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危机 > 正文
 

朝华系动荡(二):以朝华科技园名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53 《时代信报》

  朝华系动荡(二):荒景

  涪陵圈地六百亩闲置四年半

  将投入4.8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数码产业园——2002年开工典礼上的宣言已成泡影

  信报记者 李星辰 报道 张秀良 摄影

  600亩地闲置4年

  在被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冻结的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资产中,面积达600多亩的朝华科技园从征地到现在已经有四年半了,但是真正开发使用了的土地不到1/3,大量的耕地长满杂草。当地农民如果要去耕种,首先得和朝华集团签署协议。

  李渡镇位于涪陵城西,长江北岸,是重庆高新区涪陵科技园和涪陵李渡工业园的所在地。被涪陵区招商银行冻结的朝华科技园闲置土地就在这个镇上。

  6月4日中午,李渡镇。

  现年60岁的张正亮老人指着面前的土地告诉记者,这些土地已经闲置了四年半了。张老汉家的土地被征用后,这个60岁的老人靠给当地人打短工求生活,他的老伴秦某则靠在附近捡垃圾贴补家用,老俩口日子过得十分清苦。

  张正亮老人所指的闲置耕地位于朝华科技园内。从朝华晶化石的后门,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一大片平整的空地。空地上长满了杂草。当地的农民告诉记者,朝华占地分为两个板块,以南北快车道为基线,南北快车道以上为厂房、办公用地和食堂,占地面积大概为100亩,另有空置地大概500亩(总地大概600亩);南北快车道以下为植树园林地,另有一部分为空置地,此面积大概300亩,从319线看朝华当时在建小门,此园林地为朝华数码科技项目,但目前已名存实亡。其中一池塘据说已转包给一养殖户用于养殖业,鸭子成群结队于池塘中嬉戏。

  人均土地两到三分

  记者调查发现,李渡全镇农民人均耕地在征地前不足一亩,征地之后则人均土地只有两到三分。一提起这些闲置的土地,当地的农民就有些激动。

  农民游某告诉记者,耕地是他们内心的神灵。这些土地闲置多年没有开发,当地的农民都希望能够将土地重新发给他们耕种,等朝华集团真正修建数码产业园的时候,当地农民再将土地交给朝华集团。但当地农民请求复耕的计划并没有顺利实现。因为朝华集团要求当地农民与其签订协议,如果朝华的施工队进场施工,不对已经耕种的土地进行任何形式的补偿,因此只有很少部分农民与朝华集团达成了协议,在已经被征的耕地上继续种庄稼,其他大部分闲置土地并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

  地价长了三倍

  记者调查发现,朝华科技园所征用的土地属于该镇大石庙的一、二、四小组,总面积636亩左右。大石庙的一个村干部告诉记者,这是李渡镇最好的一块地。朝华科技实际支付给李渡管委会的价格是5万每亩,其中2.5万元由朝华集团支付,另外的2.5万元则由涪陵区政府为其支付。

  实际上,这些土地被征用不久,当地的工业用地价格就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如今每亩地的价格已经高达15万元以上,光是这片土地,当初只投入了1590多万元圈的600多亩地,如今价值在9000万元以上。

  4.8亿的大蛋糕

  大石庙的村党支部书记陶洪明告诉记者,2002年12月26日,朝华科技园进行开工典礼,当时朝华科技的主要负责人在这一开工仪式上对外宣称,朝华集团将投入4.8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数码产业园。他当时认为,一个庞大的数码王国将在自己身边诞生。

  与此同时,朝华集团也的确在加速进军IT行业的步伐。朝华集团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实现从传统的陶瓷向IT行业转型。原来的建筑陶瓷主营业务变成了朝华科技的副业,公司开始全面介入计算机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及网络应用服务等高科技产业。朝华的数码科技园实际上是为了配合朝华集团的产业结构调整而采取的重大步骤。

  难圆的IT梦

  按照朝华集团的战略规划,首先,该公司通过投资曙光信息项目、乐捷网络应用项目和数字广播电视项目,构筑了一个从计算机软件开发、硬件制造到媒体应用的全方位、一体化的IT产业链条,形成较强的整体竞争能力。其次,朝华科技还从第一大股东手中收购了四川新泰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55%的股权,标志着公司全面进入数字电视服务业务。

  该业务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电视节目和信息,还能提供视频点播、电视网上游戏、网上电话和INTERNET接入服务等。2001年8月,朝华科技出资成立了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计算机软硬件及配件,电子产品,非专控通信设备的研发、销售等。朝华集团还在随后的公告中表示,将投资1.33亿元建设数码相机项目,投资5610万元建设MP3数字音乐播放器项目,投资8374万元补充IT业务流动资金。

  朝华还准备瞄准数码相机项目。计划建成后将达到年产专用集成电路芯片180万片,整机120万台的生产规模。朝华科技公司将以OEM与自建生产线两种方式同时进行,产品力争在两年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MP3项目为国家政策鼓励与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之一,项目最终将形成年产170万片芯片、140万台MP3的生产能力,产品今年5月已上市,公司计划年底使MP3的市场占有率达到国内领先地位。

  据知情人士称,遗憾的是这些项目都没有能够在李渡落户。位于李渡的朝华科技园实际上还是在做建陶以前的业务,陶瓷和建材。根本没有任何生产数码产品的迹象。

  工厂处于半停工状态

  6月4日,记者前往李渡采访,在朝华晶化石公司后门一个简陋的小卖部,主人游某告诉记者,原来以为朝华科技园将带给他红红火火的生意,但是现在他每天只有几元钱的利润,很难维持下去。在他的小店里,几个穿着朝华工作服的年轻人正在打扑克。其中一个姓张的工人告诉记者,以前朝华晶化石公司还给上班的员工每月800-900元工资,而今年以来经常没有材料或者定单,因此工厂总是处于半停工状态。尽管6月份已经到了,但是他们4月份的工资都还没有到手。

  目前,在朝华晶化石公司上班的员工不过200多人,而每个员工的月收入也不过400-500元。

  与农民的纠纷增多

  本来,如果朝华科技园的建设一切顺利,对解决周围的就业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但如果不是现实,这就导致了当地的农民与企业之间的纠纷不断增多。

  朝华科技园在初期的建设中还欠了当地农民的不少工程款,三、四年了,有不少农民当初的工钱都还没有拿到,再加上朝华不允许当地的农民种植闲置的耕地,这使朝华和当地农民的相处并不和谐。

  李渡镇政府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当地的农民在失去土地后,有不少人生活水平较以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记者调查发现,朝华集团给当地农民的征地补偿费是18700元,其中有1/3以上的农民将这些土地补偿费用在了修房上。当这些农民看到自己的土地被闲置起来时,内心比较矛盾容易冲动,因此当地农民与朝华等企业的纠纷比以前刚征地时有大幅增多的趋势。

  负责调解当地农民与企业之间纠纷的支部书记陶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朝华进入李渡以来,他的工作量比以前增加了三成以上。陶所在的大石庙尽管已经城镇化,但是相应的社会保障并没有能够跟上。该大队有人口3167人,但是目前只有4户8人被列入低保考查范围,估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拿到每人每月160元左右的低保。

  谁对闲置耕地负责

  实际上,在李渡,除了朝华科技园,存在着大量的土地闲置情况。

  知情人士估计,这样的多年闲置耕地在李渡至少在2000亩以上,据称有一家企业已经将圈得的50亩土地闲置了7年以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地的国土管理职能部门并没有按照现行的土地法,将闲置两年以上的耕地收回。

  6月4日,记者前往李渡采访时,李渡国土分局的汪宗明局长正带领着全局的人在征地现场。一方面是大量已经征用的工业用地被闲置,另一方面是新的征地在马不停蹄的进行中。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从朝华集团征地到现在,朝华科技园所在的大石庙大队的3270亩耕地只剩下如今的1075亩,耕地减少了2/3以上。而从李渡转盘到开发区公路两旁的地基本上都已经征完,但是真正已经建起的工厂并不多,大部分土地都是被企业圈起来等待土地升值,炒地皮的倾向非常明显。

  汪宗明告诉记者,朝华科技园进驻李渡的细节,管委会的主要领导都相当清楚,由于自己无法回到办公室,他让记者去找李渡私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了解相关的情况。

  当天下午,李渡私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朝华科技是涪陵区的重点企业,其财政税收和其他的一切都由区上具体负责。李渡方面只是根据涪陵区的有关职能部门的要求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至于朝华科技园的土地使用情况李渡方面不好发言。

  据悉,这样的管理程序在国内是很常见的,有些来头比较大的企业,当地的基层政府想管结果根本管不了,而上级政府又因为并不太了解这些企业的实际情况而疏于管理。管理漏洞出现了,土地闲置也就成了见惯不惊的事。

  相关报道:

  朝华系动荡(一):银行纷纷向朝华科技发难

  朝华系动荡(三):朝华系震荡金信系可能受波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