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光环褪尽 已仅仅沦为空洞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23 《资本市场》

  导语:天降大任于中小企业板,但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大逆境下,中小企业板的毛病看起来比主板还多,“中小企业板”已经成为了一个无实质内容的空洞概念。

  作者:余凯

  一年前中小企业板“受命于危难之际”,承载着市场各方的期待与梦想起航,一年以
后中小企业板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我们看到的是原来笼罩在中小企业板身上的光环逐渐褪尽,而露出了其平庸之身。

  虽然中小企业板推出之初被冠以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美名,但由于正值股市长期低迷之际,无论从管理层到普通投资者无不寄希望于中小企业板的能力挽狂澜,拯救大盘于水火。

  然而从这一年的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绝大多数已被腰斩,跌幅远超过大盘,更有多只股票跌破发行价,令当初大力追捧的投资者亏损累累。

  成长性无疑是当初中小企业板最大的卖点。不过,如今中小企业板的成长性已成为笑话。

  虽然从2004年年报数据来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47元,高于2004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0.24元,但是我们知道每股收益并不能说明企业的赢利能力,真正评判企业能力的是市盈率。2004年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31.1%,和主板的31.2%基本一样,净利润平均增长12.64%,甚至还低于主板的26.67%。

  从2005年一季报情况看,中小企业板42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平均增长39.28%,高于主板的24.62%,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15.36%,比主板的6.62%高出一倍多。但也要注意到,一季度中小企业板的增长中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一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加额就占了接近90%,如果剔除苏宁电器,中小企业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将下降为1.45%,低于主板。

  如此“成长性”,难免让人大失所望。

  从以往主板上市公司身上,经常可以看到“一年赢利二年持平三年就亏损”的情况,虽然中小企业板还只成立一年尚不能看到此类结果,但是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就以亏损形象示人,由于是黔源电力上市两月就告亏损,人们不得不怀疑中小企业板在这方面较主板上市公司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实,中小企业板成立的初衷,除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新的途径外,还寄希望于通过中小企业板实践对原主板市场一些突出的制度缺陷的弥补和创新。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小企业板并没有体现出自身在市场制度和监管上有何创新,并没有显示出比主板上市公司的过人之处,给人“新瓶装旧酒”的感觉。

  如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刚上市就爆出诚信丑闻,被深交所公开谴责;还有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等个股的业绩变脸,使我们明白在当前中国整个证券市场普遍存在的诚信缺失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板寄予过高的期望是多么的不现实。

  中小企业板最大的收益者,无疑是那些一夜之间暴发为亿万富翁的自然人股东!

  与此同时,许多买了中小企业板股票的股民们却在股价的连绵阴跌中,忍受着个人财富缩水的煎熬。另外,股权分置的缺陷在中小企业板上似乎体现得更充分,一些上市公司对老股东进行大比例现金分红的现象,也使中小企业板的“道德风险”凸现。

  在中国证券市场的大逆境下,过于柔弱的中小企业板双肩如何能担当重任,加上自身在制度设计和市场监管上并无过人之处,中小企业板褪去浮华回归本来面目也就成为必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