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雪崩令券商经纪自营业务难续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股指雪崩 券商经纪、自营业务难续辉煌

  经纪、自营、投行——构成券商自营的三大基石在今年A股雪崩般的下跌中,松动了一个,毁灭了一个,只有投行业务目前影响最小。

  几天前,中信证券发布2007年业绩报告,净利润123.89亿元,较2006年增长408%。如此骄人的战绩引来众多分析机构热评,而且机构大多给出了买入、推荐评级。

  然而,3月21日大盘数度冲高回落,显示出空方力量的强大。据分析,如果A股维持现在水平,对券商的冲击将非常之大。

  经纪业务下降

  2007年的牛市行情将中国股民人数推过了1亿大关。狂热时动辄超过3000亿元的日成交量让券商成为最直接受益者。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2007年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成交金额达到53.4万亿元,按照双边0.1%的佣金费率计算,仅经纪业务这一块给券商带来的收入,就高达1068亿元,券商平均每个交易日可以坐收4亿元佣金。

  今年以来,两市成交量萎缩严重。1月份,两市股票、基金、权证日均成交量还能保持在2200亿元,但2月份日均成交金额为1691亿元,比今年1月份日成交额水平减少了约三成。

  3月份统计数据还未出台,但无论如何是达不到去年的评价水平2200亿元。若以2月份交易日平均交易量近1700亿元计算,全年成交量为42万亿元,按照双边0.1%佣金费率计算,经纪业务给券商带来的收入为840亿元,较2007年萎缩220亿元,券商平均每个交易日获得收入3.4亿元,较去年回落16%。

  但分析师的预计比较乐观,多家机构判断今年成交量会维持在1900亿元,对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券商,一些机构认为,经纪业务回落不足10%。比如国金证券认为中信证券2008年手续费收入较2007年下降5%。

  也有比较谨慎的,国都证券认为东北证券2008年手续费收入为12.7亿元,比2007年的16.5亿元缩水23%。

  然而,现在的成交量同去年成交量放大时不同,去年成交量放大是由于场外资金进场,而现在种种迹象表明资金在离场。

  一方面存款回流明显,央行3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3351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8045亿元,其中增加部分多为居民户存款。显然更多居民重新选择了“把钱存银行”而不是“把钱放股市”。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