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危机 > 正文
 

聚焦朝华系公司动荡:银行纷纷向朝华科技发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5:51 《时代信报》

聚焦朝华系公司动荡:银行纷纷向朝华科技发难

  朝华系动荡(一):冲击

  招行追讨2000万借款 太极卷进漩涡设法脱身

  信报记者 李星辰 报道 张秀良 摄影

  朝华困局

  2005年,对于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无疑是一个多事之秋。侥幸熬过了2004年的张良宾仍然在为化解债务而焦头烂额。

  5月31日,朝华集团夕日的盟友——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记太极推手让危机中的朝华集团雪上加霜。这一天,太极集团的一纸公告让朝华集团所有资产被冻结的信息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太极集团5月31日公告称,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涪陵分行就朝华科技借款2000万未支付借款利息事宜,向重庆高院起诉,太极集团作为第二被告对该借款承担连带责任。随后,太极集团以与朝华集团的多宗担保纠纷事宜向市高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查封朝华集团、西昌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立信的资产。

  事实上,早在2004年7月,朝华集团的资金链就已经出现紧张的局面。据其2004年年报称,“公司经营遇到暂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2004年8月,朝华集团将持有的西昌电力3721.9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商业银行海滨支行,为西昌锌业贷款9000万元质押,质押期限为2004年8月3日至2004年10月3日。2005年4月18日,因贷款逾期,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上述股权。

  另外,从大股东及关联公司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情况也能看出端倪。年报显示,2004年大股东及其关联公司累计占款13亿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涪陵四大上市公司太极集团、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朝华科技因为担保链条涉及20多亿银行贷款而交恶的消息就不断传出。

  太极脱身

  重庆太极集团(600129)是朝华集团借款最大的担保方。到目前为止,太极集团累计为朝华集团的30367万元贷款提供了担保,其中逾期贷款金额17800万元。作为朝华集团最大的借款担保人,受朝华集团近来被债权银行集体逼债的影响,太极集团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自保措施,当然少不了以法律程序来脱身。

  朝华科技为太极集团带来的风险正在不断扩大中。

  2005年4月28日,这些官司终于有了一个结果,重庆高院裁定:查封、扣押、冻结上述三公司价值人民币30372万元资产。其后,太极集团又向重庆市高院申请冻结朝华集团部分股权及资产,重庆市高院于2005年5月8日冻结朝华集团持有的上海朝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6亿股股权、重庆朝华晶化石有限公司9800万股股权、重庆涪陵建筑陶瓷集团有限公司4078.1238万股股权、重庆朝华实业有限公司3.6亿股股权、乐捷网络应用服务有限公司5100万股股权;查封涪陵中山东路29号房产、重庆科园一路200号科技发展大厦C座17层房产、重庆科园三街139号附6号房产。

  4月底,朝华集团表示,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度下降等原因,预计2005年上半年业绩将出现亏损。5月12日,朝华集团又发布公告称,四川省高院日前冻结了公司持有的西昌电力8058.942万股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27.13%)。

  从4月30日起,朝华集团已经连发四次重大诉讼公告,朝华集团拥有的大部分股权被质押(包括西昌电力和三家子公司的股权)。出现如此巨额亏损,加上此前爆出的朝华集团陷入重庆担保圈,累计担保7.9亿元,逾期2.5亿元,朝华集团已经成为众矢之的。

  5月25日,朝华集团在迎来新的大股东的同时,公司被众多债权银行诉上法庭。当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涉及借款合同纠纷12起诉讼和3起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案,涉诉金额约8亿元。

  在这12起借款合同纠纷案和3起建设工程承包合同纠纷案中,原告包括了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银行、交通银行等7家银行的分支机构。正因为这些银行提出诉讼保全,朝华集团多起资产被查封和冻结。继朝华集团披露16笔涉及8亿元的金融机构及债权方诉讼后,西昌电力随后又披露了15笔9.5亿元的为朝华集团及关联方担保或其它贷款,其中的担保多为违规担保。

  5月31日,太极集团董事会发布公告称,查封朝华集团、西昌电力、四川立信的资产的工作已经完成。有知情人士称,按照公告提供的财产保全清单,朝华集团基本上已经没有可以自由支配的资产。

  一向对本地上市公司表现出宽容大度的重庆金融巨头们也开始给朝华集团加压,这表明当事各方所承受的压力较之以前增大了。

  成败皆股市

  依靠在股市发家的朝华系今日的困境与目前股市的状况密切相关。有人士称,朝华系的成功大部分财富来源于股市,而其困境也是因为其大量的资金在股市运作中如泥牛入海。

  从1993年3000元起家,到控制朝华集团 (000688.SZ)、西昌电力 (600505.SH)两家上市公司和华西证券,张良宾用了10年的时间。而实际上这10年正是中国股市从初创到繁荣再向低迷的10年。

  6月3日,涪陵建陶的一个老员工王某告诉记者,在这10年之中他们经历了太多的大喜大悲。在他看来,没有上市之前,作为朝华科技前身的涪陵建陶日子过得十分滋润,一般的员工收入在当地也还过得去。当时企业上市的冲动也主要是想借用股市的力量来改变企业经营的机制,然而上市却让建陶的主业每况愈下。

  张良宾、张斌两兄弟均是西南金融界的名人。张氏兄弟在西南股市翻云覆雨长达10年。张良宾起初在涪陵某银行供职,在1992年下海从成都“红庙子”炒股开始,从做二级市场到做一级半市场,再渐进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1997年前后张良宾曾经被认为是西南证券行业的一个神话,有点石成金的本领。

  早年,张氏兄弟在二级市场上做了多年,其中有中福实业(000592,现已更名为*ST昌源(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四川电器(600880,现已更名为博瑞传播(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经典案例。2001年年中由于大势见顶,张氏兄弟认识到二级市场风险越来越大,便开始着手从二级市场逐步清仓。

  1996年4月,涪陵建陶(即目前的朝华集团)因历史遗留问题上市受阻,当时有两三家单位觉得上市无望,持有的法人股不想再持有。张良宾悉数买下,共1650万股,每股成本1.6元。当时涪陵建陶的股本结构是:国家股2000万股,公众股1492万股,加上法人股1650万股。

  随后,张良宾将涪陵建陶运作上市,朝华科技于是成为三峡库区第一股。

  控股涪陵建陶之后,张良宾将制陶传统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给了第一大股东四川立信,公司更名为“朝华科技”(后更名为“朝华集团”)。张良宾当时认为对未来形势的判断是“产业为王”。他告诉自己的部下说,做资本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里,总是要等待机会。所以做资本还需要有产业做基础。而且真正有社会地位的人还是做产业的人。

  或许是还没有来得及展示,或则是另有隐情,张良宾并没有给世人展示其实业家的印象。

  模糊张良宾

  记者在张良宾发迹的涪陵区采访时,多数人提起朝华的第一印象就是做陶瓷,后来买了当地一家造纸厂的地盘,做了一些房地产,再后来就在涪陵的李渡圈了600多亩地搞起了一个朝华科技园,而这一科技园如今四年多过去了,也只开发了不到1/3,每天只有100多人上班,工人们干的也大都是体力活,没有多少科技含量。

  2000年初,朝华科技开始由传统建材产业向高科技、IT产业转型。为了顺利转型,传统的陶瓷业务被逐渐剥离出来。朝华科技大股东四川立信投资公司一次性收购朝华科技控股的涪陵朝华陶瓷有限公司72%股权、涪陵大华陶瓷有限公司73%股权、重庆市垫江美华彩釉瓦有限公司93.57%股权。将近3亿元的转让款将全部用来注入IT领域。

  但是至今很少有人知道张良宾到底在IT领域到底投入了多少,又收到了多少回报。

  然而,几乎所有了解张良宾的人都表示,此人的最大兴趣并不在做实业,作为资本市场的运作高手的张良宾从来都认为资本市场才是他的用武之地。于是在大量的资本运作之后,朝华系留下了一个庞大的资金黑洞。忙于在资本市场驰骋的张良宾在困局出现后曾经总结了其出现危机的原因,投资分散、未形成持久的盈利模式、管理水平不够。

  但业界有不少人士认为,朝华集团是随着股市在沉浮,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相关报道:

  朝华系动荡(二):以朝华科技园名义

  朝华系动荡(三):朝华系震荡金信系可能受波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朝华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