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漳泽电力(000767):煤价上涨营造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1:44 京华时报

漳泽电力(000767):煤价上涨营造恐慌

  作者: 余凯

  近期异常抗跌的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7)在上周五终于坚持不住了,其股价在开盘后不久便放量急跌,终盘以接近跌停价报收。应该说,该股的突然跳水与消息面有关。

  根据昨天有关媒体的报道,山西省4月份完成煤炭产量3213万吨,比去年同期产量减少了1101万吨,降幅为25.52%。4月份山西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吨煤的综合平均售价为300.41元,与3月份的281.44元相比,又上涨了6.76%。另有消息称,国家加大了对小煤窑的关停整顿,从而导致山西乡镇煤矿产量下降50%。

  此外,1月至4月山西省完成煤炭出省销量13588万吨,同比增加3105万吨,而省内销量累计完成1225万吨,同比减少10万吨,总销量超过总产量3000多万吨。据此推断,山西省煤炭企业的库存应已明显下降。还需要指出的是,继去年底山西等地煤炭资源税提高之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宣布,再提高另外8个省市区煤炭企业的煤炭资源税,用于煤矿安全和资源保护。

  尽管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孙茂远对此表示,增加的部分只占目前煤炭平均售价的1%左右,不会造成煤炭价格上涨。但是,笔者认为不排除部分地区的煤炭企业会通过提高煤价来转嫁成本上涨压力的可能性。2006年上半年左右,煤炭价格见顶后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漳泽电力作为一家电力上市公司,虽然旗下电厂多为坑口电厂,与其他电力企业相比,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煤电联动”政策也已经开始实施,但是由于“煤电联动”方案规定电力企业要自身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也就是说,电价的提高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成本上升的压力,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对于漳泽电力这样一家处于山西当地的电力企业而言,由于山西煤价的上涨,自然会下意识地产生恐慌情绪。再加上基金近期对于其重仓股的减持已显得非常急切。尽管漳泽电力此前表现得颇为抗跌,而一旦成为被利空消息困扰的品种也就不可避免地被当做“靶子”了。

  深圳智多盈 余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漳泽电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