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基金:仓位策略分化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2: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见习记者 李域

  有的满仓,有的空仓;时而满仓,时而空仓。私募基金在这次市场大调整中充分展现了自己的灵活。

  3月14日,A股继续弱势整理,盘中跌破3900点整数大关,收盘依然未能攻上4000点。

  这一天,深圳赵耀投资公司董事长赵耀依然坚持满仓操作,尽管一些投资者按捺不住赎回了些份额,但他认为4000点以下都是空头陷阱,依旧显得信心满满。他感叹,如果还有钱,就继续加仓。

  而深圳大蓝筹投资公司董事长肖文雄则认为这个点位有些胶着,同赵耀长期维持80%的仓位不同,肖是最近才建仓的,1月中旬以来大部分时间他都以空仓度过。

  波段轮动

  大盘一跌再跌,肖雄文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此前判断没错吧。”在1月16日,肖曾判断,A股B浪反弹结束进入C浪,当时他就全部清仓。

  当时上证指数点位还在5200点之上,多空的讨论并未有结果。在这之后半个月间,肖的私募产品主要打新股。

  1月底2月初,大盘狂跌,从1月28日到2月1日,上证指数跌幅达到了9.26%,肖判断短期会有反弹。

  因此他重仓买入了指数基金,他认为在对大势判断明朗的情况下,买指数基金比买个股更简单。

  2月4日上午,上证指数高开高走,肖在获利5%的情况下就全部抛出。肖有些后悔地说,如果下午抛可以获利10%,当日上证指数上涨8.13%,诸多权重股涨停。

  这段时间,赵耀则选择了调仓的方法来避险。赵表示,他操盘的基金仓位长期保持在80%。在个股方面,他重点配置了中小板的题材股。

  鼠年刚开市,肖做了一波波段,同样重仓ETF,2月20日前全部卖出。接着再次进入了空仓操作。

  而此时,上海某投资公司董事长介绍,他在1月中旬减仓减到了六七成,但在4200-4300点时,他对前期参与的创投、部分证券个股进行了补仓。

  2月下旬以来,据多位公募基金经理透露,公募基金对蓝筹股进行了比较大幅的减仓,然而,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则认为到了建仓时。

  肖表示,蓝筹股的估值已近合理,他建仓了前期超跌的中国平安中国神华中国中铁等大蓝筹板块股票。出于谨慎,他只进了半仓。然而近期蓝筹股依然颓势,他承认亏了些。

  近期,上证指数下跌至4000点以下,赵耀同肖雄文一样对蓝筹股看好。他表示进了些招商银行。目前他满仓。

  私募分化

  另一现象是,对市场的判断,建立了类似公募基金投研体系的私募机构表现出了同公募基金比较接近的观点。

  受到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恶化、国际经济衰退可能性加大的影响,公募基金此时对后市并不乐观,因此出现了对蓝筹股大幅抛售的情况。但苦于合同限制,仓位需维持在一定比例,然而私募更加灵活。

  云南国投有关人士表示,旗下基金仓位均比较轻,大概三五成。云南国投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自己的管理投资团队。2005年对该团队重组,并接管旗下中国龙系列信托产品。

  同属私募性质的国泰证券旗下某集合理财产品仓位轻到五六成,而国泰证券作为比较大型的券商,利用自己的投研资源不在话下。

  私募在判断上的分化,直接造成了私募之间业绩分化。

  根据深国投及平安信托发布的阳光私募最新产品净值,在可统计的34只产品中,2月份,排名第一的平安证大价值三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净值增长率达到5.8%,而排名最后的产品景林稳健增长率只有9%,二者相差接近1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