盟,更是将银行与Fintech公司的合作推到了风口浪尖,之后银行与Fintech公司合作的报道、研究和实践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

  据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Fintech调查中国概要》显示,中国48%的金融机构目前向Fintech公司购买服务,未来3至5年,68%金融机构将增加与Fintech公司的合作。向Fintech公司购买服务将是中国银行业布局Fintech的重要手段

  我们欣喜地看到Fintech公司服务银行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知易行难”,真正实现端到端成功推动、获得巨大价值的案例仍凤毛麟角。

  合作的挑战

  1、文化与机制

  银行和Fintech公司尽管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但两者的文化和机制差异是亟待克服和解决的重要挑战。传统银行发展时间长,文化和机制相对固化和刻板,在创新管理上,对主动试错和趟坑的意愿度不高.而Fintech公司在文化和机制上的历史包袱比较小。很多创新方向上敢赌敢”all in"。这种冲突导致银行对FINTECH普遍不信任,认为FINTECH路数太野。有位小银行的伙伴跟我说,他们对FINTECH的态度是又爱又恨,“不合作是等死,合作是找死”。而FINTECH对银行则不耐烦,认为银行体态臃肿,步履蹒跚。

  2、监管

  监管的不确定性也是银行和FINTECH合作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问题。监管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作为催化剂,确保一个良好健康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会令到创新的步伐不得不停下来观望。随着新金融模式的不断发展成熟,政府监管也会逐步改变推进,这种监管环境的变化让银行和FINTECH公司之间合作存在不确定性。

  3、盈利模式

  对多数FINTECH公司来说,如何解决向银行收费的问题是很头痛的事情。银行仍然习惯于以购买的方式一次性付费来与FINTECH公司合作。而这种方式是令到FINTECH公司痛苦不堪的方式。不仅赚不来钱,盈利空间小,企业估值也不高。因此FINTECH公司迫切希望能够摆脱技术外包商或实施商的角色。分佣模式相对更好,但是,受限于Fintech公司在银行生态中话语权非常小,实现难度非常大。

  基本上,银行是强甲方,FINTECH公司是弱乙方。FINTECH公司大多无法在真正双赢基础上实现合理盈利。我认为,如果盈利模式问题长期陷入失衡、无法双赢的状态,将会成为整个FINTECH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4、系统兼容

  即使银行的规模不大,IT系统数量却不会少,往往大大小小小加起来上百个系统。包括业务系统、管理信息系统、渠道系统等。同时,银行IT系统大部分依赖于各种商用软硬件产品,而这些商用产品大部分是由多个技术服务商提供。Fintech公司系统与银行软件、硬件产品存在不兼容难题,在落地实施上,很痛苦。

  另外,银行现有IT系统底层技术比较传统,难以满足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所需系统灵活、扩展能力弹性的要求。所以,行业内有一种共识:银行业务转型难,银行IT转型更难。

  合作的演进发展

  1、渐进式融合,是基本趋势

  某种程度上,不少Fintech公司与银行合作是基于形势所逼。随着2017年年底以来监管环境的变化,Fintech公司 “回归技术”逐渐成为趋势。

  Fintech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在科技,而非金融。过去一段时间内,在互联网金融浪潮驱动下,大量科技公司直接发展金融业务,带来了新的金融业务模式,也同时引发了行业乱象。金融业态,普遍具有极强的风险外部性特征,强监管是必然。

  随着FINTECH公司的服务对象从消费者(C端)向金融机构(B端)转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将更密切,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

  2、分化加剧

  Fintech公司端的分化

  根据自身不同的优势和资源能力,Fintech公司将分化为三种类别:

  上游的资源型公司:这类公司基于既有的生态,拥有获客流量或外部大数据。他们向银行提供客户引流或外部大数据。严格意义上所,资源型公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Fintech公司。不过,他们也很乐意给自己挂了“Fintech”的招牌。

  中游的技术型公司:这类公司通常在某一金融应用场景中拥有独到的技术。主要集中在金融云、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生物认证等非主要场景中提供组件化,嵌入式的技术输出。

  下游的应用型公司:这类公司将上游的资源和中游的科技进行集成,并在主要金融场景中与金融业务进行融合,发展到直接提供给银行一整套稍加客制化改造,直接可以上生产的Fintech应用体系。这类公司通常需要较强的能力。包括技术研发能力、丰富的金融业务经验、链接外部资源的能力。在此之外,最重要的是,将上述科技研发、金融经验、外部资源进行集成为应用体系的能力。不少银行正是基于这种能力的积累,设立了Fintech子公司。包括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相继成立Fintech子公司兴业数金、建信Fintech、招银云创。同时,有些FINTECH公司也通过多年积累,形成了这样的能力。

  银行端的分化

  呈现为大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分化。

  大银行在发展Fintech方面,更倾向于自我建设。虽然技术开发与维护成本高,开发周期长,但是可以更好地控制技术、人才和资源。在与外部Fintech公司合作上,大银行一般不会直接采购一个完整的服务,而是选择多个供应商,融合各自的细分优势服务,自己集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因此大银行通常会选择资源型和技术型的Fintech公司合作。合作方式也往往就是交付性的合作。Fintech公司通常只是提供协作,锦上添花而已。

  对于中小型银行来说,面临大银行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前后夹击,迫切需要依靠Fintech来实现转型,缓解市场竞争压力。除此之外,中小型银行在技术储备、人才建设等方面都面临不足。中小银行自己建设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小。因此需要Fintech公司整体一条龙服提供务,“雪中送炭”。所以通常会选择应用型公司进行合作。合作方式上,由于银行自身迭代更新的能力不足,往往采用分佣的方式与FINTECH公司实现紧密捆绑,联合运营。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