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牛市为定向增发提速 三大机构分享数百亿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9: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股东独享378亿元账面收益,保险公司获益174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万鹏

  作为目前上市公司使用最为频繁的融资手段,定向增发不仅为上市公司筹集了急需的资金,也为参与认购的各路机构带来丰厚的回报。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2月以来,定向增发为参与认购机构带来了超过805亿元的账面收益。上市公司大股东、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是这场定向增发“大餐”中最大的赢家。

  牛市为定向增发提速

  本报信息部统计,自2006年2月,以鞍钢股份首开的定向增发热潮启动以来,共有74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共融资622亿元。其中,2007年头三个月的数量达到了22家之多,相当于去年全年的42.3%。实际上,定向增发的提速,自去年12月份就已经显露无遗,当月共有13家公司实施定向增发。

  当然,定向增发节奏一方面与有关部门的核准效率有关,而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市场的强势上涨,使得定向增发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出于对后市的乐观预期,机构参与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与此相反,去年下半年,在大盘持续数月的调整过程中,共有多家上市公司中止了定向增发的融资计划,股价低于增发价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如丰原生化于去年三季度末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已经今年6月15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上报中国证监会。但鉴于近期公司股票价格一直低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发行价格,为此,公司已经撤回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三大机构分享数百亿红包

  随着市场的逐渐走强,定向增发对机构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尽管参与定向增发机构的持股锁定期至少有一年,从而增加了认购的风险,但不断提升的乐观预期,却为定向增发的热销提供了更为充分的理由。

  这种乐观的预期,除了来自拟定向增发公司股价的上涨外,还来自这些机构从已经参与的定向增发中的获利,其中最为明显的例子当属中信证券

  2006年11月6日,中信证券股价跌破14元,创出阶段性低点;不过,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该股正式踏上大幅飙升的征途。到2007年3月13日,中信证券一举越过43元大关,以43.36元报收,短短3个多月时间,涨幅超过200%。而当初参与中信证券定向增发的机构账面收益也急剧增长,其中,中国人寿账面盈利一度高达120亿元,中国人寿的大股东中国人寿集团也有51.5亿元的浮动盈利。

  不过,从账面盈利来衡量,保险公司仅仅是定向增发的第二大受益者,最大的受益者还要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

  大股东赚得最多

  统计显示,自2006年以来,定向增发共为参与认购的机构派发了超过805亿元的红包(以本周三的收盘价计算)。其中,共有11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参与了子公司的定向增发,账面盈利高达377.79亿元。仅上汽集团一家,就从上海汽车定向增发中获得了237.77亿元的红包。此外,海马汽车、云南冶金集团、云南铜业集团,也分别从旗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中分享了超过200亿元的浮动盈利。

  除上市公司大股东外,保险公司也充分发挥其资金优势,成为定向增发的一位大客户。尽管保险公司及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仅参与了25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累计次数也仅有32次,但其总的账面盈利却达到174亿元,赚钱效应相当明显。

  与前两大参与者相比,证券投资基金也相当积极。从2006年以来,证券投资基金累计参与了120次定向增发,高居各种类型机构的榜首。其中,南方、博时、易方达、广发、华安等基金公司充分显示出资金及资源的优势,成为定向增发的主力军。从目前账面盈利来看,南方基金最高,达到了14.52亿元;广发基金排名其次,为8.43亿元;易方达、博时、华安依次为8.06亿、6.73亿和4.46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