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3000之上机构打架 申万看低25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7: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3000之上机构打架申万看低2500点

  东方证券:3700—4000点;申银万国:2500点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昨日,深沪股市再度上演了单日之内的“惊天大逆转”,不论是股指的上下大幅震荡,还是两市成交额的再创历史新高,均表明,随着股指的不断攀升,市场的分歧正日渐加大。

  从此前各家券商研究机构推出的相关策略报告来看,这种分歧已经十分明显。看多的一方以东方证券观点最鲜明,而看空的一方以申银万国最具代表性。

  东方

证券研究所3月中旬的一份策略报告认为,针对市场普遍在上证3000点附近的恐高情绪,虽然其认同部分行业存在高估,但考虑到2006、2007年市场平均净利润增长30%的因素,而股改、汇改、整体上市等上市公司基本面出现巨变的因素对市场的影响更是重大而深远。为此,东方证券将上证综指6个月的目标位从3000点大幅调高至3700—4000点。

  而申银万国则认为,自2003年以来,每年的4、5月份都是宏观调控政策出台的密集期,2007年可能也不会例外。宏观调控的基调一出,各项政策纷纷出台,投资者的预期将在各项政策面前出现紊乱。在不确定性上升的过程中,A股自然会出现调整。预计未来一个月A股市场将缓慢下跌,上证指数将下滑到约2500点附近。

  实际上,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上证指数3000点是高还是低,除了与资金、政策等因素有关外,市场本身的估值水平才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而其最终的落脚点则集中到大盘蓝筹股身上。

  有数据显示,本月中旬,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为40.78倍,而沪深300指数中有179只成分股的市盈率都低于这一水平,其中,唐钢股份金牛能源等14只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从股价来看,其中103家低于A股市场的平均股价。可以说,不论从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水平来看,大盘蓝筹股都已经成为市场的“估值洼地”。

  尽管大盘蓝筹股的价值突出,但市场中却普遍存在一种担忧,即,如果连大盘蓝筹股都开始上涨了,上证指数可能会一发不可收拾,市场的风险将会迅速增大。于是乎,进入2007年以来,市场完全将大盘蓝筹股放至一旁,对低价股、垃圾股、题材股展开了一轮猛烈的攻击。而昨日,大盘蓝筹股整体启动,市场却如临大敌,亦延续了“大盘蓝筹不能涨”的思路。

  其实,上述担忧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市场的风险高低不是建立在股指涨跌上,而是基于其整体的估值水平。对此,招商证券最新策略周报就指出,对题材股投机炒作而言,尾声行情中谨慎的意义远大于贪婪。

  昨日,蓝筹股在引发恐慌之后,又带动大盘完成了当日的V形反转,这也表明,市场正在向良好、理性的一面过渡。借用天相投资二季度策略报告的标题就是: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