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沧州大化(600230):来年不再受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11 新闻晨报

沧州大化(600230):来年不再受气

  □深圳智多盈 余凯

  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0)昨发布临时公告,公司(买方)日前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港油田分公司(卖方)签订了2005年度天然气供应合同。合同供气期间为2005年1月1日0时至2005年12月31日24时。经过双方友好协商,合同供气期间内天然气供应总量为32000万立方米,其中供应大港油田天然气9000万立方米,转供中石油长庆油田天然气
23000万立方米。

  因去冬今春北京及整个华北地区持续低温,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在陕京管线及地下储气库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为确保民用气的供应,今年1月7日,中石油华北分公司停止向沧州大化供气。由于原材料供应中断,沧州大化不得不停产。停产期间,沧州大化仅保留设备的防冻保温用量,此用量约占正常用量的10%,公司在此期间完成了2005年度生产装置大检修。公司控股子公司沧州大化TDI有限责任公司未受此次停气影响,生产经营正常进行。3月16日,沧州大化的天然气供应恢复,公司开始恢复生产。

  据了解,对于主营尿素生产的沧州大化而言,天然气是主要原料及燃料,中石油大港油田分公司是公司最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商,供气总量占公司生产用气总量的80%以上。公司何时才能摆脱这种处境呢?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有关报道,西气东输工程如期于今年全线建成投入运营,新疆塔里木气田的天然气正通过一条绵延千里的地下能源大动脉向东部输送,对沧州大化来说,这应该是天大的喜讯。

  当然,沧州大化在解除了供气这个重要问题之后,依然被一些新的问题所困扰。一方面,TDI的价格从年初开始就一直下跌,另一方面,国内新扩建的TDI项目在紧张进行。更让公司烦心的是,其控股子公司的TDI项目开工以来一直没赚钱。今年年初以来,国家对尿素行业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尿素价格面临一定下跌压力。沧州大化的“气”恐怕还是不会太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