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预增50% 能否成指数强心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预增50%能否成指数强心剂

  2006年净利润同比预增50%,今日计入指数体系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从今天开始,中国平安将正式计入指数体系,这其中包括上证综指、上证50、上证180以及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等重要指数。作为两市第5大权重股,且大盘目前所处的位置较为敏感,中国平安今日的走势自然引起了市场格外的关注。

  一直以来,市场对于新股上市当天计入指数带来的股指虚增颇多微词,为此,上证所从2007年1月9日开始,对指数规则作出了重大调整,新股统一由上市第11个交易日开始计入指数,当日上市的中国人寿成为新政后的首个“试验品”。

  统计显示,自1月9日以来,共有25只新股上市,其中,按最新总市值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总市值分别为6671.86亿元、2151.01亿元和1187亿元,即使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其排名也相当靠前。

  考虑到计入指数时的市场环境较为相似,且同属金融板块,中国人寿、兴业银行两只个股的走势,对中国平安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1月9日,中国人寿上市当日高开高走,仅调整两天后,继续大涨,并一度冲至49.50元的高价。不过这种良好的上涨趋势,却随着该股正式计入指数而终止。1月23日,中国人寿小幅低开后,一路下探,最终大跌6.04%,此后该股踏上了漫漫回归路。昨日32.04元的收盘价,较上市当天已经跌去了17.69%。

  另一只备受市场关注的权重股兴业银行,也基本延续了中国人寿上市后的一幕。也是在上市不久即展开了一轮小幅上攻行情,但从计入指数开始便拉开了调整的序幕。

  尽管中国人寿和兴业银行计入指数后均表现不佳,但中国平安却未必会复制这两只个股的走势。

  一方面,中国人寿和兴业银行都是先涨后跌,在计入股指之前股价有一定程度高估,这其中,尤以中国人寿为甚。该股发行价不过18.88元,计入股指之前股价一度达到近50元,较发行价高出160%以上。

  另一方面,金融板块的整体表现也有明显差异。中国人寿计入指数时,整个金融板块正处高位,且刚刚经历了一轮大幅上涨;而兴业银行计入指数前,金融板块也出现了一定反弹。反观目前,金融板块大多经历了新一轮下跌,不少个股的股价均创出近两个多月来的新低,初步具备了企稳反弹的基础。

  最后,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均是既有A股又有H股,昨日,中国平安A股收于44.94元,较H股的34.70港元溢价29%。而中国人寿计入指数时,A股较H股溢价近90%。H股价格的坚挺,使得中国平安A股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此外,中国平安今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称,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按此计算,其2006年每股收益至少可达0.68元,目前市盈率66倍左右。

  昨日尾市,在大盘回落过程中,中国平安出现小幅异动,从形态上看,有二次见底的可能。不过,今日能否继续走强,并打破计入指数便下跌的“惯例”,还要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