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危机 > 正文
 

朝华系动荡(三):朝华系震荡金信系可能受波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56 《时代信报》

  朝华系动荡(三):人非

  祝剑秋胡关金带金手铐而来 黯然而去

  信报记者 李星辰 特约记者 余凯 报道 张秀良 摄影

  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资金困局给整个“朝华系”带来了灾难,震荡难免。

  据了解,张氏兄弟着手控制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是在1996年,当时西昌电力还未上市,没有人愿意介入,张氏兄弟受让了2900万股法人股,价格1.9元,后来又零零星星以2元的价格收进4000万股法人股,共花了将近一个亿。

  由于张良宾同步已掌握了涪陵建陶的控制权,1998年底涪陵建陶以2元的价格增持了西昌电力股权。1999年底四川立信和深圳正东大正式入主涪陵建陶之后,涪陵建陶第二次增持西昌电力,每股受让价在3元左右。至此,张氏兄弟共持有西昌电力将近34%的股权,上市后被摊薄至27.13%。

  近两年来,张良宾还表现出控制华西证券的强烈愿望。其采取的具体步骤是,首先通过西昌锌业公司持有华西证券33.07%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西昌锌业成立之初,西昌电力持股70%。2002年下半年,四川立信受让西昌电力所持有的西昌锌业全部股份。2003年6月,西昌锌业增资至4亿多元,其关联企业重庆华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朝华集团持股90%)等共注资3亿元。2004年6月29日,西昌锌业再次增资至6.4亿元,四川立信以4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重庆华祥持股32%。其次,张良宾还通过西昌电力持有华西证券500万元股权及价值1.6亿元的股权,从而成为了华西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控制华西证券之后,华西证券就遭遇了一个叫四川立应科技股份公司的借款,华西证券内部很少有人知道这个陌生公司的来路,四川立应一借就是9000万元,美其名曰资金占用。

  今年春节前,证监会就几次给四川证监局下发文件,要求朝华系清理内部资金担保以及债务往来,四川立应的身份也清楚了,其实际控制人就是张良宾控制的四川立信投资公司。四川证监局和华西证券于是在2005年初便逼张良宾还债。朝华系危机于是彻底暴露。

  记者调查发现,到目前为止,以四川立信、深圳正东大为基础,“朝华系”以上市公司朝华集团、西昌电力为核心,共计控制了10多家公司,包括北京利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四川新泰克投资有限公司、四川正东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伴随朝华系形成,其危机也接踵而至。

  殃及金信

  记者调查还发现,在朝华系的危机不断涌现的同时,与其关系密切的金信系也面临重重险境。

  有业内人士认为,朝华系的震荡可能导致与之关系密切的“金信系”受到波及。客观的反映就是,就在朝华系危机之时,金信信托步入后葛政时代。

  资料显示,早在2001年12月,朝华集团就斥资1亿元参股金信信托。此后,朝华集团又在2003年12月,宣布以现金方式认购金信信托新增股份2000万股,认购价1.01元股。而在2002年8月,当时还是西昌电力第三、第五大股东的四川立信和深圳正东大分别将其持有的1081万股和981.69万股西昌电力法人股质押给金信信托,为4500万元流动资金借款提供担保。也就是说,一直以来,张良宾就将金信信托等“金信系”金融机构作为其主要的融资平台。

  多年来,“金信系”在金信信托的平台下,掌控了多家金融公司,金信信托控股金信证券、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上海邦联、金迪期货、金信证券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等。

  而在张良宾实际控制华西证券后,有意通过以股抵债引进金信证券成为华西证券的战略合作伙伴。当时的分析人士称,此举若能实现,“金信系”的版图将扩张至西南。如果金信证券与华西证券能够合并,则国内迄今为止最大的民营券商也将随之产生。

  2004年初,葛政辞去了金信信托董事长一职,担任上海金信控股集团董事长,“金信系”的重组开始酝酿。2004年6月的伊利事件,成为葛政加速“金信系”重组步伐的导火索。“伊利门事件”不仅导致郑俊怀的锒铛入狱,并且还让金信信托乖乖地向呼和浩特国资方面交还了伊利的股权。而金信方面的麻烦更没有了结,在“伊利门事件”之后,“金信系”掌门人葛政为避免赴“德隆系”后尘,迫于压力无奈退出“金信系”。

  张良宾和葛政在差不多同一时期内的退隐,客观上给人无限的遐想。而2004年的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600786)换仓行为也表明朝华系与金信系过往甚密。

  公开资料显示,在2004年以前,华西证券一直是东方锅炉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东方锅炉2004年半年报显示,华西证券的持仓急剧减少,而金信证券的却一举跃升为东方锅炉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应该说,在东方锅炉的行业景气度呈强弩之末、应收账款余额不断增长的背景下,金信证券正常的操作不会高位接货。其不惜血本的原因,似乎也很简单,那就是通过金信证券的一臂之力,将华西证券2004年的报表做得好看,以有利于证监会通过“朝华系”接手华西证券。

  根据华西证券已经公布的年报,该公司2004年全年实现盈利1.75亿元,风头盖过了众多老牌券商。数据显示,华西证券2003年尚有1.36亿元的亏损,在短短的一年内实现了由巨亏到巨盈的转变。显然,华西证券的扭亏由于是金信证券的解囊相助,至于两家券商之间是否在幕后还有什么协议,以及是否因此造成了华西证券对金信证券的债务则不得而知。

  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朝华系”和“金信系”之间,有些糊涂账。而“金信系”后续是否会随着股东的变更而对此有批露,以及对“金信系”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只有内部参与此事的人们可能知道。

  带金手铐的精英

  在朝华科技目前的困境中,有两个人物值得关注,他们的去留将影响朝华系的未来。一个是IT精英祝剑秋,另一个是证券界的精英胡关金,两者尽管在不同的行业,但都是佼佼者。

  1992年,祝剑秋加盟北大方正集团,1993年担任上海方正新技术公司总经理,率上海方正公司进入了“上海百强企业”。1998年起,祝担任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总裁后,作为方正集团核心业务的方正电脑发展迅猛,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全国第二、亚太十强。2000年10月,祝剑秋当选为“2000年度跨世纪人才十大新闻人物”。

  然而随后而来的事情让祝剑秋难以预料。在“裕兴举牌事件”中他被东家——方正集团“免职”,并“蒙受”“借用方正集团股权和名义,控制方正科技,进而成为自己掌控的独立王国”的公开指责。祝剑秋只好选择“个人做出牺牲,搁置争议,辞去方正科技常务副董事长、董事、总裁等一切职务”。

  就在此时,“玉面书生”张良宾向祝剑秋伸出了橄榄枝,可以说正处在人生最灰暗阶段的祝剑秋对此欣然应允,并将原方正的不少旧部带到了朝华科技。祝剑秋走马上任的当天,朝华科技即逆市大涨,列深市涨幅榜第一名。

  作为典型的企业管理“空降兵”,祝剑秋的加盟,使朝华科技向IT高科技发展的步伐显著加快。祝剑秋的多名前臣旧将也投奔到朝华科技,使朝华科技的科技和管理人才实力大增。在经营管理上,也正是因为祝剑秋的介入,朝华科技变成了一个年轻的知名IT企业。

  胡关金曾经是浙江大学财政金融系副教授、系副主任,深圳科技工业园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开发公司总经理。后来担任深圳证管办副主任,国信证券重组后担任党委书记、总裁,随着深交所副总经理胡继之的到来,胡关金升任国信证券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后,庄心一“钦点”胡关金为投资银行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深圳,胡关金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颇受业界尊重。

  2004年5月,胡关金正式在深圳请辞西行。仅仅几个月时间,华西证券一时声势大振,大批券业人士追随胡关金而赴华西证券。据称当时张良宾可谓是求贤若渴,他六下深圳与胡关金面谈,并向管理团队承诺了20%的期权激励。 然而,胡关金主政华西证券之后,尚未来得及施展自己的抱负,“朝华系”就出现了危机。胡关金就又将面临去留的选择。

  黯然而去

  5月21日,“朝华系”的旗舰上市公司朝华集团(000688)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四川立信公司的控股股东张良宾与赵晓轮于5月20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及其补充合同。约定协议签署后3个工作日内,张良宾将立信公司的控制权移交给赵晓轮。赵晓轮将拥有张良宾合法持有的立信公司70%的股权,同时负责以投、融资等方式筹集2.5亿元资金用于立信公司债务化解。

  如本次股权收购完成,赵晓轮将间接持有朝华集团7446.9979万股,占总股本的21.38%,从而透过立信公司控制朝华集团。而由于朝华集团持有西昌电力(600505)27.13%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因此此次股权转让也同时意味着西昌电力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5月25日,西昌电力通过公告证实了这一点。同时,张良宾之弟张斌宣布辞去西昌电力董事长和董事职务。

  然而,就在6月5日,张家兄弟退出西昌电力的举措遭到了董事会的拒绝。张良宾的金蝉脱壳之计如果不能成功,就意味着朝华系的融资和重组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朝华系危机还没有真正过去。

  作为张良宾左膀右臂的祝剑秋和胡关金的去向虽然还是个迷,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出局将失去以往的光环。

  相关报道:

  朝华系动荡(一):银行纷纷向朝华科技发难

  朝华系动荡(二):以朝华科技园名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